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戴着放大镜对待每个细节 记北京天河监狱收遣科科长赵振华(图)

  一张简易办公桌,几只笔、几本书和不断发出声响的对讲机……初见赵振华就是在这样一个并不起眼的环境中。尽管难掩满脸倦意,但这位30出头却已经执行了多年遣送任务的全国优秀监狱人民警察,谈起工作中的故事和感受还是那样的谈吐风趣,滔滔不绝。

  赵振华,北京市天河监狱收遣科科长。虽然年轻,可他已是北京监狱系统的专家型干警;虽然过着高强度、高压力、食宿无规律的生活,但他仍对未来充满信心。

  “安全送达是惟一目的”

  在京犯罪的外地服刑人员的收押遣送是监狱管理工作中一项特殊的“工种”,主要职责就是将外地服刑人员送归原籍或京外的其他监狱服刑,这个危险性高的艰巨任务主要都是由北京市天河监狱,即北京市外地服刑人员遣送处承担。
据了解,天河监狱常年关押2000余人,年收押遣送服刑人员8000余人,是全国惟一的名副其实的“流动监狱”。

  而赵振华从1999年司法警校毕业分配到天河监狱起,就一直没离开过外地服刑人员的遣送岗位,只是身份已从一名普通警员升到了收遣科长。“算算这么多年来,我几乎每个星期都要出去一两次,除了西藏,我全国各地都已经走过了。”但是出差对于赵振华来说可不是一项“美差”。由于被遣送的服刑人员羁押时间短、成分复杂、心理不稳定,而且哪儿的人都有,什么罪都有,男女老少都有。服刑人员中的死刑罪犯明白,监狱两边是高墙电网不好跑,要想跑就得在路上找机会,因此押解遣送具有极大的危险性。为了确保万无一失,遣送干警们在做任何一项工作时都必须严谨周密,细致入微,必须戴着放大镜对待每一个细节。

  赵振华告诉记者,“出去时押着服刑人员,整个神经都是紧绷着的,就像面对一个弹药库,到了地方就得马上返回,因为监狱这边还要执行新的遣送任务,根本没心思出去玩,能安全送达就是我们惟一的目的。”

  “遣送工作是细节决定成败”

  “遣送工作真的不容易,要想干好就必须得细致,常常都是细节决定成败。”经验丰富的赵振华如此评价遣送工作。他说,遣送工作要求严密筹划,最重要的是细致入微地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在遣送之前,首先得按照法律程序走,收档查档,认真核对服刑人员的判决书,核实身份刑期等。比如因为同音字而把姓名写错,刑期数字出现笔误等都可能被服刑人员抓住不放,给遣送增加难度。

  记者随手翻开了一份过去的遣送方案,发现方案中不仅对罪犯类型、年龄、刑期、身体状况等都有翔实的记录,而且还对物资配置,人员配置、沿途交通路况信息等都做了详细的安排,此外还有针对各种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据了解,遣送前,干警们必须根据遣送方案认真核查每一项内容,甚至连所带食品的生产日期都要检查一遍。

  赵振华对记者说,细致的方案制定只是第一步,要将这些方案扎实落实,还要靠遣送干警前期的四处奔波和协商,积极取得沿途各个可能涉及到的单位的配合。“比如,远途遣送就要在事前跟铁道部进行沟通,获得他们的帮助,比如包整节车厢、订购团体车票等。”

  赵振华说,“我们所说的工作要做细,也并不单指硬性的准备,服刑人员也是人啊,应该懂得换位思考,遣送过程中也要注意区别对待,比如少数民族服刑人员,比如病犯。”据赵振华介绍,一次遣送西北少数民族服刑人员时,他们就曾专门为他们采购了清真食品。而通过这样人性化的安排,干警往往能够获得服刑人员的尊重,从而给沿途的押解带来方便。

  “在工作中才能找到自己”

  说到收押遣送工作,赵振华是绝对的侃侃而谈,满脑子的理论,一肚子的故事。

  可是,说到家庭生活,赵振华立即像变了个人,回忆起与家人共同生活的片断对他来说都是件难事。

  “我常年在外奔波,每次一回到家累得只想睡觉,根本没有多少时间与家人相处。孩子今年两岁了,我甚至都没怎么抱过。”赵振华说。

  今年4月,奥运安保工作进入实战以来,赵振华几乎每天都在单位加班加点。“原来是普通干警的时候还比较省心,吃、住都有安排,只要把人看住了就行。可是如今负责组织工作就不一样了,什么事情都得自己考虑,收进来得合法,法律文书必须仔细核查。送出去时,送到哪儿、乘什么车、沿途交通状况怎么样都得一一联系落实。”

  今年5月12日,也就是汶川地震发生的当天,赵振华刚把一批80多人的四川籍服刑人员送上了火车。听到地震的消息,他立刻紧张起来,下意识地就给四川打电话,结果通信已中断。赵振华意识到这次问题的严重性,立即向领导汇报,之后又与铁道部取得联系,铁路方面答复押送服刑人员的火车能够顺利到达成都。可即使这样,赵振华还是放心不下,应对预案开始在他脑子里快速盘算。他仔细看了这趟车的列车时刻表,“当时想出两个方案,一个是把人拉回北京,另一个就是先就近安置。可中途回来不好安排,说不定服刑人员还得闹情绪。而郑州我去过,应该能安置好。经过商议,我们还是决定先在郑州安置。”经过多方协调,服刑人员被顺利在郑州进行了临时安置,后来109隧道塌下来了,火车果然就走不了了。事后,赵振华觉得很庆幸,万一真的列车赶上地震,那后果将不堪设想。

  就是靠着这种“吹毛求疵”的认真劲儿,赵振华才能够在这样一个高风险的岗位上始终保持着万无一失的战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振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