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华裔学者评美大选对中美关系及台湾问题的影响

  美国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9月4日闭幕。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与其妻子辛迪在会场。 中新社发 李静 摄
  美国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当地时间8月27日正式提名特拉华州国会参议员拜登为副总统候选人。拜登接受提名后,获得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伊利诺伊州国会参议员奥巴马意外现身会场。中新社发李静 摄

  中新社洛杉矶九月五日电(记者张炜)“奥巴马和麦凯恩无论谁上台,对中美关系的影响都不坏。”旅居洛杉矶的多位华裔学者今天在展望美国大选和中美关系前景时作出上述判断。

  随着美国两党全国代表大会相继落幕,奥巴马和麦凯恩的总统大选决赛正式开跑。
南加州大学教授张文基告诉记者,麦凯恩的接受提名演讲非常成功,他把自己与布什政府做了适当的切割,强调了自己不平凡的经历,并把自己塑造成一个改革者的形象。张文基说:“尽管初选民调落后,但麦凯恩仍有很大的胜选机会。种族因素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重要因素,种族因素并没有在初选民调中显示出来,但真正到了投票的时候,那些对奥巴马的肤色有看法的隐性选民会显露出来。”

  洛杉矶华夏政略研究会会长王中平认为:“民主党是否获胜,关键要看团结还是分裂。”他说,从初选阶段的选情来看,民主党占优势,共和党要想胜选,最重要的机会是民主党分裂,希拉里的部分支持者如果流失,共和党的机会就会大增。他举例说,当年民主党总统卡特与爱德华·肯尼迪党内竞选激烈,最后被共和党的里根渔翁得利。

  谈及美国大选结果对中美关系走向的影响,几位接受采访的学者都认为,奥巴马和麦凯恩无论谁上台,对中美关系的影响都不算坏。来自台湾的学者史学颖说,美国两党的中国政策大同小异,都认识到中国政经实力正在崛起的事实,目前的国际情势有利于中国,无论谁当选,美国都需要“拉拢”中国。

  洛杉矶资深政治评论员郑浪平则认为,如果奥巴马胜出,可能会对中国的“软件”比较挑剔,比如民主、人权、环保等;如果麦凯恩赢得大选,可能会对中国的“硬件”施加压力,比如国防、地缘战略等。

  王中平则认为,民主党主政对中国的压力更大一些,不过在中美关系的核心问题——台湾问题上,民主党上台对两岸关系发展更有利。他认为,民主党希望通过台湾来改变中国(大陆),共和党是想利用台湾来控制中国(大陆)。

  张文基称麦凯恩与布什政府走的新保守主义路线不同,如果麦凯恩当选,会秉承传统保守主义,对外政策比较务实。他列举史实说,同属传统保守势力的尼克松和里根总统在选举期间对华态度强硬,但在任内却促成了中美关系发展的重大事件:中美关系正常化和签署“中美八·一七公报”。

  “从北京成功举办奥运会来看,中国崛起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最近俄罗斯与格鲁吉亚发生军事冲突后,国际形势发生变化,美国会把主要精力放在欧洲和中东,中国应该紧紧抓住这个战略机遇期,做好自己的事情。”洛杉矶资深政治评论员郑浪平说。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和 | 张文基 | 布什 | 李静 | 里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