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强化“五项机制”推进“五个建设” 深圳市龙岗区坑梓街道企业纠纷大调解创出新模式(组图)

  深圳市龙岗区坑梓街道是深圳市东部新兴的工业重镇,随着家具产业集聚基地、新型自行车集聚基地、沃尔玛东南亚物流配送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的加快开发建设,街道产业规模迅速壮大,企业人口激剧膨胀,矛盾纠纷也与日俱增。为筑牢基层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坑梓街道近年来通过强化责任、保障、管理、防范、激励“五项机制”,着力推进辖区企业人民调解工作步入了常态化、网络化、规范化、法制化、长效化的轨道,有力地维护了辖区的和谐稳定与发展,得到上级部门和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
  2008年7月31日,坑梓街道党工委书记应邀参加全省企业人民调解工作会议,并作为全省唯一的街道代表向大会做经验发言。
龙岗区委书记余伟良(左三)调研坑梓街道企业人民调解工作。

  深圳市坑梓街道总面积40.4平方公里,下辖6个社区、44个居民小组,总人口约18万人,其中户籍人口9000多人,外来人口17万余人,来深建设者成为坑梓的新生力量推动城市化进程。如今,坑梓街道有各类外资、民营、集体企业456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25家。

  近年来,坑梓作为深圳市、龙岗区东部重要的新兴制造业基地,在产业规模迅速扩张、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同时,街道管理人口也急剧增长了1.3倍,其中企业员工由5.6万人增加到12.6万人。
随之而来,企业各种矛盾纠纷日益增多,尤其是劳资纠纷呈现出复杂性、群体性、联动性等特点,成为影响企业和谐发展和社会繁荣稳定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

  据统计,坑梓街道的企业人口占到总人口的70%以上,各种矛盾纠纷70%以上发生在企业,如何赶在群众上访和司法调解之前建立矛盾缓冲和蒸发地带,成为基层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题目。

  于是,在企业建立人民调解组织,建立企业纠纷大调解机制,企业调解成为解决矛盾第一道防线的想法,就此诞生。

  强化责任机制,推进调解职能常态化建设

  深化思想认识,确立人民调解的首选机制。从坑梓街道的实际情况看,企业人口占到总人口的70%以上,各种矛盾纠纷也是70%以上发生在企业。街道领导认为必须首先从企业内部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矛盾纠纷防范、调处、化解机制,才能变消极被动应付为积极主动应对,增强企业自身化解风险、抗御震荡的能力。因此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在所有企业建立健全人民调解组织,并把调解工作作为解决企业矛盾纠纷的首选机制,维护企业和谐稳定的治本之策。

  强化领导责任,确立企业维稳的目标机制。城市化以后,街道明确提出新形势下维稳工作的重点在企业,难点在处理劳资纠纷。为此坑梓街道实行“辖区责任制”,社区由党总支书记“挂帅”,分管副书记负责主抓,对辖区企业发生矛盾纠纷,因处理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实行“一票否决”。今年以来,针对劳动合同法实施过程中劳资矛盾纠纷明显增多的现状,街道由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带队,班子成员分片挂点走访200多家企业,发现问题现场“会诊”、跟踪处理,使街道48家存在劳资矛盾隐患的企业及时解除了“警报”,65家发生劳资纠纷的企业也得到及时妥善处理,街道没有一家企业因此而出现停产、倒闭、外迁。

  优化综合效能,确立部门联动的协调机制。坑梓街道要求各级各部门树立“大调解”观念,整合力量齐抓共管,提高调解工作的综合效能。为此,街道、社区两级调委会在牵头调处企业重大纠纷时,建立了司法、综治、劳动、信访、工会、公安等多部门共同参与的协调处理机制。如今年以来街道调委会协调有关部门调处了23宗100人以上的劳资纠纷,全部结案执行,无一宗出现反复。

  强化保障机制,推进调解组织网络化建设

  坑梓街道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决定首先在中山厂、宝洋厂、卓伦厂和卓荣厂4家外资企业进行调委会规范化建设试点,经过半年多时间的运行,取得了明显成效。随后街道召开现场会总结推广经验,并出台《加强人民调解组织的实施意见》、《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两个指导性文件,推进这项工作在所有企业全面“开花”。

  完善组织架构,人员有保障。坑梓街道按照“1000人左右的企业建立调委会、500人左右的企业建立调解小组、其他经济组织设调解信息员”的思路,在2家街道属企业和20家1000人左右的外资、民营企业建立了调委会,在178家有一定规模的企业设立了调解小组,其他256家企业设立了调解信息员,目前街道企业共有1232名调解信息员,建立调解组织的企业达到98.9%,基本做到了全覆盖。

  完善办公设施,硬件有保障。为确保企业调解工作规范化建设落到实处,街道投入80万元启动资金,扶助22家企业调解委员会办公设施建设,建立一批“样板工程”。目前所有企业调委会都有一间20平方米以上的独立调解室,有一块固定法制宣传栏,并达到标牌、印章、标识、程序、制度、文书“六统一”,不少企业还配置了空调、电话、电脑、文印等办公设备,硬件建设100%达到了规范化要求。

  完善投入办法,经费有保障。坑梓街道在所有企业推广应急准备金制度,要求企业设立专项帐户,保证长年预留一到两个月工资,一旦发生重大劳资纠纷,可以为顺利处理问题提供财力支持。

  强化管理机制,推进调解工作规范化建设

  坑梓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把企业人民调解工作的规范化建设作为基层维稳综治的一项基础工程来抓,提出了“人员高素质、工作高标准、运作高效能、办案高质量”的总体要求,重点抓好几个方面的工作:

  严格选拔,提高调解人员的综合素质。坑梓街道司法所协调企业把好调解人员选拔关,尤其是注重选准配强调委会班子。企业调委会主任或调解小组组长基本上由行政人事主管担任,同时逐步把企业的法律顾问、职工代表、保卫干事、工青妇成员等吸收到调解组织中来,便于协调各方形成合力。目前街道企业1200多名调解人员中有高中以上学历的占90%以上,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占30%以上,党团员占20%以上。

  严格管理,提高调解组织的运作效能。坑梓街道司法所对企业人民调解工作建立了一系列管理制度,从排查、收案、调处、结案、移交、上报、归档等各个环节都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要求调解人员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介入处理、第一时间通报情况,做到“小事不出企业,大事不出社区、群体性事件不出街道”。

  严格把关,提高调解纠纷的办案质量。坑梓街道要求企业对每宗矛盾纠纷案件都要有专班调处,专人负责,做到调解一宗成功一宗;调解完毕后还要向社会公开结果,接受群众监督;事后对纠纷双方当事人进行回访,督促其履行调解协议。从街道企业调解的实际效果来看,成功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尤其是一批历史遗留问题、重大疑难问题逐一得到妥善调处,为企业稳定发展扫清了障碍。

  强化防范机制,推进调解手段法制化建设

  企业人民调解工作要立足于防范,重点是防诱发、激化重大劳资纠纷,防民转刑案件,防群体性上访事件。坑梓街道着力从三个方面完善企业矛盾纠纷防范机制:

  一是定期排查,消除隐患。街道要求各企业调解组织和成员及时了解员工的思想动态和利益诉求,收集他们对企业及管理层的意见和建议,做到情况早发现、问题早处理、风险早应对、隐患早消除。2002年初,坑梓有部分企业因欠薪引发劳资纠纷,街道调委会一方面协调各方力量加紧调解,一方面组织对所有企业全面摸底调查欠薪情况。据统计当时全街道300多家企业中有73家欠薪2个月以上,欠薪总额达到1900多万元,涉及员工7600多人。党工委、办事处对此高度重视,认为欠薪问题一日不解决,劳资矛盾的“火山”就随时有可能爆发。于是街道出台企业欠薪月报制度,凡欠薪一个月以上的企业实行重点监管、跟踪整治。经过连续几年的集中整治,街道欠薪企业逐年减少,目前平均每月一般不到10家,欠薪总额在100万元以下,涉及人数在500人以内,比高峰时期分别降低了86.3%、94.7%、93.4%。

  二是提前预防,掌控局面。街道始终坚持“调防结合,以防为主”的方针,在企业开展矛盾纠纷专项治理活动,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如去年在新劳动合同法正式颁布实施前,街道就组织专项执法行动,督促企业与员工补签劳动合同16000多份,有效避免了大规模劳资纠纷和群体性事件爆发。

  三是深入普法,夯实基础。街道要求企业调解工作要把全员普法教育作为“必修课”,通过举办法制讲座、培训班、知识竞赛、专场演出等多种形式,向广大员工普及法律知识,形成学法、知法、守法、护法的良好氛围,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发生。2007年度,街道面向企业举办各类普法培训班30期、培训员工3.3万多人次,发放普法资料5.6万余份,举办大型法律咨询活动8场,取得了较好的普法教育效果。

  强化激励机制,推进调解成果长效化建设

  坑梓街道建立了一套有效的激励机制,以促进企业人民调解工作不断提升工作水平,扩展工作成果。

  严格考核,激励先进。坑梓街道将企业人民调解工作纳入对社区、街道属企业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制定了具体的考评办法和细则,年初有部署,平时有检查,年终有专项考核、总结和表彰。街道规定对获得国家、省、市、区级表彰的调委会分别给予2000到500元不等的物质奖励;对企业调解人员除年终考核奖励优秀外,平时在调解重大矛盾纠纷时依照其发挥作用的情况,实行一事一奖,奖金从50元到500元不等。

  树立典型,激励创新。经过多年的实战锻炼,坑梓街道不少企业涌现了一批敢于创新,不断提升调解工作水平的组织和个人,街道每年都树立一批先进典型,组织调解人员观摩学习,以榜样的力量促进面上的工作。

  培养选拔,激励进取。为了确保企业调解队伍的整体素质不断提高,街道定期组织企业调解信息员参加各种形式的业务培训和工作交流,仅2007年度培训量就达到1300余人次。同时根据企业人员流动性大的特点,在保持调解队伍相对稳定的基础上,由街道司法所牵头对调解信息员实行动态管理,选拔能人,培养骨干,淘汰落后,使队伍不断优化,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几年来,坑梓街道企业人民调解工作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初步形成了一种有效解决企业人民内部矛盾的工作机制,通过强化“五项机制”,推进“五个建设”为企业的稳定与社会和谐筑起了一道坚固的防线,为构建平安和谐深圳做出了贡献。

  相关链结:

  坑梓街道企业人民调解见实效

  2005年4月,龙岗区坑梓街道街道韩资企业宝洋厂一位韩籍高管因语言交流障碍,误认为员工黄某违抗厂规不服管理,挥拳将黄某打得鼻血直流。面对这一涉外敏感事件,宝洋厂调委会成员立即展开调解工作,一方面及时前往医院探望慰问黄某,一方面向这位高管宣传中国法律,经过多方调解并咨询司法部门意见,最终处理结果由这位高管向黄某公开赔礼道歉,并赔偿相关损失,双方握手言和达成调解协议。

  劳资有了纠纷,不是双方剑拔弩张,互不相让,而是到企业调解室,请企业调解人员作为中间人主持公道,通过协商对话解决。坑梓街道一宗又一宗的企业矛盾纠纷,就是通过这种方式来解决的,而且比较有效。自2002年坑梓街道建立企业纠纷大调解机制以来,街道企业人民调解组织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625宗,调处成功率98.3%;其中调解劳资纠纷2737宗,为外来劳务工追讨欠薪2860万元,调处成功率96.5%;防止矛盾纠纷激化为群体性事件156起,占此类事件的95.7%。今年以来,面对劳资纠纷高发的严峻形势,通过企业纠纷大调解机制,调处了23宗100人以上的劳资纠纷,全部结案执行,无一宗出现反复,未发生一起因调解不当而导致民转刑案件、越级上访事件。

  文/图刘宝 胡银洲 孙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