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细节的感动——亲历残奥会开幕式现场“无障碍”(图)

  这是9月3日拍摄的“鸟巢”外景。北京残奥会开幕在即,国家体育场的各项无障碍设施和残奥会运动项目改造全部完成,“换装”一新的“鸟巢”正静候残奥健儿的到来。北京残奥会开、闭幕式和田径比赛将在这里举行。新华社记者李紫恒摄

  新华网北京9月6日奥运专电 题:细节的感动——亲历残奥会开幕式现场“无障碍”

  新华社记者邹大鹏

  “残奥会比奥运会更精彩,因为多了一分细节的感动!”来自四川重庆的残疾人朋友林梅在“鸟巢”E区二层14号位置无障碍地落座后,向志愿者刘云涛微笑着摆了摆手,也向一路随行的记者发出感叹。


  从下午5点多到达北京2008年残奥会开幕式现场“鸟巢”的B入口,到十多分钟后全程无障碍地落座,下肢残疾的林女士在志愿者不间断的“爱心接力”和场馆的每一个细节服务中,感受着北京残奥会的细节呵护。

  “爱心接力”

  当林梅在入口处拄着单拐举目张望时,“爱心接力”的第一棒志愿者宋小源悄悄来到她的身边说:“请问您需要轮椅服务吗,请稍等一下。”在得到肯定的回答后,他向远处一位刚刚从场馆内推出轮椅的志愿者刘利佳招了招手。

  “奥运会开幕式给我们的无障碍服务积累了很多经验,我对"鸟巢"的每一个角落都很熟悉!”接过“爱心接力棒”的刘利佳说,奥运会开幕式当天的残疾人朋友没有今天多,担任引导员的他是临时赶来支援轮椅服务的。在轻轻地把林梅扶上轮椅后,他开始讲解通往看台的每一处无障碍服务点。

  “这个电梯比较适合我们肢残人士使用,很宽大,小刘倒着拉轮椅让我面向电梯门进梯,这样很舒服、有很好的安全感!”林梅说。

  “这是我们琢磨的小窍门,倒着拉轮椅进梯,不仅平稳,更重要的是让她们看到电梯门,这样比较有安全感!”刘利佳说,志愿者的无障碍服务先要自己心里有数,做好准备功课,比如肢残朋友上五楼的坐席,哪个电梯更宽大、更方便。

  在E区二层入口,口渴的林梅在志愿者的指引下来到商服中心购买了饮料和食品,“商服中心距离坐席入口很近,这样比较方便我们残疾人朋友!”林梅在看台志愿者刘云涛的帮助下,顺利地找到座位。“走的时候不要着急,我们会给您提供轮椅服务,如果有需要,我就在您的下方,可以喊我的名字!”刘云涛不忘叮嘱。“没事,有我们呢!”林梅身旁的观众热心地说。

  “现场的气氛太棒、太壮观了,能在"鸟巢"看残奥会开幕真的很幸福!”林梅说,虽然只在电视中看了奥运会开幕,但她觉得残奥会开幕式也会同样精彩,而且会更精彩,因为多了一份细节“感动”的精彩,这是两个盛宴最大的不同,而志愿者没有终点的“爱心接力”无障碍服务就是最好的证明。

  无障碍卫生间“求助按钮”的细节呵护

  “鸟巢”各种无障碍设施服务的细化让人惊诧。在看台席B区的入口处,两个无障碍卫生间的标志十分醒目。记者推门进入后并没有嗅到异味,地面也很整洁,没有水渍,整体布置感觉很温馨。卫生间内的空调显示温度是25摄氏度,不是很凉,这样可以防止观众忽冷忽热感冒。

  洗手盆的高度充分考虑了肢残朋友的需要,设置了护栏,护栏的过度区域没有明显的棱角,防止不小心撞到划伤。记者伸手试了一下,感应水龙头的出水也很灵敏。同样,洁白的马桶周围也设置了专用护栏,卫生桶里不多的厕纸仿佛在告诉观众,这里随时有人打扫,“卫生”并不是一个表面的摆设。在左侧墙体距离地面40厘米处还有一个醒目的红色“求助按钮”。记者按下后不到20秒,工作人员李晨迅速开门进入查看情况。

  “我们在附近有专门的工作人员提供医疗等各种服务!”李晨先后两次反复确认没有残疾人士需要帮助后,通知同事关闭了无障碍卫生间门口闪烁的报警灯。李晨说:“为了防止发生意外,医疗等工作人员只有确定没有危险后才能离去,否则将联系急诊车等进行救助。”

  无障碍服务:在“左右为难”中感受自尊自立

  “这是一段没有终点的"爱心接力",我们从其他志愿者的手中接过爱心圣火,但无障碍服务绝不是"粗暴"的强迫式服务!”志愿者刘云涛说,在看台提供无障碍服务的他有时“左右为难”,感觉有劲使不出。“残疾人朋友希望依靠自己,自立、自尊的观看比赛,如果我们突然挤过来帮忙就会让他们感觉很不舒服!”

  刘云涛说,他在提供帮助的时候也收获了很多,而无障碍服务给残疾人朋友提供的自尊和自立空间更让人感动。

  2008北京残奥会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梅 | 刘利佳 | 刘云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