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认识“岩彩画”——传统艺术的现代光彩(图)

神州和光(岩彩画)蔡频春

  岩彩画,是以宣纸、绢及棉、板、木、壁等为依托物,将五彩的岩石粉末以及金银等金属色媒材,以食用明胶或动物胶为粘合剂,定着到画面上的一种绘画。岩彩画做为区别于中国水墨、工笔、重彩、油画、水彩、水粉等其它绘画类别的一种东方式绘画,它注重肌理与造型的对比,欣赏的是一种以平面为主的现代美,强调对比与和谐的“痕迹美”,这种“带颜色的材质”,每一种色系可以按颗粒大小分成14个色阶。画家可以按需要选择和组合运用。
另外,矿物晶体的质感,自然映射出一种其他画种所没有的现代装饰美,使它更具有与现代建筑相融合的特性。由于岩彩画是以天然矿物色和高温结晶颜料为材料,以动物鹿胶为媒介调和,因此,它又具有永不变色的特性,不仅在收藏上有不菲的价值,并且在现代家居装饰中也日益焕发出它动人的魅力。

  岩彩画在我国绘画史上曾占主导地位,但是由于重“道”轻“器”的传统观念,使得近几百年来日渐被边缘化了,甚至被遗忘。但是器本身就含有道,道要通过器来体现,“岩彩”虽然是“器”,是无机物,也有看不见的密码和灵性,就象紫沙壶把玩久了也能在夜晚发出幽光。“岩彩”同样可以通过艺术家的创造赋予其生命和灵魂。

  从历史时态来看,中国绘画经历了“色彩—水墨—色彩—重墨色彩”四个阶段。随着时间的发展,“水墨至上”的时代将会被各种绘画形式语言平等相处、各显其能的时代所取代。在目前国际大融合的背景中,提倡多元文化的解读标准已成为潮流,也是岩彩语言获得与其他画种平等话语权的时候。色彩的中国绘画再一次被挖掘出来,并且通过学习西方科学的色彩理论和实践,对色彩有了更为广博的认识与感知,又建立在日本画的成果以及中国传统重彩基础之上,必定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也有些人认为岩彩画有些象重彩画,没有什么新的意义。确切地说我觉得它应该是重彩画的新生儿,它有遗传的一面,也有变异的一面。因为岩彩画与重彩画虽然在材料使用上有着共同的媒材,但是创作思想、手法、内容、形式、乃至材料运用上有着更超前的一面。岩彩画更加强调材质、肌理在画面的运用,丰富了创作手段,扩充了创作空间。在创作手法及审美意识上追求多样化,提倡继承传统,走出传统;在创作思想上追求自由开放,敢于吸收一切有益的因素为我所用,勇于超越固有的观念与模式;在内容和形式上深受现代绘画思潮的影响;在材料运用上以矿物色为主,同时可以结合其他任何材质辅助完成作品。这正是岩彩画深具吸引力与发展前景的关键所在。

  岩彩的古朴和它在历史文化中所产生的文化影响,注定了它是中国传统文化因素中重要的一支。进入21世纪,现代家居环境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维系着中国人精神生活的文字书写已经被电脑替代,中国画也势在这时代变化中走一种创新之路,岩彩画因势而生。目前,岩彩画的边界现在似乎还有些模糊,还在摸着石头过河,处于探索研究的初始阶段,得不到老一辈水墨画家的认可,还算是一个“新文化、新文明”。就拿电脑而言,人类发展从“农业文明”到“工业文明”再到“数字化时代”,也经历了一个摸索的过程,可是如今电脑以及它所表征的各种新生事物,已经成了新纪元的路标,并深深影响着人类的思维方式与行为方式。“岩彩”如果走得深远些,相信也会象一个青年过渡到壮年一样,形成自己成熟的语法体系,发展成为一个独立的绘画门类。当然,这需要众多有志于“岩彩”领域的画家们加强艺术文化识度上的修养和艺术观念的提升,使艺术的个性能够彰显特色而不是落入简单的平庸装饰之中。使“岩彩”这种媒材引导画家解放思想,找寻心灵的自由,面向未知,无框架地通往富有生机的创造道路。同时也需要将之普及推广,像水墨画一样得到社会各界认知才可能形成良好的势头,才有可能渗透到千家万户,成为美化现代生活家居的装饰与点缀。

  总之,是人们的艺术追求导致一些艺术家不满足于现在的水墨与油画表达现状,而去选择某种特定的材料进行创新,于是当下也就有了岩彩画的产生。中国画传统水墨一向讲究“炼墨”,因此对喜欢“岩彩”的艺术家们来说,亲历“炼彩”也是必要的,因为岩彩与水墨、宣纸、丝帛的交融,它将会出现令人耳目一新的新面目,使当代画家们进入一个新的天地!

  李翠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