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疆巴音布鲁克草原面临生态危机 移民上万人

    真正要转变的是生活方式和思想观念

    “我长这么大,头一次穿短袖衬衣。

”乌拉格图拽着身上淡蓝色的T恤笑着说。山上气温低,他从没有机会穿短袖衣服。

    “最不适应就是气温。”山上全年平均气温不到20摄氏度,而山下夏季气温高达30摄氏度。这让乌拉格图和一同下山的牧民极为不适应。他第一次在山下被蚊子叮咬,看着手臂上的肿包,不知是什么原故。

    山上天天喝奶茶,山下偶尔喝喝;肉也吃得少了,身上少了力气;没马骑了,出门都要走路。

    但让他们不适的还不仅仅这些。

    “把这片地里的辣椒摘了,给你30元。”乌拉格图头一次给雇主干活,一听能给这么多钱,老实淳朴的乌拉格图二话没说就下地了。

    “这辈子也没弯过这么久的腰。”但一想到一天就能挣30元,乌拉格图用手撑着腰、咬牙坚持着。

    “这是你一天的工钱。”雇主把两张十元票子递过来。“老板,不是说好30元吗?”乌拉格图怯声问。

    “我什么时候说了,你听错了吧,不想要算了。”雇主一副不奈烦。乌拉格图只好接过这20元,揣在兜里,扶着腰回家了。

    “以后干活要先签合同。”副乡长阿木西告诉乌拉格图。通过这件事,乡里组织牧民们培训相关法律知识。慢慢地乌拉格图和身边的牧民们知道了什么是合同,怎么签合同。

    “这张纸的作用这么大?”从这以后,乌拉格图每次出去干活,都要和雇主先签个合同。不按合同上签的价钱付钱,就找地方讲理。不签,我就不干,反正想找零工的雇主多的是。

    乡干部说,这叫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乌拉格图虽没有完全懂那些词的意思,但他知道这可能和自己做的事有关。

    山上和山下有许多不同。而看病更是件头疼事,山上虽然有卫生所,但一旦得个大病,夏天要包个车,就得近千元,而到了冬季要想下山就更难了。

    特尔巴特来到山下的第一件事就是跑到乡里,花2.5元找了个澡堂痛痛快快地洗了个澡。

    在山上洗澡是很奢侈的事。“山上太冷了,洗澡很容易感冒。”特尔巴特一年当中洗两三次澡,夏天多是用湿毛巾擦擦,而到了冬天,零下40多摄氏度的气温,人在蒙古包里凑着火炉取暖,前面身子是暖的,后背还是冰凉。

    特尔巴特下山第一个月全家就挣了800多元,他带着老婆孩子去了趟县城,进了一回县城的澡堂。而后三口人干干净净地逛集市。

    老婆在一条裙子前停住了脚,拿在手里看个不停。山上冷,女人很少穿这么薄这么花俏的裙子。“多少钱?”特尔巴特问摊贩。

    “85元”摊贩要价。特尔巴特咬了咬牙二话没说就付了钱。

    回到家,老婆穿上裙子在房子里转了一圈又一圈,舍不得脱下来。这是老婆这么大头一次穿裙子,特尔巴特在一旁开心地欣赏。

    “这裙子最多30元。你没还价?”乡干部的话让特尔巴特乐不起来了,买东西还能还价?多付的50元,可是他近两天的收入啊。

    讨价还价。特尔巴特记住了这4个字,并把它们用到了买东西以外的其他方面。

    “30元一天,外加一顿炒面。”雇主找上门来。“40!午饭要拌面!”特尔巴特学着讨价还价。

    特尔巴特的账算得越来越精了。政府给他家分了20多亩地,别人家种这种那,自家种点儿什么?

    他开始四处打听,找当地农民请教。种一亩棉花,能收入200元,种一亩玉米可以收入350元,可要是种辣椒卖得好的话可以挣500元。

    特尔巴特的做法得到了乡干部肯定,说他有了“市场意识”,特尔巴特不理解什么是“市场意识”,但他自己感觉,这些东西都是在山上所没接触过的。

    下山的牧民们慢慢学会了被乡干部说成这意识那意识的事,也渐渐习惯了用这些“意识”和外面的世界打交道。

    刚下山时,一些牧民因为不适应山下的生产和生活节奏,政府给了房子,每月还补助15公斤面粉、10公斤大米,有吃有住。“这日子比我们在山上的日子好多了。”一些在山上过惯了穷日子的牧民,面对政府给的一切很是知足,有一些人不愿意出去打工种地,天天呆在家中享受着。干部们把这种人称之为:靠在政府身上的人。

    “输血只能救一时,而不能救一生,要让牧民们真正能住得稳,必须让他们自己动起来,实现自我造血。”才仁县长称,不能让这次生态移民再走以前不成功的老路。

    “山下不像山上那样悠闲,一天不出去干活儿,你就没钱挣。”看着别人家几百元几百元地往家拿,一会儿买个手机,一会儿又添个冰箱,“棉花是白的,可眼睛是红的”,没人愿意被人瞧不起。

    那些“躺在政府身上的人”躺不住了。拿起铁铣下地学种地,主动出去找活儿干,并私下里开始和周围的人较起了劲儿,看看谁家能干,瞧瞧哪户更富?

    竞争悄悄在牧民中展开。那种在山上独家放牧,户户少有往来,闲悠自在的日子不见了。牧民惊喜地发现,生活在压力中变得越来越好了,日子在竞争中变得越来越有意思了。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鲁克 | 巴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