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北鄂州一工地坍塌人被困 地震救援一幕重演

  人民网武汉9月7日电 记者田豆豆、通讯员腾华、蔺善波报道:9月6日上午,湖北世纪新峰雷山水泥有限公司一在建厂房发生坍塌事故,11名建筑工人被困,生命危在旦夕!

  当日上午8时34分,鄂州市公安消防支队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支队长刘文军、政委胡国标率领20名消防特勤官兵火速赶赴事发现场。


  与此同时,鄂州市委书记李德炳电令市医疗卫生、安监、建委、电力等部门赶赴现场联合救援。

  现场令人触目惊心!坍塌建筑属于在建的新型水泥生产线二期工程生料磨坊框架施工现场,该建筑第四层楼板及部分梁柱严重坍塌,尚未凝固的钢筋混凝土构件和搭建脚手架的钢管七零八落交错在一起,重重地砸在第三层的楼板上,形成一堆废墟。而且,现场随时都可能再次发生坍塌。两名妇女在事故现场席地而作、不禁恸哭。

  这场景,与四川大地震现场何其相似!

  救援如何展开?还有多少人被困?被困的人员具体在什么位置?这些问题给了担任现场指挥员很大的压力。

  通过询问知情人,消防队员了解到,在坍塌现场的一侧,有3名被困人员受伤十分严重。但由于身体被埋压,无法脱身。指挥员当即下达战斗命令:2名队员用警戒带划定警戒区域,把无关人员转移到安全地带;其余力量分成三组,携带相关器材,对已经明确大致位置的3名重伤工人进行解救。

  事故现场潜藏着不可预知的危机。

  为了保证救援过程中的安全,消防指挥员果断决策,第一尽量减少进入废墟内部的队员数量,第二严格做好个人防护,第三设立观察员,由经验丰富的消防特勤队员和一名建筑工程技术人员密切关注建筑结构变化情况,一旦发生险情,及时通知救援人员转移。

  已经确定被困位置的3名建筑工人,腿部均被钢管、木板等死死卡住。一名工人面目全非,变成了“泥人”,身体颤抖不止、呼吸渐渐急促。

  医疗人员冒着危险,深入废墟内部对其进行了输液、输氧急救。消防队员联合年轻力壮的几名建筑工人不断加快挖掘和清理废墟的进度,同时还不停地给3名被困人员以精神鼓励。经过近30分钟紧张施救,9时30分,第一名被困者终于被救援人员从废墟中挖出,抬上等候已久的担架。

  还有2名建筑工人被困。他们虽然身受重伤,但意识都还清醒,不停请求救援人员抢救自己。这种对生的渴望给疲惫的救援人员注入了强大的动力。前来增援的鄂州消防支队凤凰中队16名队员也已经到达事故现场。

  气温渐高,汗水湿透了橘红色的救援服。豆大的汗滴沿着头盔边缘滴下。

  来不及喘气!因为,丝毫的懈怠都可能让2名被困的建筑工人生命消失。

  但救援空间实在太狭小,一不小心,还可能被横七竖八、粗细不一的钢筋、钢管戳伤!消防队员们只能弯着腰或跪在地上,利用腰斧和手刨的方式清理覆盖在被困者身上厚厚的废墟。

  被困者胸口每一次起伏不禁昭示着生命的顽强,更是对救援人员的一次呼喊。这一切,让所有人的行动快一些、再快一些。

  12分钟过去了。9时43分,第二名被困者又被成功救出,抬上担架送往医院急救。

  此时,指挥员一方面调整救援方案,留足一组力量对最后一名被困者施救,另一方面再次跟水泥厂和建筑方清点人数,确认无其他人员被埋压。

  得到厂方和建筑工地负责人肯定的答复,所有人员悬着的心稍稍缓了一些。因为,废墟中除了已知的一人尚未救出外,已经没有其他被困人员了。

  9时51分,第三名被困的建筑工人被消防队员抬出废墟。

  在1小时20分钟的时间内,鄂州消防队员和死神赛跑,如愿夺回了3条鲜活的生命。

  ……

  闻讯到场的鄂州市市长范锐平和参加救援的队员们一一握手,对队员们的不怕死、不怕累的崇高精神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至此,鄂州“9.6”重大建筑坍塌事故救援以11名建筑工人全部获救而圆满结束。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