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北京残奥会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评点开幕式

  新华社北京9月6日奥运专电(记者汪涌)北京残奥会开幕式前,张艺谋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对北京残奥会开幕式的艺术构思以及表演进行点评:开幕式童话般美丽,展现了全世界残疾人士乐观自信的生活态度。

  张艺谋说,自己非常喜欢残奥会开幕式的风格,轻盈而美丽,童话般纯真,在超现实的时空景观中,赞美生命。
主创团队和演员们在残奥会开幕式中,把最美丽的梦献给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伟大的残疾人运动员。因为他们拥有真正的力量。他们在生活中所表现出来的勇气和精神,会鼓舞每个人。残奥会开幕式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赞美他们。

  张艺谋特别感谢北京残奥会开幕式创作团队的所有成员,尤其要感谢参与表演的残疾人演员。他们所表现出来的美,让大家对生命有了更真切的感受。

  张艺谋透露,残奥会开幕式的创意空间比较大,不像奥运会开幕式那样需要承载很多的文化内涵,可以将重点放到关注人本身上。

  谈及残奥会开幕式同奥运会开幕式的不同之处时,张艺谋说,残奥会开幕式是在所有运动员入场后再进行文艺表演。与奥运会开幕式的宏大气势不同,残奥会开幕式梦幻般的感受,很有人情味的切入点,让观众感受到人性光辉。

  对于残奥会开幕式的点火仪式,张艺谋认为一定会给大家带来惊喜。点火方案是这台节目最重要的创意,既要新颖、独特,又要和奥林匹克精神相吻合。残奥会营造的人性化所带来的温暖,是全人类共同的感受,点火方式上突出了尊重生命这一点。

  张艺谋透露,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克雷文听取方案汇报时,感动得掉了泪。在残奥会开幕式中,创作团队策划了全场9万多观众共同参与的启动仪式,由克雷文发出口令宣布开始。为了发令,克雷文专门学习了中文,因为届时现场观众大多数是中国人。来北京参加残奥会期间,克雷文天天都抽出时间练习中文。

  感动观众是每个艺术家都期望达到的艺术效果。张艺谋表示,北京残奥会开幕式不仅要打动人,让人流泪,而且要让人们记住残奥会一个个伟大瞬间,感受到残疾人运动员所表现出的旺盛的生命力。残疾人运动员不需要悲怜,而是需要升华自强不息的精神。

  雅典残奥会闭幕式上《千手观音》这一节目让张艺谋感到震撼。这次参与北京残奥会的特殊经历,让张艺谋感慨颇多。他说,感受得最多的就是感动这个词,更真切地感受到生命的价值。在《星星,你好》这个节目中,观众们只能看到数十位手语老师的背影,但就是这个背影同样让人感受到了激情和力量。手语老师通过手语和形体动作,和300多名聋人演员在“鸟巢”这个特定的空间进行沟通,为全世界观众奉献出一个个美丽的画面。演员和手语老师通过眼睛进行交流,诠释了“眼睛是心灵的窗户”这句话。表演者将生活中的乐观和自信传递给了全世界,让人们接收到“生命是快乐的”这个强烈的信息。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艺谋 | 克雷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