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49部委普遍挤占挪用资金 原交通部挪8000万建楼

  审计署公布2007年度审计结果,49部委普遍存在资金闲置、挤占挪用等问题

  原交通部挪用8000万建办公楼

  昨日,审计署全文公布2008年第7号文件:“49个部门单位200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下称《审计结果》)。

《审计结果》显示,被审计的49个部门单位普遍存在预算资金不准确、未细化、资金闲置、结余未上交、挤占挪用等预算管理混乱的问题。

  《审计结果》全文共8.8万余字,对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教育部、交通部、中国人民银行等共计49个部门及其下属二级预算单位2007年预算执行和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

  审计署对原交通部(现已整合为交通运输部)的审计结果表明,2005年至2007年,原交通部未经发改委批准,在其所属公路科学研究所已有办公楼情况下,动用车购税专项资金8400万元为其建设办公楼。此外,审计结果还表明,原交通部未及时上缴水运客货运附加费560.48万元,部分所属单位少计收入1239.85万元等。

  四十九部委名单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原信息产业部、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公安部、监察部、司法部、财政部、

  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国土资源部、原环保总局、原建设部、

  原交通部、铁道部、水利部、农业部、商务部、文化部、卫生部、

  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中国人民银行、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税务总局、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知识产权局、

  国家旅游局、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国务院法制办公室、中国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气象局、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海洋局、国家邮政局、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

  最高人民检察院。

  主要问题

  国家发改委部分医药储备资金长期闲置

  国家民委艺术培训学校违规收费144.89万

  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捐款2055万未纳入预算

  水利部部分单位报销假发票套现近500万

  文化部超预算动用上年结余6343.35万

  国家税务总局新办公楼项目未经批准立项

  国家统计局擅自调拨价值千万元公务车46辆

  国家旅游局多发放津贴补贴244.76万

  证监会超预算列支人员经费1915.61万

  中国文联扩大专项资金开支范围支出200万

  最高检挪用专项资金上千万用于人员经费

  资金管理混乱点名部门发改委公安部建设部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

  《审计结果》显示,发改委、公安部、建设部等普遍存在“自行调整资金用途”、“往来款项长期挂账”、“乱收费”、“资金闲置”、“超支预算”等管理不规范现象。

  《审计结果》指出,2003年,财政部拨付给发改委7787.64万元资金用于某项药品的专项储备。但发改委“减少”了采购量,使该项资金结余6475.47万元,占“拨付资金”的83%。即发改委仅用拨款的17%进行了该项药品的专项储备。审计指出,截至2007年底,上述储备资金结余仍存放在发展改革委机关的基本账户中闲置未用。

  在对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13个所属单位抽查审计中发现,所属国际交流服务中心存在挥霍浪费现象,2005年11月至2007年12月,购买“50年窖藏”茅台酒、中华烟、购物卡、手机充值卡等共计78.70万元,招待费95.61万元。

  此外,教育部机关食堂改扩建项目、原劳动保障部“中国-欧盟社会保障能力建设中心项目”、广电总局“某工程工作专项”项目、国务院法制办的办公附属楼加层改造和旧楼改造工程等,均造成不同程度的资金闲置。

  私设“小金库”点名部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社科院税务总局水利部

  私存私放资金、私设“账外账”或“小金库”,往往与腐败伴生。为此,国家三令五申,禁止私设“小金库”。但在历次审计发现,这类问题仍然屡见不鲜。

  私设“小金库”有时只是为了给职工发福利。中国人民银行部分所属单位账外存放资金1458.79万元,其中,2007年北京印钞厂向下属公司收取技术服务费500万元,用于向该厂职工发放补贴。

  此外,中国社科院所属当代所和俄欧亚所转移、私存私放财政资金和其他公款455.63万元;水利部下属珠江水利委员会所属单位私设“账外账”48.22万元,并将公款357.97万元私存个人账户;税务总局机关服务中心设备技术处私存私放资金168.44万元。

  预算节余未上缴点名部门财政部发改委教育部水利部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商务部

  审计发现,发改委、教育部、国土资源部、水利部、农业部、商务部等部门预算资金节余过多,其中商务部2007年底累计结余资金达15.34亿元,教育部中小学国家级教材审查及优秀教学成果评奖项目财政拨款累计结余756.67万元,相当于当年财政拨款的2.52倍。

  1993年至2007年期间,财政部对“23个基建项目”累计投资106902.51万元;均未办理竣工决算程序,相关资产未纳入固定资产账核算,项目结余资金也未清理上缴。

  “节余”资金未清理上交,财政部并非“孤例”,审计发现,发改委、国土资源部、水利部等部门均有此类情况。

  教育机构乱收费点名部门中央音乐学院财政科学研究所

  乱收费一直是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但一些部门和单位往往利用手中权力巧立名目收取各种费用,特别是一些学校和教育机构可谓屡审屡犯。

  审计发现,2002年至2007年,中央音乐学院现代远程音乐教育学院在开展远程教育合作办学过程中,未经批准自行设立项目收取初试费80.1万元。

  2007年,财政科学研究所未经批准,向学员收取学费、计划外硕士研究生学费、委托培养博士研究生学费、在职人员申请硕士学位进修生学位论文答辩费、博士研究生招生费和所外人员听课费等742.38万元。

  挤占挪用“之忧”点名部门原环保总局原交通部文化部

  挤占挪用是《审计结果》反映中央财政预算的一个严重问题,原环保总局、交通部、文化部等部门挤占挪用资金,在此次审计中被点名。

  2005年至2007年,原交通部未经发展改革委批准,在其所属公路科学研究所已有办公楼情况下,动用车购税专项资金8400万元为其建设办公楼。

  2005年,公路科学研究所将计划投资规模为9996万元的办公楼项目,分拆为科研管理综合业务用房和公路智能运输系统工程研究中心综合业务用房两个项目立项,每个项目投资额均为4998万元,经原交通部批准后于2006年开工建设,截至审计时已封顶。9996万元中,便有8400万元车购税专项资金。

  原环保总局,从2007年4月起,总局机关10个司局先后聘用11名助理秘书,这部分临时聘用人员的工资亦全部是挪用公用经费及项目经费。

  据《财经》、新华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