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台湾有望明年承认大陆学历 两岸将实现学历互认

台湾大学校长李嗣涔。 本报记者 曾志铭 摄
台湾大学校长李嗣涔。 本报记者 曾志铭 摄

  两岸学历互认明年有望实现

  本报讯(记者 黄耀文)昨日上午,第二届海峡两岸大学校长论坛在厦门开幕。来自海峡两岸90多所高校的近200名校长、副校长齐聚厦门大学,就“两岸大学的交流与合作”及“大学的办学理念与社会责任”展开讨论。

  “根据我所得到的消息,预计台湾今年年底将承认大陆学分,明年可能承认大陆学历”。昨日上午,台湾大学校长李嗣涔在两岸大学校长论坛上演讲时作出以上表示。

  如果这一表示顺利成真,两岸学历互认明年就将实现。

台湾大学一直以来是台湾最有名的一所公办大学。

  据了解,2006年3月,大陆单方面承认了台湾教育行政部门核准的台湾高等学校的学历,但台湾方面一直不予承认大陆高校学历。这直接导致大陆学生可到台湾高校短期读书,但台湾学生不能到大陆学校交流,他们最多只能利用暑假或寒假到大陆高校进行短期访问。

  尽管如此,两岸高校的互相往来依然密切。全国人大常委、原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在开幕式上表示,2007年度,大陆教育系统应邀赴台人员近8000人次。其中,教育部直属高校学生和校长赴台人员达1600人次,赴台研修的学生达800人次。应教育部直属高校邀请来大陆参加各种活动的台湾师生达3000多人次。此外,2007年度大陆高校招收各类台湾学生共计2235人,在校台生达6568人。

  李嗣涔表示,两岸学历互认意味着双方学生可以互相交流了。大陆学生可以到台湾读书并获得学位,而且不再局限于一个学期或一学年。台湾学生也可到大陆高校读书并取得学位。

  他还介绍说,这几年台湾高校明显表现出生源不足的情况,很多学校的招生数已多于报名人数,一旦学历互认,也许许多大陆学生就会到台湾读大学,从而避免台湾高校因“招不到学生而倒闭”的问题。

  不过,李嗣涔表示,学历互认后,台湾大学将先从研究生教育开始尝试两岸学生交流,同时派部分台湾大学学生前来大陆高校学习,待条件成熟后再开放本科教育。

  李嗣涔透露,目前台湾大学设定的交流方式是大陆学生到台湾大学交换一个学期,而且只限每个大陆高校一学期派2人,台湾大学学生则仅参与大陆高校举办的暑期短课程。今年下半年,台湾大学预计会接待来自大陆高校的29名交流生。

  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昨天也参加了论坛。他虽然没有发表演讲,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两岸交流的日益深入,两岸大学实现学历互认是必然的,他说自己对此表示非常乐观,并预计一到两年后这一目标就将实现。

  在两岸高校交流方面走在前沿的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表示,两岸互认学分、学历将使更多的学生亲历两岸高校精品课程,感受两岸名师风采,益处很多。不过,他表示,考虑到目前两岸学分互认标准、学制学年差异等问题,要做到更广范围的学分互认,两岸高校还要作出很多的努力与合作。

  前来出席开幕式的其他高校校长尽管并未多谈两岸互认学历的问题,但他们均表示,“对此非常期待”。

  此次论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福建省教育厅和厦门大学联合举办。

  据组委会介绍,前来参会的台湾地区高校有36所,包括台湾大学、政治大学、交通大学等知名高校,大陆地区高校有57所,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重点高校。

  本次论坛将持续两天,期间,两岸大学校长将就人才交流、学分和学历互认、科研合作、资源共享、交流与合作等议题进行探讨,并计划在7日下午的闭幕式上发表推进两岸高校交流与合作的《联合宣言》。

  据了解,海峡两岸大学校长论坛每两年举办一次。第一届海峡两岸大学校长论坛于2006年12月在福州举办,包括20多所台湾高校在内的两岸57所大学校长出席论坛。

  据介绍,根据台湾有关高校提出的建议,第三届海峡两岸大学校长论坛将在台湾举行,此后将在大陆与台湾两岸大学之间轮流举办。 东南快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