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评论

南加州华人评论家谈美国大选

  人民网洛杉矶9月5日电(特派记者管克江)美国总统大选日益进入白热化阶段,人民网特派记者5日访问了几位南加州华人政治评论家,请他们谈谈对美国大选的看法和下届美国政府可能的对华政策。

  华夏政研会会长王中平认为,决定美国大选的有三个因素:党派、问题和性格。
在前两个问题上,民主党略优。布什共和党政府因发动伊拉克战争广遭批评,经济问题每况愈下,人心思变。在个人性格与魅力方面,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及搭档佩林最近支持率逐步拉近了和民主党候选人奥巴马及拜登的距离。此外,支持希拉里的1800万选民中大约有30%犹豫不定,如果民主党内部闹分裂,他们有可能倒向共和党。

  南加州大学教授张文基说,美国大选还有一个很少触及的问题,就是种族问题。没有人宣称会因为奥巴马是黑人而拒绝投他的票,但在中西部保守人士和少数族裔群体中,这个问题比较微妙。目前民意调查很难反映这方面情况。如果在大选投票前,民主党和共和党支持率相差不多,这个问题有可能成为谁胜出的关键。

  在谈到下届美国政府的对华政策时,评论家史学颖说,无论哪个政党上台,他们的对华政策都不可能做出太大改变。北京成功举办奥运会可以看做是一个信号,就是中国崛起是谁也无法改变的事实。美国当前的战略重心在中东和欧洲,所以他们的方向是把中国纳入美国为首的价值体系中去。他说,如果民主党上台,鉴于奥巴马缺乏外交经验,未来的外交可能由拜登主导,以往克林顿政府时期的知华派伯德、李侃如、卜睿哲、兰普顿等有希望发挥更大作用。如果麦凯恩上台,美政府中的保守主义成分将浓厚一些。他注意到,麦凯恩在最近的讲话中都回避谈一个中国政策。

  张文基教授指出,无论美国政府的对华政策如何,关键是中国要在变动的世界中确定自己的位置,自信地走自己的道路,形成自己特色的制度和体系。2008年中国发生了很多事件,特别是奥运会成功,震撼了全世界。西方国家开始反思对华政策,第三世界国家则感到振奋。王中平说,的确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行凝聚了海外华人、包括台湾同胞的精神。

  台湾《中国时报》前主笔郑浪平认为,民主党上台会更注重人权、环保、劳工政策、贸易保护主义等,而共和党上台会在军事、外交上强硬。但总体而言当前的国际形势对中国有利,虽然西方国家出于对中国崛起的担忧,出现一些纷扰,但美国的战略重点在反恐和对付俄罗斯。中国应抓住这一机遇期,大力发展自己,做一个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同时大胆开放,允许国内民众享有很高自由度,这样即使民主发展慢一点,中国仍将保持稳定繁荣的态势。他举例说,新加坡及1997年前的香港都不是民主的体制,但发展丝毫没有受到影响。作为金字塔型的中国社会来讲,美式民主在中国是行不通的。

  驻洛杉矶中资商务代表宋楷文谈到华人参政问题。他指出华人参政意识的提高引起美国两大政党总统参选人和主流媒体的注意。华人占美国人口比例很低,华裔美国人在政治活动中的影响虽然无法和非洲裔和拉丁裔美国人群相比,但毕竟有了这样一个开端,今后还可能继续增强。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中平 | 张文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