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基金为何总“砸盘” “逃”是避免净值下跌真理

  根据Wind统计数据,2008年上半年,公募基金总体呈现净亏损,亏损总额达到10839.6亿元,创历史之最。而从净值来看,最便宜的基金瑞福进取只有0.346元,将基金带入3毛时代。在大盘不断创新低,成交量持续低迷的情况下,时常看到一些媒体和人士指责“基金砸盘”,甚至有人将几个月来的大跌归因于基金砸盘。
那么,基金为什么总与市场“过不去”,真实情况到底是什么样的?

  卖出股票 = 砸盘?

  几个月来,一些媒体和证券评论人士时常发表这样的叙述:根据某软件统计,最近××个交易日以来,基金席位累计买入××股票2.8亿元,同时累计卖出9.1亿元,资金净流出6.3亿元。在这样的数据支持下,得出的结论就是“基金争相砸盘,做空××股”。不论哪个板块,只要基金的卖出大于买入,就可能被冠以“砸盘”的帽子,被“矛头”对准。

  基金为何总是“砸盘”?记者致电多家基金公司,上海某基金管理公司的投资总监并不认同,他分析说:首先,软件统计出某日基金在某些股票或板块上净卖出几亿元、十几亿元甚至二三十亿元,这个量对于基金的规模和A股总市值而言,是微不足道的。其次,以某几天基金的卖出作为基金“砸盘”的依据,未免牵强。在弱市条件下,大盘不断下跌,不少基金经理更倾向于做短线,买入和卖出都比较频繁,以此赚取收益。不能将“卖出”等同于“砸盘”。细心的投资者会发现,不同的基金公司,常常会存在分歧,同一板块或同一股票,可能有基金在买,也有基金在卖;可能某几天呈现出“净卖出”,隔了几天又变成“净买入”。以中国平安为例,据TOP数据,7月份被减仓14.35亿元,而8月份,基金又买入了28亿元。因此,从中抽取某几天,不加区分一概称之为“基金在砸盘”,明显有炒作之嫌。

  该总监认为,说基金与市场为敌,夸大了公募基金的能量。截至今年6月30日,60多家基金所持有的股票市值为1.32万亿元,占A股流通市值的22.68%。相比2007年底基金持股市值占当时A股流通市值的26.64%,已经不断下降。加之新基金募集困难,每只基金甚至每个公司的“话语权”,已不可与去年同日而语。说公募基金“砸盘”,多少有些勉为其难。

  此前,证监会有关部门也曾表示:“监管部门对基金行为的日常监控显示,并未发现基金公司之间或基金和其他机构之间出现相互砸盘等违法违规行为,基金投资比例和股票仓位也均符合基金合同约定。”

  逃亡成“惯性思维”

  今年以来,A股市场的大幅调整,让所有股票无一幸免,全部大幅下跌。面对A股的市场性风险,在牛市里踌躇满志的明星基金,由于保持着“牛市思维”,也都尝到了苦头。如中邮创业基金、融通基金、建信基金、大成基金、诺安基金等,一直维持较高仓位,损失较大。其中,中邮核心优选在今年上半年亏损200亿元,创下了上半年单只基金损失之最。痛定思痛,基金开始明白了:“逃”才是避免净值下跌的真理。

  从今年一季度、二季度以及七八月份来看,基金排行榜上排名居前者,几乎都是反应最快、减仓最彻底的基金,包括华夏、华宝兴业、兴业等基金。减仓的效果,可见一斑。因此,轻仓策略成为基金经理避免净值大幅缩水的捷径。客观上,基金充当了“砸盘”者的角色。

  某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业内的基金经理太年轻,有的人从未经历过熊市,在大跌面前不知所措。而当一季度轻仓基金占优势之后,在股指一再破位下行时,这些年轻的基金经理开始大量减仓,甚至为了应对赎回,不得不加入杀跌行列。这种对趋势的误判,使得基金经理几乎都在半年报中进行道歉。

  银河证券统计了现任基金经理的平均从业年限,结果显示,现任383名基金经理中有115人基金经理岗位从业经历不足1年。在行情不明朗,股指持续走弱的阶段,年轻的基金经理又陷入了另一个惯性思维:保持观望,不轻举妄动。

  据德圣基金研究中心动态仓位监测结果显示,截至8月底,仓位>85%的重仓基金占比为6.25%;仓位在75%-85%之间的基金比例为6.99%;仓位中等的基金(仓位60%~75%)占比为28.68%;而仓位较轻或轻仓的公司,则迅速上升到58%。在8月中上旬股指大幅下挫期间,规模中小的二线基金有少量的净买入,但加仓并不代表基金的主流,采取保守观望的基金平均仓位继续下降。而在下旬股指出现单日暴涨的行情中,基金仍然延续观望为主的策略,对于意外的反弹基金没有大规模的参与。德圣认为,虽然目前市场整体走势较为低迷,但在阶段性投资机会依然存在,应该适时调整持有结构才好。平淡应对并非是上策,谨慎出击会更好于坐以待毙。

  “确保规模”纯属虚构?

  此前,业界中有人给出了另一个基金“砸盘”的理由,那就是为了避免基金净值回升引发的“赎回潮”,索性不计成本,把净值砸下去,从而让投资者不愿意赎回。这样一来,保全了基金的份额,每天都可以坐收管理费。

  从半年报看,基金确实存在着“亏损越多,管理费越高”的现象,如中邮核心优选,虽然巨亏200亿元,但由于规模庞大,照样收到了2.67亿元管理费,据所有基金收入之首。而广发聚丰基金,虽然亏损167亿元,管理费收走2.4亿元。诺安股票上半年损失150亿元,收取2.34亿元管理费。

  不过,当记者向一些业内人士求证时,业内人士并不赞同,甚至觉得匪夷所思。某基金公司营销负责人告诉记者,基金公司并不是按照份额来收取管理费,而是按照资产总规模来收取。因此,刻意砸盘会减少基金总资产,也就相应降低管理费收入。此外,如果基金公司有意亏损,不仅是自毁形象,砸了自己的招牌,而且也留不住人才,会造成一系列的无形损失。可见,说基金公司为“确保规模而砸盘”,得不偿失。既不符合逻辑,也没有依据。

  相对于7月的减仓,基金进入8月份后,基金开始小幅做多。据Topview数据显示,8月基金买入资金约761.5亿元,卖出资金约589.5亿元,净买入约172亿元;而在7月份,基金买入1091.89亿元,而卖出高达1193.41亿元。看来,基金开始小幅做多,这应该成为一个积极的信号。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