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婚礼燃放冷焰火引燃酒店 42台消防车灭火4小时

  时间:昨日11时30分左右

  地点:大经路与四道街交会处的汉斯国际啤酒城

  伤情:近百工作人员和300多顾客都撤出

  损失:酒店称整栋楼受损严重,损失上千万

  昨日11时30分左右,一对新婚佳人正在大经路与四道街交会处的汉斯国际啤酒城举行婚礼,在点燃冷焰火时,不慎发生火灾,百余宾客紧急疏散。

由于楼体结构复杂,长春市消防支队派出42台消防车,120名消防官兵,用了4个多小时,才将明火扑灭。

  现场逃生

  人员刚疏散 5楼烧落架

  目击者王先生说,当时他正在附近下棋,就听到汉斯国际啤酒城门前很嘈杂,最开始以为是有什么人发生了纠纷,后来才知道是楼上失火,客人正在疏散。这时候他再向上一看,最顶层的5楼南侧已经有火苗向外窜出来了。

  11时50分左右,长春市消防支队长春大街中队的消防官兵已经赶到现场进行灭火工作。中队长孙涛、倪健最先冲入火场,二人先进入失火的5楼,此时屋内全是浓烟,能见度几乎为零。“当时我们进入屋内之后分为两组,一组灭火,一组进行搜救。”据了解,在消防员刚刚将所有人员疏散后,5楼南侧的楼顶就已经烧落架了。

  疏散时没发生踩踏事件

  在火灾现场,一名领班正在清点着服务员的名字,在确认所有服务员都出来后,大家都放心了。服务员小薇(化名)说,在火灾发生时,她正在4楼干活,在得知酒店着火的消息后,她和同事都纷纷往楼外跑,在逃生过程中,小薇突然想到了在“汉斯”员工宿舍休息的好朋友,小薇当即给好友打电话,告诉好友和其他同事快点往楼外跑。

  而另一名在三楼吃饭的客人说,当时火灾发生之后,饭店的员工也组织他们向外疏散,没有发生踩踏、拥挤事件,不过这名客人停在楼下的捷达车的前脸在火灾中被烧坏。与此同时,旁边的一个浴池也同时进行疏散。

  消防员与员工抢出气罐

  火灾发生在5楼,在厨房工作的王玉(化名)称,当时,她正在准备婚礼用的酒菜,突然听到厨师长大声喊,“把所有煤气都关掉,赶快到楼外去。”王玉说,在听到厨师长的喊声后,他们才得知酒店着火的消息。在关掉所有煤气罐后,厨房的员工们也都顺利的跑到楼外。

  “这边有个煤气罐储藏室,赶快向外搬!”消防员在灭火过程中,发现楼体后侧有一个储存液化气的房间,一旦火势蔓延到这里,很可能引发爆炸。消防员及时与酒店员工取得联系,双方用了10分钟左右的时间,将罐体转移至安全地带。

  逃生时有两老者摔伤

  据了解,当时“汉斯”酒店有两份新人举办婚礼,酒店内除了近百名工作人员外,还有300多名顾客,在火灾发生后,所有顾客都安全撤出酒店。“谁也没想到会发生这样的事。”昨日,记者电话联系到了当日在“汉斯”举办婚礼的任女士,任女士说,当时,她和老公站在台前,突然听到台下有人喊他们身后着火了。在酒店自救未果后,酒店通知他们所有人马上撤离。在撤离过程中,任女士的两名亲属在往楼下跑的过程中,被其他逃生人员撞倒在地,因为两人上了年纪,在逃出酒店后,两名老者被其他亲属送到医院救治。

  紧急救援

  380万元高喷消防车上阵

  在本次火灾扑救过程中,长春市消防支队出动的一辆高喷消防车起到了重要作用。据记者了解,该车是长春市消防支队于9月6日刚刚购买的,据了解,这辆高喷消防车价值380万元,能举高56米,这辆车与另外两辆高喷消防车到场后,对准5楼同时扑火,这样做有效弥补了人工铺设水带时间长、贻误灭火战机等缺点。12时30分左右,在消防官兵的努力下,火势逐渐被压制住,不过据市民称,此时汉斯国际啤酒城顶楼冒出的浓烟直升高空,有人在一千米以外的路段都能看到升起的浓烟。

  为了确保灭火及时,长春市交警支队南关区交警大队的民警也赶到现场,进行临时交通管制,同时附近派出所的民警也赶到现场维持秩序。同时南关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也赶到现场调查。

  5楼大火顺夹层引燃2楼

  就在众人认为大火基本被扑灭的时候,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二楼南侧在这个时候开始向外冒出浓烟。原来,汉斯啤酒城在装修的过程中,内部墙体外侧安装了一层大理石板,大理石板和墙体之间还有一个夹层,5楼的一些可燃物带着火顺着夹层直接烧到二楼,而且其它楼层也是这种结构,从外面根本看不出夹层内的过火情况,这对扑救工作带来了更大的困难。

  据了解,这栋楼建于上世纪70年代,在前几年曾经装修过。消防员说,火灾发生后,大量的装饰材料也同时起火,产生了大量有毒气体,一旦有被困者吸入,会造成生命危险。

  几支水枪保酒店另一半

  火灾发生后,长春市消防支队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在现场成立了指挥小组进行灭火工作,由于火灾是从这栋楼体的南侧开始燃烧,为了避免火势向北侧蔓延,一部分消防员在楼体北侧进行侦查,同时下令几支水枪分别在楼梯中间部分进行打水,避免火势向北侧蔓延,这时,在楼顶有一个大型的圆球状装饰物由于大火的燃烧,已经开始倾斜,而墙面也随时有坍塌的可能,但消防员为了保住北侧大楼,利用云梯车和进入火场两种方法对大火进行堵截,保住北侧楼体避免明火侵蚀。

  120今年首次实战突发预案

  记者从长春市急救中心得到的数据显示,现场的急救车辆没有运送受伤市民和楼内人员;11时55分左右,一群消防战士从现场将两名受伤官兵抬出来,两辆急救车各运送一名消防战士去医院。据介绍,这两名官兵都是因为吸入了浓烟导致缺氧,并伴有呼吸道灼伤。据长春急救中心消息,由于火情严重,急救中心紧急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这是今年来首次实战启动《突发预案》,现场共有2辆救护车两个车组,共12名急救人员参与抢险。

  令人感动

  浓烟、装饰脱落 致多名消防员受伤

  12时左右,两名吸入浓烟受伤的消防官兵分别在两所医院接受治疗,其中一人因为在浓烟中缺氧,在被急救人员送到医院时还处于昏迷状态,通过吸氧和唤醒治疗,已无大碍。另外一名在市中心医院治疗的受伤官兵,因为吸入浓烟造成呼吸道灼伤。

  据从汉斯啤酒城内跑出来的一名保安说,报警没几分钟,消防队员就赶到现场,当时火势已经很大,室内的浓烟非常严重。他说:“人都往外跑逃命,就这些消防员不要命似的往里冲,当时我们都相当感动。”

  13时左右,两名消防官兵在火场内扑救时,被烧落的装饰材料砸伤,急救人员将二人送到吉大二院接受治疗。据一名受伤的战士说:“现场浓烟非常大,再加上灭火产生的蒸汽,能见度基本为零,我正在北侧大厅内扑救,突然棚顶一大块东西掉落下来,砸在我身上。”吉大二院急诊外科医生表示,两名伤员头部因为有头盔保护,伤势不重,但是肩膀和四肢都有外伤,目前正在清洗创面,已无大碍。

  在汉斯啤酒城对面的马路边,急救中心的工作人员将氧气瓶和呼吸器从救护车上拿出来,直接给灭火一线的官兵进行吸氧。在现场,记者看到,两名消防官兵被从汉斯啤酒城一楼架出来,意识已经模糊,被抬到路边后,急救人员先给被熏倒的消防战士清洗呼吸道,然后用呼吸管给缺氧的官兵输氧治疗。

  据现场的急救医生表示,他们从赶到现场开始,已经先后给4名消防战士治疗吸氧,而其中一名消防中队长在灭火过程中手腕被火烧伤,由于起初现场没有治疗烧伤的药物,这名消防员仅仅简单地包扎了一下,之后又返回火场灭火。另外几名官兵无一例外,稍稍恢复后重新投入扑救。

  对话双方

  酒店

  冷焰火引燃假花起火

  “是顾客燃放冷焰火导致发生火灾的。”一名当时在5楼当班的服务员说,当天11时许,有一对新人结婚在“汉斯”5楼摆宴席。服务员介绍说,婚礼的一个环节中有燃放冷焰火仪式,在结婚仪式刚开始不久,有人引燃了冷焰火,谁也没想到,冷焰火在刚刚点燃后就将舞台上的一些装饰花环等物品点燃,之后,大火很快燃到楼顶。另外一名汉斯国际啤酒城的经理也证实,是婚礼上的冷焰火引燃了店内的假花,最终导致火灾。

  在着火后,酒店服务员马上拿来灭火器,但由于火势蔓延太快,灭火器根本起不到作用,为此,酒店负责人马上通知所有员工和顾客退出酒店。

  顾客

  酒店同意放冷焰火

  对于服务员称着火原因是任女士婚宴过程中燃放冷焰火,针对此事,任女士解释了整件事的原委。

  记者:火灾是怎么发生的?

  任女士:我也不知道,在放完冷焰火后,就听到有人喊着火了?

  记者:那个冷焰火是谁提供的?

  任女士:是我们自己买的。

  记者:酒店当时让你们放了吗?

  任女士:酒店同意了,我们在婚宴前就和他们沟通了,不同意我们也不能放啊。

  记者:当时谁帮你们安装的?

  任女士:我们自己安的,但安装的时候,我们找到了当时楼层的一个负责人,那名负责人告诉我们安在什么位置。

  记者:他们没说注意事项吗?

  任女士:没有,说我们安装的位置没事。

  记者:当时谁点燃的那个冷焰火?

  任女士:没注意,冷焰火安放的位置在我们身后。

  火灾发生后,任女士和她的丈夫郑先生到公安部门接受调查。

  火情通报

  约700余平方米过火

  14时40分左右,经过了三个多小时的紧张扑救,大火被控制,但是楼内还是有大量浓烟向外冒出,消防员随后进入楼内进行勘察,对明火进行扑灭,同时寻找夹层内的残火。16时左右,现场已基本看不到明火,消防官兵将整夜在此守候,以防死灰复燃。另外,由于楼顶铁塔和墙面随时会出现危险,现场围起警戒线防止市民靠近。

  据长春市消防支队王洪伟副支队长介绍,长春市消防支队于当日11时35分接到火灾报警,迅速调集6个大队12个中队、42台消防车、120余名消防官兵,楼内的二至五层都不同程度过火,过火面积约700余平方米左右,目前,火灾具体原因及详细损失情况正在调查中。

  火灾之后

  新人

  婚礼成了永远的“痛”

  据了解,在火灾发生后,任女士和郑先生迟迟没有从惊吓中缓过来,任家和郑家的亲属在撤离出酒店后陆续被送回家中。对于这次意外事故,是任家和郑家都没有想到的,原本是一场让任女士和郑先生铭记一辈子的幸福时刻,却成了他们永远的“痛”。对此,任家人称,虽然酒店的损失很大,但他们也是这次火灾的受害者。

  酒店

  损失千万 楼也要重建

  昨日,记者在现场见到了“汉斯”的一名负责人,这名负责人说,此次火灾造成的直接损失和间接损失虽然没有统计,但估计要在上千万以上。这名负责人说,因为火势迅速蔓延,整栋楼受损严重,如果要恢复往日的光彩,不但要重新装修,整栋楼也要重建。

  在事故发生后,“汉斯”酒店马上打电话报警,希望警方介入调查,调查此次事故的原因。当天中午,“汉斯”的经理和几名服务员被带到南关区公安局刑警一中队进行了调查取证。

  律师

  造成火灾的人可能负刑责

  此次火灾给酒店方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也给两个新人带来了“痛”的记忆。那么,谁该为此次火灾负责?酒店的损失又该谁来赔偿?对此,记者咨询了吉林诚元律师事务所的张杰律师,张杰律师说,如果火灾原因最后确定是因燃放冷焰火引起的,那么,当时燃放冷焰火的人将构成失火罪,承担刑事责任。

  张杰律师说,顾客在酒店就餐就和酒店方形成了合同关系,当时,如果燃放冷焰火的是新郎或者新娘的亲友,新郎和新娘要和燃放者一起承担民事责任。虽然在燃放冷焰火之前取得酒店的同意,但这只能减少赔偿责任。如果燃放者是酒店的人员,那么,新郎和新娘将不用承担任何民事赔偿责任。

  调查

  劣质冷焰火非真“冷”

  冷焰火是近年烟花发展的新趋势,就是采用燃点较低的金属粉末,经过一定比例加工而成的冷光无烟焰火,冷焰火燃点低,燃点在60℃-80℃,外部温度30℃-50℃,对人体无伤害。

  至于冷焰火究竟是否能引燃楼体,从事婚庆工作多年的张女士说了她自己的一些看法。张女士说,目前长春市很多销售婚庆产品的地方都出售冷焰火,但是种类繁多,质量也参差不齐。一般进货价格最便宜的每个只要两元钱,高档一点的每个要20元左右,一些便宜货根本就无法保证质量。

  消费者在冷焰火燃放时可以发现,优质的冷烟花产品燃放时花形呈现银白色、掉渣少,几乎没有残留物质,气味淡,劣质的冷烟花燃放时花形带红、掉渣较多,而且有块状物质喷出,气味重。还有些厂家为了减低成本,采用了劣质钛粉,其中杂质易形成高温溶渣,掉在可燃物上会引发火灾,还有的劣质冷焰火甚至采用火药滥竽充数,这样的伪劣产品,也会容易引发火灾。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汉斯 | 王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