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江西出现“敲头案” 网民人肉搜索帮助警方破案

  网民人肉搜索锁定敲头嫌犯

  江西宜春“敲头案”告破 嫌犯系精神病人

  一段时间以来,江西宜春市袁山大道农话中心、体育中心、秀江中路等地出现敲人事件,一名中年男子专门选择单身女性下手,不劫财、不劫色,只用铁锤敲人头。

一时间,女性市民不敢独身外出,人心惶惶。事后,市民在网上发“人肉搜索城区敲头男子”的帖子,有2000余次浏览量及近百条回复、6个类似真实案例,“人肉搜索”最终推断出敲头男子特征。9月1日,警方据此果断出击,锁定该作案男子并将其抓获,让人不得安宁的“敲头案”终于告破。

  宜春市街头现“敲头案” 市民人心惶惶

  “一个同事告诉我,几天前在袁山大道农话中心步行,头上突然被人用硬物砸了三下,不知是砖头还是铁块。当时她痛得蹲了下去,没看清那个男人的面目,只看到他骑了一个摩托车逃走了。今天,又有一个同事说在秀江路上散步时,亲眼看见一个男人骑自行车经过一位年轻女子时,居然又折回来,用东西朝她头上敲了一下随即骑车离去。女子头上冒血,痛得在地上哭……不知道这个案子有没有破。总之,白天也不是很安全哦!走在路上不仅要注意交通安全,还要防别人抢你的东西,敲你的头。” 5月30日,宜春市一位名叫“yichunnative”的网友发帖痛骂作恶者,提醒市民外出要防备。

  此帖发在宜春市一网站论坛里,立即引起其他网友的关注,纷纷猜测敲人者是不是劫匪。6月4日,“yichunnative”再次发帖:“真是不敢相信,昨天让我遇到了!昨天下午5点钟左右,我从秀江路上的中国银行出来,骑在我的电动车上打电话,当时并没有行驶,只是停在人行道上。这时迎面一个男人骑着自行车过来,在我身后三步远的地方停下来,扭头看我。我也看着他。我注意到:他头戴着一顶好像是红色的棒球帽,架着茶色的太阳眼镜,看不到脸,大概在三十岁。即使骑在电动车上也能感觉他个子挺高的,应该在1.75米以上。一个念头在我心头闪过:变态敲头的男人!当时我心里发慌,要知道路上行人不多,而且我和那个BT站的地方是一个公交站台的后面。电话没讲完我就掐了。还好,还好,他看了一会儿,最终还是走了,可能看我有了警觉,而且是骑了电动车,不好下手。 隐约感觉他的自行车前面有个袋子装了什么东西,说不定是一把铁锤……走了好久,我才敢打电话给同事,她说应该就是这个人,个子比较高!之后她马上打了110报警。”

  “人肉搜索”勾画出敲头男

  “yichunnative”根据同事及本人所遭遇,总结了这名男子的作案时间一般在下午,地点在秀江路、袁山大道、体育中心等一带。

  果然,这些帖子上网不久,6月5日,一位名叫“彩云飞”的网友发帖:“楼主说的这个人体态很像那天晚上在体育中心敲我头的那个人,高高的,又黑又瘦,打人的东西放在自行车前面的筐里,用个塑料袋装到,据我所知他在体育中心已经作案几次,不知还有多少人要遭罪,呼吁公安尽早破案,还宜春市民一个平安!”

  之后一段时间,陆续有网友发帖跟帖,描述自己的遭“敲”经历及作案男子的外表特征,特别是名叫“当当”的受害网友的描述将作案男子锁定为一人:“记得当时这个人敲头后冲过我身边的同时嘴里还含糊地叫了“啥子”(音),只是没听清,当时反应是这人有病,不是心理变态就是精神病人,如果是抢劫,可以抢脖子上的项链啥子。”

  8月12日,网友“倒悬”发表了一篇题为《人肉搜索城区敲头男子》的帖子,发起“人肉搜索”,经过10多天的努力,历经了2000余次浏览量及近百条回复、6个网友描述的鲜活案例及一些网友听说的特征描述后,“人肉搜索”最终锁定了该作案男子的一些资料:作案男子40岁左右,身高约1.75米,皮肤黑,特瘦,经常骑自行车,喜着红衣,戴茶色眼镜及棒球帽;作案手段以硬物连击侵犯对象后脑,作案工具可能放置于自行车前篓里,用塑料袋包着;作案时间在17时至21时;作案地点为宜春市秀江中路的中行附近、农话中心及体育中心附近,其中在秀江中路作案次数最多;作案对象主要为单人散步女性;作案者不劫财、不劫色,疑为感情受挫者变态报复。帖子同时呼吁公安部门重视此事,早日抓获该作案男子。

  警方根据搜索结果锁定目标 快速破案

  一时间,女性市民不敢独身外出,人心惶惶。

  “人肉搜索”帖子发出后,也引起了宜春市公安部门的高度重视。9月1日,宜春市城管公安分局民警根据网友“人肉搜索”的结果,果断锁定目标,蹲坑守候,终于将该名“敲头男”杨某某成功抓获,并现场缴获作案工具铁锤一个。

  据介绍,现年42岁的杨某某曾因工伤脑部受伤后,精神状况受到影响,已确诊为间歇性精神病人。此后,杨某某又因经历两次失败的婚姻病情加重,平日里有无故殴打邻居小孩的行为,并发展成用棍棒砖头等击打他人头部。2007年,杨某某曾因偷放他人摩托车汽油被人发现用榔头击伤头部后,病情再次恶化。神智清醒时,杨某某靠做古董生意维生;发病时,他头戴太阳帽,骑一辆凤凰牌男式自行车外出作案,地点集中在宜春市中心城区秀江路、农话中心、体育中心等处,作案对象以单人散步、女性为主。目前,杨某某在医院接受治疗。文/记者叶伟

(责任编辑:郭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