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泰山举行登山大赛 聊城九旬老人踏上山巅(组图)

图为登山选手跑过泰山东神门向着玉皇顶冲刺。摄影 张璐

图为来自山东聊城的九十一高龄的老奶奶在家人的搀扶下从南天门一步步走向泰山之巅。摄影 张璐
  

  全民健身贺奥运——“决战”泰山之巅

  ——记第22届泰山国际登山节登泰山比赛

  “加油,加油……快跑啊……”一大清早,安逸的泰山便被这不绝于耳的加油声吵醒。只见巍巍泰山脚下,穿着各式运动服、胸前带着参赛证、背后贴着号码的人们,同一时间、同一地点,向着遥远而神秘的泰山之巅飞奔而去。

  今日的泰山顶上,天气出奇的好。
虽说红日当头,却经常羞怯的躲进云彩之中,使得整个山顶上温暖却不灼热。凉风习习,带着说不出的树木的清香扑鼻而来,让人心境平和,几欲乘风归去。不过,这般宁静的心情却持续不了多长时间,第22届泰山国际登山节登泰山比赛带来的热闹与激情,远比天气来的火热。

  与往年相同,今年的登泰山比赛依旧分青年组、中年组、老年组三组。比赛从上午8:30同时开始,三组分别以泰山之巅——玉皇顶、南天门和中天门作为终点。与登山运动员们几乎同一时间向山顶出发的记者,一路悠哉悠哉的坐车到中天门,再坐缆车到南天门,然后不紧不慢的朝着玉皇顶进发。突然,一个很是熟悉的影子从身边轻巧的掠过,又快速的向前冲去。原来,排在青年组第一名的山东小伙子居然已经超过一路坐车走捷径的记者,向着终点玉皇顶冲刺了。

  听老人们说,泰山上不但自然风景秀美、历史名胜古迹众多,就连脚下踩的石阶都有着特殊的含义。据说,从泰山脚下到玉皇顶,脚下踩过的台阶一共6666级,属大吉之兆。其实,记者也很想一级一级台阶数着走到山顶上去的,可看看人家登山选手用的时间——全国青年男子组第一名:1小时47秒;全国青年女子组第一名:1小时16分24秒。而就普通人来说,徒步登上泰山之巅所需的时间大约该是4到5个小时。只怕是选手们都已经在泰山上跑过一个来回了,记者才刚刚走到南天门呢。

  “运动员来了,快让道!”一路走来,类似这样的声音不绝于耳。奇怪的是,喊出这些话来的,通常不是泰山上的工作人员,而是前来游览、进香的游客。记者看到,登泰山比赛并不是在某一个封闭的区域内举行的,甚至于连选手们专用的登山通道也没有,选手们通过的地方,与游客们登山的路线,完全一致。这也就出现了游客之中经常会看到急速跑过的登山选手身影的有趣一幕。

  有人说,运动的感染力是无穷的。这话听起来有些虚无缥缈,但实际上却的确算的上至理名言。不时跑过的登山选手,那气喘吁吁、挥汗如雨却从不肯停下来休息的精神着实感染了不少游客。一时间,竟出现了游客们与选手“赛跑”的有趣画面。而一位来自山东聊城的91高龄的老人,看着身边不时跑过的年轻人,不知道是不是也令她自己顿时年轻了起来,竟在家人的搀扶下从南天门一步步走上了泰山之巅。

  相比于中国选手的奋力拼搏,外国选手们显然“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他们跑到途中,看着多姿的泰山风景和神秘的泰山文化,干脆放弃奔跑,而是兴致勃勃的研究起了对他们来说古老而魅力无穷的东方文化。也许他们并不知道孔子曾经“登泰山而小天下”,或许他们无法诵读“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但是,当外国选手们带着一路新奇、一路惊喜、一路震撼登上泰山之巅时,可能,也只有这句名言才能真正表达出他们此刻的心情吧。对他们而言,大概泰山上连一草一木都是新鲜的。

  古人说,“泰山安则天下安”。泰山碧霞祠中,“祈福迎祥·国泰民安”大法会正在举行,祠中的道士们用自己特有的形式祈福中华。泰山之巅,年轻的华夏儿女们用自己的汗水和拼搏书写着运动的乐章,也在用自己的方式祈祷天佑中华、国泰民安。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