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军最新核潜艇服役 可能部署关岛挑战中国海军

  美国通用电气船舶公司在8月29日,正式向美国海军交付“新罕布什尔”号(SSN-778)核动力攻击潜艇,该潜艇的交付时间比原计划提前了8个月。据称“弗吉尼亚”级核动力攻击潜艇,是美国乃至世界上最先进的攻击型核潜艇,“十年之内无敌手”。
而“新罕布什尔”号作为同级潜艇的最新型号(此前已有4艘“弗吉尼亚”级核攻击潜艇服役),战力更有相当提升。

  可在任何海域作战

  据加拿大《每日邮报》8月31日报道,通用电气船舶公司8月29日在船厂举行了一个简短的新闻发布会,公司总裁约翰·凯西主持交船仪式。他说:“这艘潜艇是所有建造工人和设计者技术和智慧的结晶,他们的出色工作,为国防工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强调:“由于制造商改进了技术和工艺,"新罕布什尔"号的建造时间比上一艘同型号的潜艇大为减少。"新罕布什尔"号的建造周期只用了14个月,比同级首艇的建造周期减少了近6个月,所以能比预定计划提前8个月列装。”

  “新罕布什尔”号核动力攻击潜艇属于“弗吉尼亚”级,是同型潜艇的第5艘。“弗吉尼亚”级核潜艇可以在任何海域执行作战任务,还可以长时间在海底潜伏,是一种高性能、高效费比的潜艇,它能够对付敌方的各种威胁,既能实施传统的远洋反潜、反舰作战,又可以用于浅水海域中的多种作战行动,包括攻击式/防御式布雷、扫雷、特种部队投送/回撤(美国先进蛙人输送系统规划)、支援航母作战编队、情报收集与监视、对陆攻击等。该潜艇携带的主要武器有:MK48-5型鱼雷、“鱼叉”反舰导弹、“战斧”巡航导弹、小型反潜鱼雷和水下运载器。

  “和此前建造的"弗吉尼亚"级潜艇一样,"新罕布什尔"号也采用了复合发射装置和模块化设计,可以应对新的威胁,在未来十年内可以为国家提供强大的安全保障。”约翰·凯西强调。

  近海战略催生“水下超级杀手”

  20世纪末到21世纪初,随着美国海军作战环境、作战对象的转变,以及反恐战争的需要,美国海军不断地调整军事战略,先后提出了“由海向陆”、“前沿存在”等战略思想。近年来又提出了“海上打击、海上盾牌和海上移动基地”概念,标志着“近海战略”正式替代了“远洋战略”。

  在“近海游击战”中,那些大型而昂贵的海上“巨无霸”——“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黄蜂”级两栖攻击舰、“海狼”攻击型核潜艇等根本发挥不了作用,只有使用灵活机动的“近岸战舰”和“近海潜艇”才能获得制海权。在这种背景下,“弗吉尼亚”级核潜艇便应运而生。

  按照美军新的战略思想,“弗吉尼亚”级核潜艇是美国海军第一种近岸型核潜艇。为此,“新罕布什尔”号上装备了新型船坞接口和蛙人输送艇,能够支援两栖特种作战,从事秘密情报收集、远程对陆打击等一系列任务。它装备有多任务舱段模块,还可以改装为弹道导弹核潜艇,对敌国实施战略核打击,是集战略与战术任务于一体的“水下杀手”。从这个意义上讲,其他国家的核潜艇都难当此重任。确如加拿大《每日邮报》文章的评价——“十年之内无敌手”。

  可能部署关岛挑战中国海军

  美国海军的“近海战略”主要针对“多事”的亚太地区,而以“新罕布什尔”号为代表的“弗吉尼亚”级核动力潜艇的陆续服役,更有明显针对中国的意图。

  尽管美国海军现在没有公开透露“新罕布什尔”核攻击潜艇的部署基地,但今年4月该艇举行命名仪式时,是太平洋潜艇部队司令部司令来主持。按惯例,潜艇将部署到哪,就由哪个潜艇部队最高长官主持命名仪式。因此几乎可以断定,这艘最新的核攻击潜艇应该是配属太平洋舰队,甚至会前进部署到关岛。这样就会与美国海军太平洋潜艇部队的“海狼”级攻击核潜艇,以及“俄亥俄”弹道导弹核潜艇,一起组成庞大的战略威慑力量,给亚太安全带来严重威胁。

  目前世界上仅有5个国家(美、俄、英、法、中)可以独立研发建造核潜艇,而中国就是其中之一。据公开资料显示,中国装备有5艘091级(西方称“汉”级)攻击型核潜艇,和1艘092级(西方称“夏”)弹道导弹核潜艇。这些核潜艇服役于上世纪80年代,虽然经过不断改进,但现在已不足以对抗来自国外新式核潜艇的威胁。

  美国《海军作战学院评论》杂志2008年7月号载文说,中国建造的093型攻击核潜艇(西方称“商”级),有助于加强解放军潜艇部队的反潜作战能力;另外最近国外媒体也反复炒作094型(西方称“晋”级)弹道导弹核潜艇。如果这些潜艇服役的消息属实,那就标志着中国核潜艇部队的反潜作战和二次打击的能力,有了长足进步。

  可是无论在核潜艇数量上还是技术上,中国海军仍与美国等海军强国存在差距。面对以“新罕布什尔”号为代表的新型核潜艇带来的挑战,我国仍需要加强核潜艇部队的建设,并大力发展海基和空基反潜力量,形成“三位一体”的反潜体系。令人欣慰的是,中国海军在这一领域已经取得一定的进步,新型常规潜艇和核潜艇陆续下水,海军航空兵也逐渐壮大,海军的近海防御和远洋作战能力有了显著提高。(张竹力)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凯西 | 约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