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西班牙人变美食为艺术

  人们长期以来认为西班牙人烹饪技艺一般。现在,烹饪在西班牙正成为一门艺术,顶级厨师名望也越来越高。

  吃“艺术”

  在西班牙一些顶级餐厅,糖球经过烟熏橡木调味成为精巧新产品,一份烟草冰淇淋售价近200欧元(约合290美元)。
食客还能尝到意式羊尾饺子、灌汤丸子等新奇菜肴。

  西班牙先锋派厨师制作的这些食物有趣、奇异且吸引人眼球,他们的烹饪技术可与法国厨师媲美。

  德意志新闻社6日援引西班牙顶级厨师安多尼·路易斯·阿杜里斯的话报道,在这些餐厅,“我们的目的并不仅仅是让人吃饱”,而是想“创造一个特别时刻”。

  在实验室般的厨房里,厨师和助手们正在不断研制新菜品。他们使用奇异原料和先进技术,力争让烹饪过程如外科手术般精确。

  对先锋派厨师而言,制成的菜肴就是艺术品。菜肴不应仅仅吸引味觉,还应以香味、外表、质地和咀嚼时的声音吸引人的其他感官。

  历史学家费利普·费尔南德斯·阿梅斯托说,西班牙的所谓后现代烹饪法反映出“人们如何希望把一切变为科学”。

  成名人

  西班牙现在最有名餐厅是位于布拉瓦海岸的埃尔布利餐厅。餐厅老板费兰·阿德里亚被誉为“世界最棒厨师”,餐厅今后6个月的座位已预定一空。

  阿德里亚把餐厅描述为让人快乐的地方。餐厅主厨阿尔韦特·劳里奇说,一些客人用餐后激动得大哭,甚至跪倒在地。

  西班牙艺术新闻记者阿莉西亚·穆里亚如此评价先锋派菜肴:“一餐美食带给食客的满足感堪比一部好电影,尽管两者不属于同一领域。”

  西班牙有一些厨师像阿德里亚一样,一年中只有半年营业,另外半年关闭餐厅研制新菜肴。

  在餐饮业名声大起后,顶级厨师经营起包括出版、零售、烹饪用具和餐饮连锁店在内的商业帝国。

  遭质疑

  受法国影响,西班牙自20世纪70年代开始烹饪革命,逐渐成为美食天堂。南加泰罗尼亚和巴斯克地区的精致小店最为出名。改革支持派称,高级烹饪术正影响传统烹饪方式,如同高级时装激发普通服装设计师灵感一样。

  但高级烹饪术究竟是一门艺术还是“神化的平凡”,在西班牙尚存争论。

  著名厨师桑蒂·圣玛丽亚讽刺地说,一些西班牙厨师制作菜肴古怪,“连他们自己都不敢吃”。

  他在著作《纯粹烹饪法》中指出,顶级餐厅价格高昂,大多数民众望而却步。厨师抛弃西班牙传统烹饪法,转而追求一种商业化、无根基且全球通行的烹饪方式。

  圣玛丽亚还批评同行虽然渴望使烹饪方法更科学,但制作过程中添加了不健康材料。(李沁芬)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玛丽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