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二届中国网络媒体济宁行 > 济宁行消息

兖州太阳纸业:靠责任铸造品牌

  来源: 经济日报

  在太阳纸业公司,铸造品牌和彰显责任是紧紧联在一起的。太阳纸业公司是国内十大造纸企业之一,也是世界百强造纸企业,年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对这样一家纸业“巨头”,它的责任更多地体现在哪里?

  董事长李洪信指着墙上“山东省环境友好企业”的奖状,很干脆地告诉记者:“对于造纸企业,除了把企业自身的事情做好,最重要的责任就是把环境保护好,实现企业与环境、企业与社会的和谐发展。

  打造绿色纸业

  管涛在太阳纸业公司环保处工作了8年。记者见到他的时候,他正在公司氧化水塘边的监测仪器室里观察化学需氧量(COD)自动监测仪上的显示指标。他告诉记者,这台COD自动监测仪专门用来监测公司排放水的水体质量,是全省联网的,省环保局可以随时监测到仪器上的各项指标。他指着仪器说,“现在各项指标都在规定的数值之内,说明氧化塘里的水完全达到了企业控制的标准。”

  走出COD监测仪器室,眼前是几个巨大的水塘,平静的水面上不时有小鸟飞过。管涛向记者介绍,这是公司修建的氧化塘,塘里的水都已经过严格处理,本来可以直接排放出去的,但公司为了达到更高的水质要求,所有处理的废水都从地下管道排放到氧化塘内,在这里经过3个月左右的氧化处理后再排放出去。“这些排放出去的水通过与市政管道连接,可以用于城市绿地浇水和景观用水。”

  多年来,太阳纸业始终把环保作为企业的“生命工程”来抓。在这里,很早就成立了环保治理和环保研发机构,几年来公司直接用于环保的投入达到10多亿元,从执行国家环境保护标准,到执行《山东省造纸工业水污染排放标准》,到更为严格的《山东省南水北调沿线水污染综合排放标准》,再到企业自己提出的更高标准,太阳纸业对待环境保护“绝不含糊”。现在,企业外排废水COD已经低于100mg/L,高档纸排放废水COD达到80mg/L以下,比国家标准严格了许多。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污染,太阳纸业还加大了原料结构调整力度,由过去的草浆制纸转为木浆制纸。集团兴隆公司原有2万吨麦草制浆生产线,效益很好,但为了减少污染,2001年9月,企业关停了这条生产线,采用商品木浆作为原料生产。董事长李洪信说,“成本虽然提高了,但废水排放减少许多,值。”

  从节能减排入手

  造纸企业能耗较高、排放量较大,能否把节能减排做好,是造纸企业提高效益与减少污染的重要环节。李洪信对此深有体会,他说,“过去治理污染都是强调末端治理,但这样做浪费大,治理起来难度也大,现在实行全过程治理,从源头抓起,从节能、节水、节材入手,按照循环经济原则办事,效果好多了。”

  在集团朝阳公司,工人们都知道如何让“肥水不外流”。这是公司通过反复摸索找到的“白水封闭循环”办法:公司在车间内设置了一套过滤网,从生产线下来的水不会直接排放掉,而是在过滤后用于打浆;同时厂区里其他系统的水也循环利用起来,热电厂的水被用于高压洗网、洗毛布等。加上近年来一些新工艺、新技术的开发利用,公司水的循环利用率进一步提高,由过去的40%达到现在的80%以上,每年至少可以节水500万立方米。当初公司1吨纸耗水量要好几十立方米,现在稳定在10立方米以下,高档纸耗水不足5立方米,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为了有效地实现节能减排,太阳纸业还加大了资金投入进行装备更新和研发。2007年,公司投入近3亿元建设了300吨/天碱回收炉等工程,采用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办法,对黑液进行先蒸发后燃烧的技术处理,产生的余热用来发电。仅此一项,可以降低能耗折合标准煤每年达3300吨。公司安装的乏汽回收装置,可以去除气味,每年还可回收蒸汽200万吨;安装的纸机冷凝水回收装置,回收后用于锅炉补水,每年可节约费用2000多万元。

  为了解决造纸企业最大的水循环使用问题,真正达到区域“零排放”目标,2008年初,太阳纸业和兖州市政府合作开工建设了中水资源化工程,以实现中水的封闭循环使用,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0%,工程今年9月份调试通水运行后,可以使整个兖州市中水资源进一步得到降解循环利用。

  建设和谐企业社区

  在坚持打造环境友好型企业的同时,建造和谐企业社区也成为太阳纸业实现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

  7月15日,兖州市新兖镇吴家村最后一批村民正忙着拆除自己的旧房子,他们将入住设施齐全、生活方便的吴村新村。吴家村2005年与太阳纸业公司实行村企合一管理,联动发展。2007年,太阳纸业一次性投资7000余万元建设了吴村新村,修建起18幢多层住宅,既节约了住宅用地,又解决了过去村民生活环境脏乱差的问题。

  企业发展了,如何带动更多的人与企业一起受益,是李洪信常常思考的问题。2000年,李洪信得知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林业大学教授朱之悌对林纸浆一体化建设有很深入的研究后,立即与朱教授取得联系,在得到朱教授的肯定后,投资2000万元,在兖州建起了国内造纸行业规模最大的三倍体毛白杨育苗基地和6000亩杨树林基地。基地建成后,3万多农民直接受益。当地农户算了一笔账:按照每立方米白杨400元的保护价格计算,每亩地年平均收入达到1700元左右。

  张秀丽是山东曲阜人,2004年大学毕业后应聘来太阳纸业公司上班。她说自己几年来从没有想到过跳槽去别的地方工作,“因为在这里上班感觉很有信心,对公司有信心,对自己的前途也有信心。”她现在月收入2500元左右,年底还有奖金,她的丈夫也在太阳公司上班,收入与她差不多。现在他们夫妇住在公司的公寓房里,不过很快他们就要住进公司新建的住宅小区了。

  让企业成为员工真正的家,是太阳纸业公司的愿望。近年来,随着企业的快速发展,太阳纸业员工的收入也同步较大幅度地增长。2002年公司产量50多万吨,职工总数为7000多人,现在产量达到180多万吨,员工还是7000多人,产量翻了几番,职工收入也跟着翻了几番。“太阳公司的牌子在业内很响亮,但这块牌子并不只是靠产量塑造的,它反映的是企业的综合实力。”李洪信笑着对记者说。

  来源: 经济日报 2008-08-08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洪信 | 管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