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公选百名厅处级干部 硕博学历近六成(图)

境外有17人赴考,3828名考生仅600人能进入面试

  昨天,广州和北京都下起了雨。3828名才俊角逐100个厅处级岗位!备受海内外关注的“广东省市联合公选100名优秀年轻干部”笔试在北京和广州同时开考。

  广州的华南农业大学考场里人潮汹涌,而北京的首都师范大学考场里也出现了“800才俊冒雨赶考”的场景。据了解,评卷工作将从今天下午开始,大约持续一周左右,只有600人能进入下一轮的面试环节,竞争非常激烈。


  最小考生25岁,硕博学历近六成

  据了解,这次公选报名资格初审合格有4337人,昨天实际参加考试的人数为3828人,其中广州考场2985人,北京考场843人,到考率为88.3%。

  考生平均年龄仅34.8岁,其中报考省管职位的人员平均年龄37.7岁,最年轻的26岁;报考广州、深圳市管职位的人员平均年龄36岁,最年轻的26岁;报考其他市管职位的人员平均年龄32.5岁,最年轻的25岁。

  这些报名人员全部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其中,硕士研究生1738人,占40.1%,博士研究生699人,占16.1%;博士后171人,占3.9%。所有职位的平均报考比例为1:43,其中珠三角5个副市长和珠海、佛山市辖区副区长的报考比例超过1:100。

  省外考生占45%,17考生来自境外

  本次公选,引起了海内外的广泛关注。全国31个省区市和日本、澳大利亚、新加坡、香港等地都有人报名。

  其中,广东省内参与竞逐的有2360人,约占五成多;来自外省区市的有1960人,占45%,包括来自境外的17人。从工作单位的性质来看,来自中央国家机关的149人,地方党政机关的2836人,国有企业的453人,高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的842人,“两新组织”的453人。

  针对这些特点,为方便报考人员就近参加考试,本次公选分别在北京、广州两地设置考点。广州的考点设在华南农业大学。

  按三个类别命题,外语考试须合格

  本次公选笔试分三个科目,为期一天。据介绍,昨天上午首考综合素质,下午考领导工作案例和外语。前两科考试按各占50%的比例计算笔试成绩。

  笔试还采取分层次、分类别设考的办法,分省管、广州和深圳市管职位以及其他地级市管职位两个层次,按党政领导干部、高校领导干部、企业领导干部三个类别分别命制题目。所有职位增加了外语作为考试科目,不计入笔试成绩,但须达到合格分数线。

  -考题揭秘首次由中组部考试中心供题

  “干部浮躁”“双转移”紧扣热点

  专家评题

  人人有话说,答好不容易关键在角度,谈切身体会

  广东省委党校现代化战略研究所所长段华明教授:

  “干部浮躁”、“双转移”等题目,紧扣广东发展主题,切中时弊,也反映这次干部选拔的目的所在,有很好的导向作用。

  案例题还强调以人为本、重视民生,比如案例中一些地方官注重招商引资、创造政绩,却忽视社会问题,提示为官者发展经济要考虑群众实际利益。

  题目大,让人人都有话说,但要答好也不容易。关键在于自选角度、有切身体会,切忌泛泛而谈、漫无边际。

  昨天下午,本报记者经过批准,进入考务室翻阅考卷,记录了部分考题大意,并邀请专家作出点评。记者发现,题目首次由中组部考试中心提供,却富有“广东味”。综合素质考卷还有判断、单项选择、多项选择等题型。

  1

   党政类(分厅局级、地级市管职位):

  “干部浮躁”咋看?“双转移”咋推?

  问答题:

  1.现在干部有浮躁倾向,表现为静不下心、跑官要官、迎合上级等等。请分析原因,提出对策。

  2.材料引用了省委书记汪洋的两段讲话,请就此论述广东如何“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提高人口素质,全面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提出对策性建议,1000字左右。

  3.材料引用省委书记汪洋的一段讲话,请就此论述广东如何“探索科学发展模式,发挥排头兵作用”。提出对策性建议,1000字左右。

  案例题:

  迎奥运治污染,某市刘市长到属下的河东县调研。县长张某是他的老部下,提前“精心安排”,临时启动了造纸厂的污水处理系统,让所有炼焦企业和采石场暂时停业。刘市长上午听汇报,下午走马观花,看到的全是一片清明景象,非常满意,回去还批示要推广该县治污经验。没想到,县里的人都跑来上访揭发,让刘市长眉头紧锁。请就此分析如何做好领导调研。

  高校类

  考广东“文化软实力”

  问答题:

  材料引用省委书记汪洋的一段讲话,请就此论述“教育要为提升文化软实力、培育持久竞争力服务”。

  案例题:

  1.某高校A书记是老资格,B校长是创新派,两者不和,各位副职很为难。就此分析领导班子建设问题,以及副职如何面对党政一把手的矛盾。

  2.材料列举了关于大学生心理问题、大学扩招后遗症、用人单位评价低等一系列调查数据,就此分析高校学生素质教育的问题和对策。

  企业类(分省管、市管)

  省属国企如何提升竞争力?

  问答题:

  材料简介了广东国企的成就和问题,就此论述广东省属国有企业如何解放思想,提升经济竞争力?

  案例题:

  1.某城乡建筑公司,创业初期才10多人,齐心协力,发展很快。但“元老”散漫、沟通不畅、互相推诿等“成长的烦恼”随之而来。老板应该如何进行内部整顿?

  2.某服装公司,近年来搞“多元化经营”战略,业务扩展到房地产、广告、物流等20多个行业,公司业绩下滑乃至亏损。有管理专家建议其回归主业,不可一哄而上、分散精力。但公司管理层则认为症结在营销问题、经济大环境。请分析该公司的问题,提出对策。

  (注:以上题目为记者摘录归纳,非原题。)

  考生扫描

  香港专才赴京考“策论”

  在首都师范大学考点的800多名考生中有正供职于中直机关、中央部委的公务员,也有来自北京、沈阳、太原、天津等地的公务员、民营企业高管,还有专门从香港等地前来参加考试的金融、企业界专业人士。

  拥有MBA学历的高先生已有十年工作经验,目前是北京一家民营企业的高管,他此次报考省属国有大型企业方面的职位。他说,虽然自己目前已经在北京有所建树,但还是想趁着年轻,力争去广东这个大平台上有更大的作为。

  “改革开放30年来,广东不仅在经济发展方面成了全国的排头兵,在制度建设、管理理念、城乡建设等方面也都是勇于创新、大胆探索,我想,这么好的一个平台,对于每个有志于事业的人来说,都值得努力去追逐。”高先生表示,如果自己能够如愿被录取,“即使带着家眷一起南迁也是没有问题的”。

  专程从香港飞到北京参加考试的程先生,也是高学历、实际工作经验丰富的“青年考生”之一。“我此前就看过汪洋书记关于广东经济转型的论述,这次它成了摆在我面前的考题。”程先生说,“作为这门考试的论述题,有点"策论"味道,注重探寻问题的解决之道。这本身就反映出了这次招考对于每个考生的政策水平、理论素养、独立且理性的思考问题能力的看重。因此,我觉得这个题目出得很有现实意义。”

  干部盼公选机会更多

  在广东公选考场,吴女士遇到了同事,大家相视一笑,相互打了声招呼,各自走向座位。两个半小时后,当她一脸轻松走出考场的时候,陪考的丈夫已经早早地在树底下等着她。

  吴女士当了12年公务员,现在是深圳市某机关副局长。得知此次公选,单位和家里人都非常支持她。主意打定之后,她便在网上报了名。

  “几千人的大考,与这么多优秀的干部同台竞争,我觉得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过程,我自己还是挺享受这个过程的。”对这次公选,吴女士有她自己的理解:“我把这次公选同时当作一次检测我知识和能力水平的机会,通过考试发现自己作为一名干部,哪些还不够了解、还需要更进一步补充加强。过去都强调"权"、"责"相称,我觉得现在更需要强调"能"、"权"、"责"相称。”

  对广东此次大规模公选年轻干部,吴女士大加赞赏:“现在年轻人求上进的意识都很强,这种形式让大家都能在同一个平台上公开、公正、公平地参与竞争,希望以后能有更多这样的机会,让公选这种形式常规化,最好每年都搞。”

  2

   全国首创阳光监督

  为确保这次联合公选工作公开、公平、公正,省委组织部研究制定了《2008年省市联合公开选拔年轻干部工作监督办法》,这在全国的公选中尚属首次。

  该办法规定,除了试题、评委名单等需要保密的内容之外,全面推行“阳光操作”,全部信息公开,全部关键环节录像,全方位互动情况,全过程实施监督,为受理可能出现的争议事项提供依据。同时从纪检监察和保密等职能部门、新闻记者、“两代表一委员”、党外知名人士等中聘请15名监督员,全过程、“零距离”监督试题命制、试卷运送、笔试、监考、评卷、面试、测试等各个关键环节。

  北京专家盛赞广东公选招贤

  广东这次公选,得到国内外舆论特别是专家的广泛好评。

  中央党校教授王贵秀给予了“创新了干部选拔方式,拓宽了选人用人视野”的评价。王教授说,作为一次地方性的大型人才招考工作,如果其效果不错,不仅可以为当地招来“金凤凰”,还可以为中央的全国性改革提供经验,因此值得关注。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说,面向全国选拔青年干部充实当地的干部队伍,这种做法已经不是新鲜事。不过,广东省此次拿出如此多的重要岗位来公开招考,而且还把考场设到了广东之外,这一方面表明广东对于吸纳人才的渴望,同时这种人性化的考场设置方式,也极大地体现了广东对于各地人才的尊重。

  针对此次3000多名应考者普遍具有高学历、素质好的特点,国家行政学院的程萍博士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在程萍看来,在过去几年里,各地的领导干部选拔工作确实存在大问题。其中一个重要的特征就是,一些不学无术、素质低劣的人被选进党政领导干部的行列———这些人要能力没能力,要魄力没魄力,头脑空虚,见识平平。

  “克服这样的问题,就必须严格按照有关规定选拔领导干部,把有真才实学的高素质的人才选进领导干部队伍。”北大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杨凤春认为,广东此次“公选百名干部,4000余人竞逐,六成是硕士博士”,已在很大程度上体现出了“优中取优”、“不拘一格吸纳人才”的特点,相信最终能如愿“招募”到合适人选。

  考场直击

  外省考生拖着行李赶来

  昨天虽然是周末,华南农业大学一大早已经人潮涌动,但在19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的指引下,人流、车流各行其道,畅通有序。

  不少考生拖着行李箱,是从湖南、安徽、江西外地赶考来的。在华农3号教学楼门口,除了57个考场的考生信息之外,还显眼地摆放着两块“温馨提示”牌子,提醒考生考场设有考务办公室和医务室。

  万瓶矿泉水备用,提供免费午餐

  昨天上午9时,笔试正式开始。此时,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胡泽君已坐在华农大的考场监控室里,在她面前是几台监控显示器,能从不同角度全面监控到每个考场的情况,全程录像防止作弊。

  每30名考生配备2名监考老师。每位考生的桌子上都摆放有两瓶矿泉水。华农党委副书记胡浩民告诉记者,学校做了很多准备工作,光是给考生饮用的矿泉水就准备了一万瓶。为了方便考生中午到饭堂免费就餐,学校特地发出通知让本校学生错开11时30分至12时30分这段用餐高峰期,还专门腾出地方供考生休息。

  开通短信平台,提示交通天气

  据介绍,此次联合公选从报名到笔试,人文关怀无微不至。在考点的设置上,开各省区市公选的先河,分别在北京、广州两地设考点,方便了报考人员就近参加考试。

  组织部门还开通了手机短信平台,及时通知报考人员有关报名、笔试的具体事项,发布交通、天气等温馨提示。还设立了电子邮箱和节假日值班电话,及时接受咨询、收集意见、解答问题、反馈情况。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陈枫洪奕宜郑春峰

  通讯员岳组选

  统筹段功伟

  3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