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成品油价有10%上调空间 业内称改革应在明年初

  昨日,国际油价再次大幅回落。纽约商品交易所10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46美元,收于每桶107.89美元,创下近5个月以来的最低收盘价。

  国际油价的回落对于此前业内一直传闻的国内油价的上调是一种压力还是一种催化剂?就在这个关键时期,国家发改委在其网站上刊登文章表示,将继续实施有利于节能减排的经济政策,适时理顺资源性产品价格,择机进一步理顺成品油价格。


  很多业内人士认为,这篇文章正是代表了发改委的一种态度。接近发改委的人士告诉记者,政府正在观望国际市场油价的变化以及国内对油价上调的承受能力。如果下半年国际油价继续走低,国内油价有可能不会变动。如果国际油价转跌为涨,政府很有可能调高国内的成品油价格。

  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市场价格仍脱钩

  此前坊间就一直存在着“奥运会期间或将上调国内油价”的预期。持有这样观点的理由是,现在是一个调价的最好时机:国际油价自7月下旬起开始下跌,目前仅维持在100—120美元,CPI涨幅亦连续3个月下行(7月为6.3%)。

  6月19日,在国际油价达到140美元的高峰时,国家发改委被迫将国内成品油价上调了17%。虽然此后国际油价开始不断下跌,但是目前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市场价格仍然脱钩。国内汽油价格比美国低25%,比日本和新加坡低50%,国际与国内价格的巨大缺口造成了高油耗产品的大量出口。

  国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杨建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此一来,这等于在间接补贴世界,不符合我国的发展战略和开放战略。偏低的石油价格还提高了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扩大了我国的贸易顺差。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三林博士也认为,明后年世界经济和我国经济增速将会进一步放缓,通胀压力也会大大下降,成品油供求关系也将大大改善,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的时机可能更趋成熟。

  在他看来,在具体操作上,则可能是“先调后放”,即先经过若干次调价,使国内外成品油价格水平大致相当,然后再全面实施石油价格综合配套改革方案。

  专家:成品油价格存在5%—10%上调空间

  “奥运会之后,成品油价格存在着5%—10%的上调空间。”金三林表示,如果成品油价格上调5%—10%,当月CPI增速的影响不会超过0.5个百分点,可能使全年CPI直接增加0.04—0.08个百分点,再考虑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的间接影响,调价导致的全年CPI涨幅也不会超过0.1个百分点,影响并不会很大。

  对于这个问题,商务部研究院石化行业副研究员童莉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呼声和政府的想法可能不太一样。”从发改委最近的一些对外讲话可以看出,国家还是在权衡各方面利弊。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兼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在近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奥运会以后我们的油价会怎样变化,那要根据奥运会以后我国整体经济发展的情况,以及国内外的能源状况作出调整。

  “当前政府要面对的主要问题是如何防止经济增长速度下滑,而提高油价会增加社会成本、抑制消费、加剧通货膨胀,与刺激经济发展的目标有矛盾。”童莉霞表示,尽管从大的方面看,政府已经认识到油价接轨的必然趋势,学术界、石油业界和整个经济学界也已经达成了共识,但现在这个时机还不大可能放开油价管制。

  但是,成品油价格将会一步到位的说法并非空穴来风。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告诉记者:“奥运会期间市场就传出谣言,油价将涨至7.9元/升。现在的问题在于政府有没有方法来避免价格大涨后带来的各种影响”。

  按照目前国际油价每桶110美元的价位测算,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价格尚存在每吨2000元左右的差距。如果一步调整到位,就意味着每升汽油将上调1.6元左右。

  “现在97号油6.6元,再提1.6元,每升8元的汽油成本恐怕就会让国人感到压力比较大。”童莉霞对记者表示,一旦把成品油价格提高到这么高,煤炭、天然气、电价都会面临巨大的上涨压力,企业的生存环境也会更加艰难。

  油价大涨势必让很多部门承受过大压力。比如交通部门、农业部门。政府对这些部门应该如何补贴都应该事先规划好。“如果能在调价前进一步完善对部分困难群体和公益性行业的补贴机制,则实际影响就将更小。”金三林表示。

  成品油价格改革应在明年初

  昨日,在记者采访时,很多专家都表示,虽然下半年成品油价格上调具有一定的可行性,但是仍不是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的最好时机。金三林表示:“明后年我国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的时机可能更趋成熟。”

  对此,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晓蕾也持有相同的看法。她表示,应抓紧时机,进行油电价格机制改革。“中国目前并未出现像周边国家那样两位数的恶性通胀,应该把握时机对能源定价机制进行调整”。

  国信证券分析师则预计,今年9—10月份(偏9月中旬)和明年3—4月份(偏3月中旬)将是下一次能源价格调整的重要时点,这两个时点将会出现有利于能源调价的通胀回落环境,同时经济增长下行的幅度也将趋缓。

  在董秀成看来,决策层将会以奥运会为节点,加大此前一直被动和迟缓的成品油价格改革力度。他透露,国务院已经明确了成品油价格改革思路,即改变政府以往被市场和企业牵着走的被动地位,在价格改革中更为主动。另外,改革将从根本上彻底理顺成品油定价机制。(记者 吕天玲)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