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为抗震重建营造良好法治氛围———记四川德阳司法行政系统在抗震救灾中的法制宣传(组图)

  德阳市司法局、市法建办紧密结合抗震救灾工作实际和需要制定了加强抗震救灾法制宣传、维护社会稳定的工作方案,要求各县(市、区)司法局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具体措施,加大法制宣传工作力度,深入灾区、进安置点、进帐篷、进活动板房、进工地,运用多种形式广泛宣传防震减灾法、突发事件应对法、传染病防治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做到主题突出,成效明显。提高了全市人民面对自然灾害,利用法律知识有序开展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的能力,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维护稳定,重建家园。


  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德阳市司法行政系统充分发挥法制宣传在抗震救灾斗争中的作用,针对灾后出现的有关土地、房产、继承、收养等各类法律问题,大力开展抗震救灾有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宣传,重点宣传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有关做好抗震救灾工作一系列重要决策和部署,突出宣传突发事件应对法、防震减灾法、破坏性地震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尤其把国务院颁布的《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条例》作为当前法制宣传教育的重要内容,及时编印相关法律知识手册、宣传画20余万份,录制法制宣传磁带,出动法制宣传车,组织流动法制宣传队,深入重灾区,进帐篷、进安置点、进活动板房、进工地,分发宣传资料,张贴宣传画,进行相关法律咨询和宣传,帮助灾民解决关心的热点、难点及震后相关法律问题。大力宣传维护社会稳定的法律法规,增强了群众法制观念,引导广大群众在抗震救灾期间自觉遵纪守法,不信谣、不传谣,防止因矛盾引发不稳定因素。

  重灾区什邡市司法局在地震后办公楼成为危房,他们在办公条件非常简陋的情况下,及时收集了灾民关心的热点、难点法律问题,编印3万册《灾后常用法律知识手册》,组织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服务人员成立“法制宣传组”、“法制宣传流动站”,将《灾后常用法律知识手册》发放到洛水、湔氐、师古、蓥华、八角和红白镇6个重灾乡镇以及全市其余10个镇、街道办、社区,受教育群众达6万余人。从全市各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抽调12名律师、法律工作者成立“法律服务组”,在全市受灾最严重的6个乡镇,为每个司法所配备两名专职法律服务人员,全力协助各司法所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工作,为党委、政府分忧,为广大群众解难。为了配合全市开展抗震救灾工作,努力营造和谐的灾后重建法治环境,抽调专门从事调解工作多年的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人员组成“流动调解室”,调解室配备3名工作人员,为流动调解车制作了明显标示,出动流动调解车巡回在全市各乡镇开展矛盾调处工作,同时向全市公布流动调解室24小时接案电话;规范流动调解室接案、调处、登记备案制度,确保调处工作规范化。针对地震之后许多灾民准备外出务工,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重建家园,但是他们对劳动维权方面的知识比较缺乏这一情况,什邡市司法局还积极组织干警到重灾乡镇,对外出务工人员开展劳动合同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岗前法律知识的培训,就签定合同应该注意些什么,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列举了大量生动的案例给村民作详细的讲解。

  重灾区绵竹市司法局在“5·12”大地震中,办公楼和宿舍都成了危房,只有在帐篷里办公、住宿,在余震不断、生活条件非常艰苦的情况下,克服种种困难,利用广播、电视、报刊、展板、宣传标语、印发宣传资料、提供法律咨询等多种形式,组成工作组冒酷暑、顶烈日深入乡村,进村入户重点宣传突发事件应对法、民法通则、治安管理处罚法、继承法、工伤保险条例、防震减灾法、传染病防治法等与抗震救灾、病疫防治和维护社会稳定的有关法律法规。举办了广播、电视法制专题节目,展板480余个,书写标语9860余幅,印发法制宣传资料118760余份,开展法制讲座438班/次,受教育人8万余人,解答法律咨询8790余次,14360余人。通过法制宣传教育,提高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增强了群众的法制观念,以及对大地震造成的自然灾害和抗震救灾的认识,坚定了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的信心和决心,使广大干部群众知法、懂法、依法办事、依法维权。

  广汉市司法局利用市广播电台《轻松学法》栏目和广汉电视台《平安广汉》栏目以及刊物《新广汉》,向群众进行法制宣传,组织法制宣传队到街头、社区、乡镇开展法制宣传,树立干部群众抗震救灾的信心和必胜的信念,鼓励群众不等不靠,积极开展抗震自救。在灾民救助站建立了人民调解委员会,司法局还派专人担任调委会主任,同时按照调委会工作职责对灾民救助站内的群众进行法制宣传教育,处理灾民中的矛盾和纠纷,为灾民提供法律咨询。针对地震后一些谣言、不实传言,司法局派干警前往广汉实验中学为全体师生上了一堂题为“反对邪教,崇尚科学”法制讲座,抵制异端邪说。还派出有丰富授课经验的法制宣传科黄兴祥同志,前往广汉市体育公园赈灾救助中心,为来自什邡红白、绵竹汉旺、清平以及安县等重灾区的未成年人开展法制教育。在气温高达30多度的帐篷里,他引经据典,深入浅出,以案说法,为灾区的孩子们上了一堂题为“未成年人保护及违法犯罪的预防”的法制教育课。

  旌阳区司法局积极组织干警和街道社区的法制宣传员,深入帐篷向躲避地震的群众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和抗震救灾知识,积极主动与灾民交心谈心,了解灾民受灾情况,耐心解答灾民提出的各种法律问题,积极疏导有心理问题的灾民,安抚其情绪,鼓励他们勇敢面对灾难带来的困难和挫折,帮助他们摆脱阴影,树立重建家园的信心。同时整合资源,采取部门联动的形式开展法制宣传,与区卫生防疫、计划生育、工商、物价等部门密切配合,深入到社区、安置点、乡镇,为群众和救助站灾民送去法律宣传资料,给灾区群众发放法律服务便民卡,宣传党的政策和救灾知识,让群众及时了解最新的信息,增强他们抗震救灾的信心。维护城乡秩序,并讲解灾后疾病的防疫知识,接受群众的心理咨询,受到了群众的欢迎。据统计,全区共出动宣传车40多台次,开展各类法制宣传100余次,发放宣传小册子共5000余份,发放法律服务便民卡350张,悬挂宣传标语30余幅。

  中江县司法局组织司法局干警、城市规划和建设局、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震办工作人员及法律服务人员,开展了以“抗震救灾、重建家园”为主题的大型法制宣传活动。编印发放《抗震救灾法制宣传资料》、《地震救灾和抢救指导手册》、《地震知识和避险手册》、《灾后疫情防治》、《治安管理处罚法》等宣传资料13500册(份),解答群众咨询1500余人次。

  罗江县司法局及时编印《灾区群众涉法十问》、《罗江司法局便民惠民措施》等有关法律法规宣传单,发放到各乡镇和群众手中;录制法制宣传磁带通过电台和乡村广播进行宣传,出动法制宣传车巡回到各乡镇开展法制宣传,在82个比较集中的灾民安置点成立调解小组,宣传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有关的法律法规,调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

  加大宣传化解矛盾

  通过《法制日报》、《四川法制报》、《德阳日报》、《新华网》、《四川普法网》、《德阳法制宣传与法律服务网》等新闻媒体、网络,大力宣传德阳司法行政系统在抗震救灾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事迹,什邡市司法局红白司法所所长方国华被司法部授予“二级英模”称号,并作为全国政法系统抗震救灾英模事迹报告团成员巡回讲演。编印《德阳市司法行政系统抗震救灾纪实集》和制作《德阳市司法行政系统“5·12”抗震救灾纪实片》光碟,充分展现德阳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服务人员在危难时刻不屈不挠的坚韧毅力,展现德阳司法行政系统这个团结坚强的战斗集体,展现德阳司法行政系统抗震救灾中的感人壮举。

  针对灾后矛盾纠纷突出和出现的社会不稳定因素等情况,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紧密结合灾区实际,把房屋土地、灾民安置、伤亡救治、财产权益等容易引发矛盾纠纷的问题作为重点,从全市各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抽调律师、法律工作者成立“流动调解室”,到重灾乡镇开展法制宣传,深入灾民安置点、帐篷、活动板房、工地,积极预防、排查、调处因地震灾害和灾后重建引发的各类矛盾纠纷。绵竹、什邡市司法局搭建临时办公帐篷,迅速开通便民利民法律服务绿色通道,提供法律援助、设立法律咨询点开展灾后法律咨询,减免公证等部分法律服务费用。据不完全统计,全市编印抗震救灾法律知识手册和宣传资料20余万份,进帐篷上法制教育课160多场,接待法律咨询17200次,咨询26500余人,提供法律援助477件,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990件,调解成功2935件,成功率达98.16%。有利地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为德阳市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在德阳市开展的“法律进乡村”活动中,法制宣传部门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