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用中国元素为奥运放歌———记海政歌舞团副团长宋祖英(图)

  “望着你茉莉飘香的脸,开放在告别动容瞬间。”“今夜我要走到你身边,我和你一起去飞。”……优美的歌词,优雅的曲调,经过两位著名歌唱家满含深情的精彩演绎,呈现给世人一曲大气磅礴、荡气回肠的天籁之音,令万众痴迷沉醉。

  8月24日晚,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上。由我国著名女歌唱家宋祖英与世界三大男高音歌唱家之一的多明戈共同演唱的主题曲《爱的火焰》,将奥运会闭幕式这一盛典狂欢推向高潮。

  “只要是为奥运,干什么都光荣”

  一个多月前,当北京奥组委的有关部门找到海政歌舞团副团长、著名歌唱家宋祖英,邀请她参加奥运会闭幕式演出时,她爽快地答应了:“……只要是为奥运,干什么都光荣!”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和支持北京奥运会,近年来,宋祖英先后参与了奥运宣传片的拍摄,演唱奥运歌曲,拍摄MV,担任奥运火炬手等,尽管平常工作很忙,但只要是与奥运有关的,她都想方设法挤时间参加。


  北京奥运会闭幕式的一次彩排,更是让奥组委的工作人员见证了宋祖英浓浓的奥运情结。那天,天气异常炎热,彩排地点又是在京郊的延庆县,他们本认为像宋祖英这样著名的演员,不太可能会到现场参加彩排,舞蹈编导甚至已经帮宋祖英找好了替她走场的演员。

  “当舞蹈编导一转身突然看到我站在那,她很惊讶,因为当时大队人马还没到,我比他们预定时间到的还早。”在宋祖英看来,参加彩排很重要,既可以熟悉场地,适应现场的气氛,也能够使她更好地理解作品要表达的内涵。她说:“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很成功,赛事很精彩,因此我们每一个参与人员也要精益求精,通过自己的努力,向世界呈献一台完美的闭幕式。”

  宋祖英说,作为一名歌唱演员,虽然参加过很多大型活动,但是奥运会还是给了她最特殊的感受。“它不同于其它的音乐会、晚会,它是一场代表着中国形象的体育盛宴,拥有最广泛的受众面和关注度,我很珍惜参与其中的每个机会。”

  8月18日,宋祖英与国内外一些艺术家一同被授予“奥运会艺术家”称号。这是对她为奥运倾情奉献的褒奖。

  “其实我更有运动天赋”

  “我非常喜欢体育。其实在小时候,我喜欢体育更胜于文艺!”谈到奥运,宋祖英掩饰不住对体育的热爱,爽朗的性格一下子把我们带到了她的少年时代。

  少时的宋祖英身体素质很好,很有运动天赋,“那时,走惯了湘西的山路,跑步、跳高、跳远都是我的强项。”因为跑得快、加上身体灵活,她还是学校女子篮球队的队长。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跳高,全校无人能比,还代表学校参加了县里组织的运动会。“不过,那次发挥得不好,没拿到名次。”宋祖英说得很谦虚,也很认真,就如她一贯的为人。

  宋祖英对于体育的喜爱,不仅仅是因为运动的天赋,更因为在参与过程中她也收获了成长的快乐。小时候一次参赛经历让她至今记忆犹新。当时,全校组织跳绳比赛,在选拔参赛选手时,宋祖英看到选拔条件后,觉得标准过高,就放弃了比赛。父亲得知情况后,狠狠地训了宋祖英一顿:“你都没有试过,怎么就知道不行呢?”从此,她牢牢记住了父亲的这句话,每做一件事,都认认真真对待,决不轻言放弃。

  成名后的宋祖英每天为工作忙碌。特别是入伍以来,每年坚持上高山、下海岛、登舰艇,几乎走遍了海军所有的一线部队。“有时一天就演出五六场,如果没有小时候运动打下的身体基础,真不敢想象自己能支撑下来。”宋祖英感慨地说。

  2008年北京奥运会,更是让宋祖英切身感受到体育传递给她的激情。作为一名奥运火炬手,她参与了圣火传递,并在地坛前亲手点燃了圣火盆。她说:“那一刻,我自己的内心感到了一种难以言说的激动和震撼。”

  “让中国文化在世界打下深深的烙印”

  或许是奥运会的热情感染了所有中国人,宋祖英说自己也因此变得更加开朗乐观。她说:“这次奥运会在我们国家举办,就像是在自己家里一样,当然都应该积极参与。每个人都希望获得这样的机会,而我很幸运,能够参与很多和奥运相关的活动,所以特别高兴。”

  “奥运是一次向世界展示中国的机会,我希望通过自己、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让中国文化、中国元素在全世界面前打下深深的烙印!”宋祖英说,每一个文艺人都希望在这场百年盛典中能够有自己的一份参与,因为这是世界给予中国的舞台,是将中国的民族文化传递给世界的窗口。

  宋祖英说,无论是在哪里演出,她首先想到的都会是通过自己的歌声体现中国文化。谈到《爱的火焰》这首奥运会闭幕式上的压轴歌曲,宋祖英认为,这首歌相对于开幕式主题歌曲《我和你》,《爱的火焰》拥有更多的中国元素。这首由著名作曲家卞留念与美国艺术家合作的歌曲,是在中国传统歌曲《茉莉花》的基础上重新作曲、编配的,非常大气好听。

  回味闭幕式上那优美的旋律和极具东方韵味的歌词,看到那些来自不同国度,有着不同肤色、不同文化背景的运动员们,在音乐的引领下,自发地围成一个个美丽的同心圆,他们手拉着手,一起舞动的场面。此刻,你会感受到全世界成为一个欢乐的家庭。

  “今夜我要和你点燃心中的火焰……”此刻,北京奥运会的圣火虽然已经熄灭,但艺术家们用激情点燃的爱的火焰,将永远燃烧在所有执著追求奥运林匹克精神的人们心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