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铿锵军乐奏响同样激情 武警北京总队军乐团圆满完成残奥火炬北京传递演奏任务

  华丽而充满阳刚之气的音质,宏大而充满震撼力的音量,激越而铿锵有力的鼓点,9月5日上午8时15分,残奥会火炬北京传递起跑仪式在中华世纪坛隆重举行。武警北京总队军乐团100名官兵8分钟的完美演奏,不仅诠释了“两个奥运,同样精彩”的主题,也向世界传递着中国文化。


  8时07分,当这些身着礼服、脚穿马靴的武警军乐队员走进仪式现场,立刻引来了不远处媒体区的轰动,“长枪短炮”全部聚焦在他们身上。“作为展示时代风尚,提高民众文化修养、审美层次,规范社会礼仪的文化使者,我们正是要通过军乐演奏这种特殊方式,在世界各国运动员和媒体记者面前,展现国家和军队健康、昂扬、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团长刘谦自豪地说。

  3分钟的《奥运号角》让现场每个人肃然凝神,5分钟的《迎宾曲》伴随着国际残奥会主席克雷文、北京奥委会主席刘淇等贵宾徐徐入场。8分钟的激情演奏尽管短暂,但这背后却凝聚着队员们的别样情怀。入伍已经5年的黑管乐手姜晋繇昨晚一夜未眠。笔挺的礼服已经熨得没有一点褶皱,厚重的马靴也擦得锃亮,可刚刚躺下,他又爬了起来。为了不吵醒其他队员,他把礼服拿到洗漱室再次检查,突然发现绶带上一个纽扣松动了,立刻找来针线,重新缝好。

  正是靠着这种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精神,他们在给人崇高感受的同时,也表达了军乐队员自尊、自信、永不屈服、百折不挠的宝贵品质。据副团长李辉介绍,作为武警军乐的专业团队,他们已经参加过无数次庆典仪式,迎宾曲也演奏了上万遍,乐谱都能倒背如流。8月中旬,当接到残奥会火炬在京传递起跑仪式司礼演奏任务后,全团上下立刻沸腾了。

  不管是五十多岁的团领导、乐队指挥,还是十七八岁刚入伍的小队员,大家都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三十多名探亲休假的队员提前归队,机关、后勤保障人员全员参与,他们组成了比升旗仪式规模还庞大的百人军乐方队。为了达到所有动作整齐划一,做到百人如一人,真正体现武警军乐团“军”字特色,他们展开了一场艰苦的“形象重塑”。

  炎炎烈日下,队员们穿着厚实的礼服站军姿,一站就是3个小时,很多人吃不消晕倒了,爬起来接着练;营区的水泥马路上,队员们手持乐器练队列,摆臂、磕腿、步伐,每个队列动作都力求与乐器实现完美结合;演奏排练大厅里,队员们对着早已烂熟于心的谱子一遍遍练习,不厌其烦,反复磨合,努力把每个音符吹奏得更和谐。政委冯俊平深有感触地说:“大家都知道,能亲身参与这次残奥火炬传递活动,是一生中的荣耀。”

  首席小号乐手梁勇脚上长了骨刺,一穿上鞋就钻心地疼痛。可每次进行队列训练,根本看不出他有什么异样。一次训练后回到宿舍,当别的队友整理乐器,准备休息时,他却怎么也脱不下鞋来……尽管如此,第二天他只是简单地擦点药膏,又站在了训练场上。马宁和刘梦妮作为方队里惟一的两名女队员,平时按男队员一样的标准,一样的要求,吃苦流汗都没落在别人后面。

  这些可爱的队员之所以如此坚强,因为他们深知自己不仅是一名军乐队员,更是传播中国文化的友谊使者。和谐的乐曲、端庄的仪表、高雅的气质、威武的形象,这些中国文化特有元素在自己身上的完美展现,不仅印证了残奥火炬传递“超越、融合、共享”的主题,更在传达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进取的宝贵精神财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