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藏族工匠成为西藏三大文物维修工程“主力”

  新华网拉萨9月6日电(记者德吉 边巴次仁)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文物局获悉,西藏布达拉宫、罗布林卡、萨迦寺三大重点文物维修工程自2002年实施以来,维修工匠以藏族为主。他们凭借对本民族文化的独特理解,精湛的传统工艺,在维修中做到了“修旧如旧”。


  据西藏三大重点文物维修工程办介绍,西藏三大文物维修队伍以藏族工匠和管理人员为主,且大都是当地农牧民中的能工巧匠,其中有木匠、石匠、画匠、泥瓦匠等等。西藏自治区副主席多吉泽仁说:“三大工程实施6年来,共使用当地农牧民3万多人次。”

  藏式建筑有其特殊性,为做到“修旧如旧”,对文物古建筑维修要坚持以原材料、原工艺、原形制为主要技术手段。其中,特别是在砌筑笾玛墙和块石加片石的藏式传统砌墙法、在打制传统阿嘎土、绘制室内外彩画装饰和外墙“手抓纹”抹面等方面,传统藏族建筑维修技术和工艺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布达拉宫管理处处长强巴格桑曾说,作为古代建筑,布达拉宫具有传统建筑的特点,布达拉宫维修以藏式传统建筑工艺为主,将有助于保持其原貌。

  据介绍,在三大文物维修工程中,许多现代建筑工艺也被用于提高古文物建筑维修质量,如传统阿嘎土的改性问题、木材的防虫防腐处理、壁画的灌浆加固等不能以传统工艺和技术解决的技术难题,必须用现代科技加以弥补、完善。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