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狐眼看世界 > 欧美独家

俄正考虑增加对伊朗核技术支持 对抗美国与北约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作为对美国推动下的北约东扩以及美国海军在黑海地区向格鲁吉亚提供支援的回应,俄罗斯正在考虑增加对伊朗核技术项目的援助。

  消息人士透露,克里姆林宫方面正在进行磋商,准备派遣俄罗斯核技术专家团队前往伊朗,并邀请伊朗的核技术科学家前往莫斯科进行培训。

  受第比利斯方面武装进攻的刺激,俄罗斯上月对格鲁吉亚部分地区进行了武装打击。随后,美国承诺给予格鲁吉亚5.64亿英镑的援助。美国的做法无疑激怒了俄罗斯。克里姆林宫方面怀疑美国正在试图将格鲁吉亚变为其军事伙伴,并且对美国支持格鲁吉亚及乌克兰加入北约的做法感到愤怒。

  上周,美国海军为支援格鲁吉亚向黑海地区派出了第三艘军舰。莫斯科方面指责美国动用海军运输武器,但未能提供任何证据。俄罗斯总理普京近日表示,将对美国的做法做出回应。但普京并未指出具体的措施是什么。

  俄罗斯消息人士对《星期日泰晤士报》表示:“自俄罗斯与格鲁吉亚爆发冲突以来,所有的事情都被改变了。之前不可能发生的事情现在都变成了可能。我们的朋友变成了敌人,而敌人却又成了朋友。美国的军舰正在俄罗斯的海岸线上做什么?你看到过俄罗斯的军舰在美国的海岸线附近么?”

  消息人士还进一步指出:“俄罗斯将做出回应,很多种可能的措施都会在考虑范围之内。美国目前最为担忧的就是伊朗,因此涉及伊朗的方案也有可能被施行。”

  对伊朗提供更多的核技术支持无疑会使莫斯科与华盛顿之间的关系更为紧张。过去的十年中,俄罗斯帮助伊朗在布什尔建造了第一座核电站。伊朗方面一直表示该核电站仅用于民用目的,俄罗斯方面也对此表示认可。但西方国家对布什尔核电站的运行目的有一定怀疑,认为伊朗正在制造核武器。

  外交人士指出,除去对布什尔核电站的支援,俄罗斯还发挥了建设性的作用,例如作为伊朗与西方国家之间的调停人,以及支持联合国的相关制裁。今年上半年,作为总统任期内的最后几项措施,普京同意联合国安理会对伊朗施加新制裁的决议。根据该决议,除去布什尔核电站项目外,对伊朗的核技术出口都是被禁止的,无论该技术是用于民用目的抑或导弹生产。

  一位西方国家的外交官表示:“在俄罗斯与格鲁吉亚的冲突之后,很难想象美国与俄罗斯的关系正在日趋恶化。俄罗斯对伊朗给予更大的核技术支持无疑将起到作用。”

  上月俄罗斯同意向叙利亚出售导弹。一位消息人士表示:“目前俄罗斯强硬派的情绪十分激昂。”该消息人士表示,不排除俄罗斯在格鲁吉亚采取行动以控制港口巴图米的可能性。据悉,目前美军向格鲁吉亚进行支援便是依靠巴图米港口。

  上周美国副总统切尼对格鲁吉亚进行了访问。切尼表示:“格鲁吉亚将成为我们的盟友。”切尼也对乌克兰进行了访问。目前乌克兰正在急于加入北约,这一点或许将成为美俄之间新的冲突点。据悉,乌克兰亲西方的总统尤先科正在面临被弹劾的威胁。但他仍在这次危机中坚持掌控着权力。

  普京的一位前助理表示:“西方国家表示俄罗斯在此次冲突中是失败者,我认为这种观点很荒谬。如果俄罗斯向美国支援格鲁吉亚那样支援古巴的话,华盛顿方面会做出什么反应?在前苏联后期,我们曾被人们随意左右。但那种阶段已经结束了。”(钟文)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