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疆巴音布鲁克草原面临生态危机 移民上万人

  我国第二大草原、新疆巴音布鲁克草原正面临变“秃”的危险。

为了拯救这个美丽的草原,一项“人畜下山来,绿色留高原”生态移民工程正在新疆展开。

  巴音布鲁克草原位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西北天山中段南麓,总面积23853平方公里,可利用草场面积达2625万亩。著名的国家级天鹅湖自然保护区就在这片草原之中。

  巴音布鲁克草原是新疆重要水系的源头,有“新疆的水塔”之称。

  近年来,受超载过牧、持续多年干旱少雨以及蝗虫鼠害等因素影响,巴音布鲁克草原呈现出牧区贫困化的发展态势。

  一项来自新疆农业大学的专家调查表明:巴音布鲁克草原全年理论载畜量为113.66万只绵羊单位,而实际牧放牲畜为253.08万,超出一倍还多。

  据了解,巴音布鲁克草原退化草原面积高达到457.20万亩,占牧区总面积的67.3%,沙化面积达32.93万亩。小尤尔都斯草场退化更是达到了243.31万亩,占这个牧区总面积的81.9%。

  巴音布鲁克草原退化变“秃”的形势,引起了国家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批示:“解决巴音布鲁克问题的紧迫性已经是火烧眉毛,应早定措施,早下决心。”

  近年来,国家立项投资上亿元实施《巴音布鲁克草原生态治理与恢复》工程。从2006年开始,巴州加大整治力度,核定载畜量,限定放牧时间,上山羊群实行“通行证”,成功减畜35.49万只绵羊单位,初步缓解了草场超载的现象。

  同时,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巴州实施“人畜下山来,绿色留高原”生态移民工程,州、县多渠道筹资上千万元,在平原农区兴建了120套抗震安居房,将山上特困户搬下山来集中安置。

  为能使移民“搬得出、住得下、能致富”,巴州实施探索“生态保护和扶贫开发并举”的移民模式,并取得显著成效。一年多来,由于各项措施的落实,加上去年春天的降雨量较多,巴音布鲁克草原生态开始转化,部分草场牧草平均长高10厘米。

  据了解,在这项工程计划用3年时间,要从山上生态移民1400户,6738人到农区,减畜139万只绵羊单位。

[1] [2] [3] [4] [5]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鲁克 | 巴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