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台州建立“专家会诊”涉法涉诉信访评查新机制 重信重访案件全部化解

  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亮点

  本报杭州9月7日电记者陈东升捧着散发着油墨芳香的判决书,郑云弟笑了。由于对法院判决不满,老郑已上访了几年。经“专家会诊”评议,法院启动审判监督程序,重新追究了一名被告人的刑事责任。


  记者今天了解到,浙江省台州市自实施“专家会诊”涉法涉诉信访评查工作新机制以来,中央、省里交办的29件重信重访案件全部有效地得到了化解,当事人满意,原办案部门服气,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稳定。

  对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以往的做法是涉及谁就转给谁处理,结果层层往下转,认认真真走过场,转了一圈,终点又回到了起点。

  自今年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以来,台州市委政法委进一步认识到,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政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始探索有效解决涉法涉诉问题新途径。几经讨论研究,该市建立起涉法涉诉信访评议、督查和责任追究工作新机制。

  “"专家评议"是这一新机制的核心。”台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林金荣介绍说,为让信访人与原办案机关两头服气,全市两级政法部门从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司法局及律师队伍中选拔了87名作风过硬、业务精通的“专家型”人才担任评议督查员。办理具体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时,从“专家库”里随机抽取确定3至5名担任评议督查员,从评议内容到方法步骤都有严格的程序规范。

  “评议从四个方面展开。”台州市委政法委执法监督处处长费敏辉介绍说,主要评议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充分、程序是否合法、执法是否规范、工作是否尽责、受理是否及时。根据评议结论,提出办理意见,对有案不立、立而不查、查而不决的,要限期结案;对存在瑕疵的,要释法疏导、法外救济、限期息访;对处理结果错误的,要落实责任,限期依法纠正。

  由于评议督查员来自第三方,与案件没有利害关系,立场中立、业务精通,程序规范,其评议结论更容易被各方所接受。如潘某某对公安机关处理不服,自2004年以来,多次到北京上访,引起关注。今年7月,台州市通过“专家评议”,形成评议报告,既指出了潘某某诉求过高等问题,也指出原办案机关所存在的七个方面的问题与瑕疵。根据这份评议报告,原办案机关重新理出化解方案,潘某某最终在息访协议上签字。

  台州的这一新机制,不仅使大批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得到有效化解,还使一批违法违纪政法干警被追究责任,有效地提升了执法水平,促进了政法队伍建设。截至目前,台州市共评查案件56件,其中责成政法机关依法纠正错案8件,11名政法干警因此受到党纪、政纪和刑事处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