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为贫困妇女撑起创业蓝天

  本报记者 穆秀玲 张鸣岐

  还款率 99.81 %,10年累计放贷5883万元,贷款者100%解决了温饱问题,其中微型企业占73%,小型企业占25%,向中型企业发展的占2%,共吸纳了41000名下岗职工再就业——天津市妇女创业发展促进会小额信贷,可谓功德无量。


  天津市妇女创业发展促进会是“扶助下岗女工创业与再就业”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澳大利亚国际发展署和天津市政府三方合作的项目,由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执行,全国妇联通过天津市妇联实施。项目的启动资金为80万美元,其中50万美元为国际援款,另外30万美元为天津市政府投入,折合共计人民币659万元。项目从1998年开始至2002年底结束。它的开发与实施,为国内创造了一种适用于城市扶贫的小额信贷模式,受到了援助方、执行方、实施方的高度评价。伴随着项目的圆满结束,天津市妇联作为具体实施单位,为了继续为天津市下岗女工提供资金支持及各方面的服务,于项目结束的同年同月,申请注册了天津市妇女创业发展促进会(以下简称“小额贷款”),继续负责项目结束后的小额信贷工作。小额贷款的服务对象是全市的下岗女工及部分地区的女性农民。放贷条件是:贷穷不贷富、贷女不贷男、贷小不贷大、整贷零还。截至2008年6月末,小额贷款累计放款5883万元,涉及9422户,贷款户主要经营项目为小餐馆、小卖部、小饭桌、小手工编织、家庭养老院、家政服务、美容美发等社区服务性行业,不仅解决了自身的生存问题,还满足了社区生活服务的需要,自主创业妇女在城市社会化发展进程和第三产业发展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雪中送炭 助贫困妇女脱离困境

  50岁的廉贵森在100天内做了3次大手术,肠子改“道”了,子宫切除了,一次次的打击和不幸,几乎把她击垮。病魔,给她以肉体上的折磨,而下岗,给她的是精神上的重创。廉贵森工作的工厂停产了,爱人所在的工厂也停产了,夫妻双双下岗失业。他们成了特困企业中的特困户,厂里每月发给廉贵森66元生活费,这对于一个既要吃饭,还要吃药的人来说,可谓杯水车薪。

  坚强的廉贵森谢绝了街道干部让她吃低保的好意,她找亲戚、朋友借钱买了一台毛衣编织机,开始了创业生涯。每天从早忙到晚有时连饭也顾不上吃,一心想用这台编织机,编织出美好的生活。然而,编织每天都要坐着,肠道得不到蠕动,极易发生粘连。这次创业廉贵森不仅没有挣到钱,反而把钱押了进去。2002年底,她盘下一个店铺,做起了床上用品生意,当时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缺钱。在廉贵森最困难的时候,市妇女创业发展促进会向她伸出援手,为她办理了小额贷款,解决了燃眉之急。至今她已累计得到3万余元的贷款,不仅使她度过了生活的难关,而且一步步摆脱困境,走向成功。几年来,廉贵森诚信经营,诚信还贷,受到了市妇联的好评,并授予她天津市巾帼创业诚信奖。

  李茹玲原是天津养鸡场的职工,下岗后没有了经济来源,爱人单位也不景气,再加上有一对上初中的双胞胎女儿,生活困难。李茹玲经人介绍到一个家政公司做钟点工,积累了一年的经验后,她萌生了自己开办家政公司的念头。领了营业执照,办公地点选在家里,手里却缺少钱。怀着试试看的心情,她来到小额贷款办公室,工作人员听了情况,确认符合贷款条件,便向她介绍了小额贷款的程序和还款规定,经过两天的培训,一个星期后,李茹玲得到了第一笔4000元贷款。有了资金支持,李茹玲注册了“天津市佳音家政服务中心”。而此时法国独资的某公司候车亭的清洁工作正找人承接,得到河东区劳动局和常州道街的帮助,李茹玲最终承接了这个公益性岗位的项目。由于这家公司的管理人员是德国人,管理十分严格,要求她们添置相应的清洁设备,达不到认可的条件,就不合作。(下转第2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廉贵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