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质疑西南还有7至8级地震说法 否认特殊原因

  “还会有7到8级的大地震?到底是真是假?”昨(5)日,不少市民就前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中“国外媒体说,今年9月可能在中国西南地区还会发生7到8级大地震”的记者提问议论纷纷,尽管国家汶川地震专家委员会主任马宗晋院士表示:“这一点我们不能肯定”,但市民对此仍有些担心。

就此,四川省地震局研究员韩渭宾、成都市防震减灾局研究员洪时中均认为“国外媒体的这一说法依据出自何处未能说明,过于模糊。”

  省地震局举行专家会议否认有“特殊原因”

  昨日,四川省地震局内举行了一次地震专家会议,专家韩渭宾和洪时中参加了会议。“今天召开的会议主题是什么?是否与‘7到8级大地震说’有关?”见到两位专家,媒体便对当天会议内容表示出极大兴趣。韩渭宾研究员表示,“今天的会议只是一次例行工作会,并非专门就可能发生7到8级大地震而举行的会议。”对于会议内容,两位地震专家均告知,只是普通的会议,没有特别内容。

  可能有7到8级地震说法专家认为依据太模糊

  专家洪时中说,从前晚开始,他就接到不少电话,“都是询问今年9月份是不是真的有7到8级大地震”。昨日,洪时中对于国外媒体这一说法的依据来源感到疑惑,“这一依据源自哪里?是否有科学根据?还是猜测而已?这些都不清楚。”洪时中表示,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省地震局专家会商意见有三条:属主震余震型、余震不会超过6.5级、成都不在余震区是安全的。经历110多天的检验,这个判断是正确的。目前,汶川地震余震已逐渐衰减,即使发生晚期余震仍不会超过6.5级。

  对于9月份可能还有7到8级大地震的说法,洪时中说,“依据是否具有科学性并不清楚,我本人认为可信度并不高。”

  近期已加强监测再投入百余监测设备

  洪时中、韩渭宾两位专家还表示,近期西南地区(汶川地震灾区以外的地区)连续发生了6次5级以上的地震,但这都不是汶川地震的余震,而是汶川大地震后引起的应力调整形成的新地震。韩渭宾解释说:“这就好比一块竹板,有一个点因为受力而断裂时,旁边的点受影响也会容易断裂”。

  韩渭宾说,“省地震局很重视加强监控力量和手段,自汶川大地震发生后,近期已增加了100多台监测设备。”据介绍,在固定观测站24小时监控的基础上,省地震局加设了流动观测点,并加强了GPS、红外线等各种技术监测手段。 早报记者 郑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渭宾 | 洪时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