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加强反腐倡廉建设 必须正确处理好四方面关系

  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是党的十七大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是我们党面对反腐败斗争的新形势,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反映了我们党对自身建设规律和执政规律认识的深化。

  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必须正确处理以下几个关系。


  反腐倡廉建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的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为反腐倡廉建设指明了政治方向,反腐倡廉建设为全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了动力和保障。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首先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并用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形成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使反腐倡廉建设始终坚持正确方向,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导下,紧密联系反腐倡廉建设实际,处理好治标与治本、惩治与预防、打击与保护等辩证关系,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当好忠诚卫士。

  反腐倡廉建设与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关系。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反腐倡廉建设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实现科学发展,内涵十分丰富,其中也包含廉洁发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将从总体上解决我国发展中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为反腐倡廉建设提供发展基础;反腐倡廉建设的不断推进,将有力保障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监督检查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作为重要任务,使各方面的发展都体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反腐倡廉建设与“五大建设”的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由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这“五大建设”组成的,“五大建设”都与反腐倡廉建设有着紧密的内在联系。“五大建设”离不开反腐倡廉建设的支撑,同时“五大建设”的整体推进,将进一步拓宽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反腐倡廉的教育、制度、监督、改革、惩处等各项工作,主动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中,把注重治本、注重预防和注重制度建设的要求落到实处。

  反腐倡廉建设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建设目标的关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目标,对反腐倡廉建设提出了新的理论和实践课题。反腐倡廉建设要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为实现新的目标不断清除前进道路上的障碍。纪检监察机关既要把反腐倡廉建设作为紧迫的政治任务,又要作为一项长期、艰巨、复杂的斗争,坚定不移地开展下去,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建设目标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必须把思想统一到十七大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要求和部署上来,联系实际,突出重点,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要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出发,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和政治观点。要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有利条件与不利因素交织、成效明显与问题突出并存的复杂局面,坚持党在反腐倡廉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指导思想、工作方针、基本原则和成功经验,在高举旗帜、惩防腐败问题上,思想坚定、行动自觉。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狠抓执行力和作风建设。要强化大局意识,加强对党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增强执行力和执行效果,并以此作为检验党员干部党性强弱和实际能力的重要标尺,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尊重民意,继续纠正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不断完善体现人民根本利益和具体利益的社会政策,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加强作风建设,加强调查研究,切实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和奢侈浪费行为,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和学风文风。

  把反腐倡廉教育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从思想源头上防止腐败行为的发生。要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和廉政文化建设的同时,不断净化和改善反腐倡廉建设的社会文化环境。要增强理想信念教育、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教育、党纪国法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党的各项要求真正落实到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实际行动上。

  扩大党内民主和群众参与,加强对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权力运行的监督。以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为目标,加快推进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建设。加强对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重大问题的监督检查,对党内监督条例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实施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积极探索党内民主的多种实现形式,切实加强对民主生活会的指导和监督。推进党务公开,完善政务公开,扩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建立健全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保证权力始终用来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

  抓住关键环节,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反腐倡廉建设各项制度。要以党章为核心、以已有廉政法规为基础,加快推进法规制度建设,建立健全管用有效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使党员干部能够自觉遵守各项法律、纪律和制度,养成慎独、慎初、慎微、慎行的良好习惯。严格执行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函询和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与收入的制度,论证实行公职人员家庭财产申报制度。认真规范领导干部公费出国、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等职务消费行为。以初始提名、客观考察和坚持德才条件为重点,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机制,健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制度。推行领导干部任期内经济责任审计,加强对重点专项资金和重大投资项目的审计,保证公共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

  从严治党,严格执行纪律。切实查办违反政治纪律案件,重点查办领导干部滥用职权、贪污贿赂、权钱交易、失职渎职案件,认真查办严重违反组织人事纪律案件,深入研究治理商业贿赂。严格依纪依法办案,加强对办案工作的管理和监督,提高办案质量和执纪水平。在进行党纪政纪处理的同时,探索辞职、免职、辞退等组织处理的有效办法。抓住典型案件进行深刻剖析,切实堵塞漏洞,不断完善制度,发挥查办案件在治本方面的作用。

  提高理论政策研究水平,为反腐倡廉建设实践提供智力支持。要加强对反腐倡廉重大问题的理论思考,深入分析当前存在的腐败突出现象,提出有效治理腐败的思路与对策,推进反腐倡廉理论、政策和制度建设。针对群体腐败、间接腐败、期权腐败等新型腐败形式,从经济学、法学、政治学、社会学、心理学、伦理学等多学科角度,开展综合性研究。加快建立反腐倡廉建设状况监测指标体系,收集预防腐败和识别腐败的社会信息,建立健全预警机制,不断提高预防腐败工作的专业化、规范化和法制化水平。

  保持自身良好形象,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纪检监察干部处在反腐败斗争第一线,面临腐蚀与反腐蚀的考验,必须增强党性,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努力提高纪律检查工作能力。要带头遵守党章和国家法律法规,自觉接受党组织、党员和群众的监督,讲操守、重品行、树正气,努力成为加强学习的模范、真抓实干的模范、严格自律的模范,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中国社会科学院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执笔:李秋芳,中国社科院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中国社科院纪检组组长) (来源:求是)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