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贝布托丈夫问鼎巴基斯坦总统 面临经济安全难题

  巴基斯坦6日举行总统选举,人民党联合主席阿西夫·阿里·扎尔达里(如图)如愿当选,成为第11任总统。顺利当选后,扎尔达里面临经济、安全等方面的一系列难题。

  选举当地时间6日上午10时开始,国民议会(下院)、参议院(上院)及4个省议会的成员同时投票。
除扎尔达里外,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候选人西迪基、穆斯林联盟(领袖派)秘书长侯赛因参与角逐。

  人民党优势明显,扎尔达里轻松胜出。初步统计结果显示,总共702张选举票中,虽然旁遮普省65张选票的投票结果尚未揭晓,扎尔达里已经赢得458张。人民党发言人法尔扎纳·拉贾宣布扎尔达里获胜,支持者则高喊扎尔达里已故夫人、前总理贝娜齐尔·布托的名字,庆祝胜利。主要反对派穆盟(谢里夫派)承认失败,接受选举结果。

  至于扎尔达里获胜的原因,媒体认为,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上个月退出政府,但扎尔达里迅速与一些较小党派结成联盟,稳住执政局面,展现高明政治手腕。在外交方面,扎尔达里高举反恐大旗,赢得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支持。他将反恐战争称为“我们自己的战争”,赢得美国赞许。

  此外,总统选举尘埃落定,有利于恢复投资者信心。选举当天,巴基斯坦股市上涨1%。

  虽然如愿当选,但扎尔达里在经济、安全等方面难题不少。穆盟(谢里夫派)之所以和人民党分手,进而退出政府,直接原因是双方就恢复法官职务一事分歧严重。

  去年实行紧急状态以来,近60名法官遭解职。穆盟(谢里夫派)要求恢复这些法官职务,以通过法庭牵制执政联盟。人民党则希望削弱法庭,免遭法庭掣肘。此外,双方在限制总统权力方面存在矛盾,预计两党将继续就此纠缠不休。

  同时,在经济方面,1月以来,政局不稳导致巴基斯坦股市严重下跌,外汇储备减少、本国货币贬值超过20%,引发公众强烈不满。在安全局势方面,巴基斯坦境内暴力事件不断,反恐难度加大。

  选举当天,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首府白沙瓦的一个警察检查站附近发生自杀式爆炸袭击,目前已造成至少30人死亡,80余人受伤。塔利班宣称对这起袭击事件负责,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对此予以强烈谴责。新华社特稿

  新闻人物

  从阶下囚到总统

  20年前,来自信德省的扎尔达里与已故总统阿里·布托的女儿贝·布托喜结连理时,后者是巴基斯坦反政府力量的核心人物。熟悉贝·布托家族的一名知情人说,扎尔达里今后注定要成为“替罪羊”。果然,扎尔达里随后不断受到贪污、勒索、谋杀等罪名指控。虽然没有一项被认定,但他前后在监狱里待了11年多。

  尽管妻子在政坛上大起大落,扎尔达里也屡被殃及,但他始终不离不弃。去年12月,妻子遇刺身亡后,扎尔达里表现出强烈的政治欲望和高明手腕。

  人民党内部一些人士认为,长年的牢狱生涯、不断受到的暗杀威胁和妻子遇刺身亡等因素,客观上让扎尔达里有时情绪容易波动。不过,这不会妨碍他成为一名卓越领导人。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托 | 穆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