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务院机构改革未增加人员编制

  综合新华社电 国务院46个部门的“三定”(定职责、定机构、定编制)规定,目前已经发布实施。

  “目前,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规定的机构和职能调整已经平稳到位,改革的效果正在逐步显现出来。”参与改革和部门“三定”工作的中央编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转变职能

  管理效率提升

  许多人注意到:国家质检总局“三定”规定明确,质检总局今后不再直接办理与企业和产品有关的名牌评选活动。

  不仅仅是质检总局,工商总局公布的“三定”规定也取消了相关评比表彰的事项,明确规定“不再直接办理与企业、个体工商户有关的评比达标活动和广告专业技术人员职业水平评价工作”。

  “转变政府职能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和政府机构改革的核心。”中央编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这次“三定”中,无论是对新组建或调整变动的部门,还是机构未作调整的部门,我们都结合部门的功能特点,“把政府不该管的事项交出去,把该由政府管理的事项定清楚”。

  在公众关注的国家发展改革委的“三定”规定中,在减少微观干预的同时,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应加强了抓好宏观调控和提升管理效率方面的职责。

  “抓宏观、抓长远,减少微观事务,有利于国家发展改革委增强宏观调控的科学性、预见性和有效性。”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宏观经济室主任张晓晶说。

  理顺关系

  力克“九龙治水”

  “九龙治水”,是长期以来社会各界对部门多头管理的形象说法。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指出:“部门职责交叉和关系不顺,是多年来政府运行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根据新的“三定”规定,明确动漫和网络游戏管理职责统一由文化部承担,电影管理职责统一由广电总局承担,音像制品管理职责统一由新闻出版总署承担;在高校毕业生就业管理方面,则明确了由教育部负责毕业生离校前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负责毕业生离校后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

  “这样一来,老百姓在政府办事会更加顺畅、便捷,少跑路、少费时,办事花销也会明显减少。”汪玉凯说。

  与部门职责交叉问题一样,另外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是“权责脱节”。

  “权力与责任相统一是行政管理的基本要求。”中央编办有关负责人指出,长期以来,政府运行中一直存在着一些权责脱节、重权轻责、缺乏监督,有利的事情争着管、出了问题没人负责的现象,这背后的一个深层次原因就是责任不明确,没有真正把责任落实到位。

  这次“三定”在配置部门职能时,特别注重对部门责任予以明确和强化:明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承担保障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推进住房制度改革等责任;明确国土资源部承担确保规划确定的耕地保有量和基本农田不减少、保护与合理利用土地矿产海洋等责任;明确中国人民银行承担综合协调并推进金融业改革和发展、研究并协调解决金融运行中的重大问题等责任。

  优化结构

  严格控制编制

  “严格控制机构编制既是改革的重要内容,又是巩固改革成果的重要保障。”中央编办有关负责人说,“这次改革虽然没有确定具体的精简指标,但不等于没有精简要求。”

  据介绍,在“三定”过程中,各部门普遍提出了增加机构和人员编制的要求。“严格控制机构编制”在具体实践中遇到的困难可想而知。

  针对这一问题,在“三定”规定制定过程中,对新组建或调整变动的部门,按照“人随事走”的原则,人员编制先随职责划转,计入新部门基数后重新核定,有减有增。其他部门的人员编制均没有增加,国务院行政编制总量没有突破。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总量没有突破"是指"三定"后的国务院行政编制总量没有突破"三定"前的总量,也就是说这次"三定"没有增加行政编制。”中央编办有关负责人特别指出。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汪玉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