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调查:多数学生睡眠时间与教育部新规相差1小时(组图)

  四年级的小静告诉记者:“我中午也有作业,下午要检查,已经很久没睡过午觉了。”

  读五年级的阿恒说,“四年级开始就每天都要做两三个小时的作业,累死了!”

  日前,教育部修改印发了《中小学学生近视眼防控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同时废除了1982年修订的试行方案。新方案对中小学生的多个细节问题作出了要求,如确保小学生每天睡眠10小时、家庭作业控制在1小时以内,切实减轻学生负担等等。然而,文件只是一种美好的愿望,有学校表示,睡眠时间和作业时间校方很难有效控制。而昨日时报联合新浪网调查发现,大多数学生的睡眠时间与“标准时间”相差1小时;过半学生作业量超标;不少学生还认为,课业负担重是造成睡眠不足的主要原因。


  广州近七成学生感觉“负担重”

  事实上,在广州,学业负担过重已是不争的事实。广州市教育局就曾于去年11月做过一项关于新课程试验后学生负担与睡眠的调查。据调查数据显示,79.6%的校长和61.4%的教师认为“学生的学业负担比课改前更重”,69%的学生感到学习负担“很重”和“比较重”。

  80%受访学生作业量超标

  据统计,学生中明显表示自己“高中三年平均每天睡眠时间有8小时”的只有6%,而“平均每天睡眠不足6小时”的仅有29%。近十多二十年来,广州市绝大多数的高中一、二年级是没有利用双休日进行学生补课的,但是从2005年开始,高二甚至高一利用周六补课的现象有所增加。新课程实施后,非毕业班中曾经利用双休日补课的学校约占了1/3。

  而时报记者昨日随机对广州20名中小学生所做的调查结果显示,受访小学生中睡眠时间达到要求标准的人数为零,80%睡眠时间为8个小时以下,作业量在1小时以内的仅两人,其余均超过要求时间;受访中学生中睡眠时间有8小时的占了一半,7小时以下的有40%,70%的作业量超过2小时。

  全国六成学生睡眠不足

  此外,时报联合新浪网对中小学生的睡眠以及家庭作业情况的调查,截至昨日18:00,共有2371名中小学生网友参与。调查结果显示,逾四成中小学生的睡眠时间在6~7小时之间,其中约两成中小学生的睡眠在6小时以下。仅有四成多的学生睡眠在8~10小时之内。也就是说,至少六成学生未能达到“小学10小时,初中9小时,高中8小时”的要求。此外,仅有一成学生认为有充足睡眠,每天精神比较好。其余的绝大多数学生都表示“会偶尔打瞌睡”或者感觉“很困”的情况。学生们认为,睡眠不足的主要原因是学业负担过重,另外上网时间长也占有一定的比例。

  小学生每天睡10小时? 悬

  要求:保证小学生每天睡眠10小时,初中学生9小时,高中学生8小时

  现状:过半学生睡眠时间不达标,学校认为环境所致只能由家庭配合

  学生现状:每天睡8个小时最普遍

  昨日,记者随机采访了数十名广州小学生家长,其中能保证小孩每天睡眠10个小时的,也就一半左右。初中生、高中生“缺”睡的情况就更普遍。就读高二的王芊说,每天在学校上完晚自习,回家都10点多了,然后自己再看看书,几乎都是12点后才睡,早上7点前要起床,“除非放假能睡够8小时,平时不可能”。

  家住越秀区梅花村的小雯今年上二年级,她的妈妈邓女士告诉记者,从上小学一年级起,孩子的睡眠时间都没有达到过10个小时的,“都是晚上10点半后睡,早上7点起,也就8个小时左右”。

  邓女士说,之所以难以达标,和家庭作业多少并无太大关系,关键是家庭环境。每天放学后,孩子先在家做作业,家长回家后,再一起出去散步、去小朋友家串门。基本上完成这些日常活动后,也就到晚上9点多,再洗澡什么的耽误一下时间,也就晚了。

  校方观点:家庭环境是影响睡眠的主因

  小北路小学校长彭咏今认为,方案中就学生睡眠时间提出了具体意见,这个出发点是好的,目的在于让孩子多休息、休息好。但就学校来说,学生睡眠时间很难控制,只能是家庭的配合。其实家长也都希望孩子早睡,但在当前的社会大环境下,因工作、家庭等原因,很少家庭能保证给孩子早睡、睡足提供一个好环境。

  彭咏今表示,方案中的意见只是参考,具体执行,还得看区教育局是否有相关意见。总体来说,她感觉广州本地的小学生睡眠时间相对还算有保证的,因为在北方一些城市如北京、大连等,其实都没有午休时间,中午1点或1点半就上课。就这点来说,广州的学生中午可以休息,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弥补睡眠时间的不足。

  而番禺区侨联中学校长苏剑琚告诉记者,对睡眠问题,该校有一套应对策略——家校联系卡。该卡发给学生,每天要进行登记。卡上的内容,则是学生每天什么时候到家,晚上有无看电视、上网,有无出家门,几点睡觉。家长每天如实填写后,再由学生带回,反馈给学校。如果发现孩子晚睡,老师会和家长联系,给出好建议。 (来源:东方网)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