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环球人物: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的前世今生

麦凯恩与妻子辛迪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在喜欢他的人眼里,他是英雄,辉煌的历史记录着他的勇敢、坚毅和执着;在不喜欢他的人眼里,他是一部跟不上时代的“黑白电影”,已72岁高龄的他必须面对自己的伤病……他,就是2008年美国总统大选共和党候选人、来自亚利桑那州的资深参议员约翰·麦凯恩,一个出生将门、在战场上出生入死、在当代不会上网,却依然执着于自己白宫梦的政治家。

  *** 敏感叛逆的将门虎子

  1936年8月29日,麦凯恩出生于美国控制的巴拿马运河区域一个名为“CocoSolo”的美国海军基地。
尽管他的双亲皆为美国公民,但生于美国境外使麦凯恩有一种浮萍无根的感觉,这令他渐渐养成不安分、争强好胜以及敏感的性格特征。麦凯恩从小喜欢读书,尤其喜欢有关战争和爱情的小说和诗作,他在文学作品中寻找心灵的慰藉和生活的勇气。上中学时,性格叛逆的麦凯恩并不是个好学生,甚至被冠以“流氓”的绰号。

  美国的总统们大致来自两种家庭,一种是从小缺少亲生父亲的陪伴,另一种是名门权贵。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属于第一种,而麦凯恩属于第二种,麦凯恩的祖父约翰·西德尼·麦凯恩是美国海军的四星上将,在二战期间曾作为美军太平洋舰队的指挥官参加对日作战。麦凯恩的父亲也是一位海军四星上将,在越战期间他是美国海军在太平洋地区的最高指挥官。

  生长于这样的军事世家,麦凯恩似乎注定要以祖父、父亲以及英雄人物为榜样生活。尽管他很崇拜祖父和父亲,但某种程度上他对自己“不可避免”的海军职业也有过怨恨情绪。中学毕业后麦凯恩进入安那波利斯的美国海军学院接受教育,在学校他以嗜酒和追逐异性而闻名全校,甚至多次差点被开除。

  *** 不会上网的越战英雄

  1958年麦凯恩从海军学院毕业后进入美国海军航空队,成为一名海军飞行员,很快他被派往越南服役。1967年10月26日,麦凯恩驾驶的A-4天鹰式攻击机被北越的一枚防空导弹击中坠毁,他在弹射出飞机后摔断了双臂和一条腿。随后他被越南士兵俘获,整天遭受严刑拷打。但是麦凯恩拒绝向越南人提供任何情报,他因此经常被打得失去意识。不堪忍受非人折磨的麦凯恩曾试图自杀,但没有成功。

  当越南人得知麦凯恩的父亲是美军太平洋指挥总部(CINCPAC)的总指挥官后,表示可以释放他,交换条件是麦凯恩写一份悔过书承认自己是间谍,但是遭到麦凯恩的断然拒绝。只有一次麦凯恩实在无法忍受住毒打,被迫签下一份由越南文写成的反美宣传文件。越南方面后来对这份文件还不满意,试图强迫他签下第二份声明,但这次麦凯恩拒绝了。

  1973年,被越南人囚禁了5年半的麦凯恩终于获释,回国后他声名大振,成为人们心目中的英雄。本来麦凯恩也想顺着父辈的足迹成为海军四星上将,但由于战争和被俘时留下不少伤病,他只得于1981年以上校军衔从海军退役。

  一枚银星奖章、一枚铜星奖章、一枚功勋勋章、一枚紫心勋章以及一枚飞行十字勋章……麦凯恩军事生涯中的这些辉煌成就为他竞选总统增色不少,支持者们相信,这样一位勇敢、坚强的英雄更有能力解决好伊拉克问题以及打击恐怖主义。

  在“历史”成为麦凯恩优势的同时,它也像一把双刃剑不可避免地带给他麻烦。从历史中走来的麦凯恩已经72岁了,一些人认为他已跟不上时代,他的观念和思想已经落伍了。就连麦凯恩自己也承认,他从来没有发过电子邮件,刚刚开始“学习自己上网”,这在当今的网络时代似乎的确没有竞争力。一位民主党人士嘲笑说:“现在听到有人不会上网就是奇闻,我5岁的侄女都能上网玩游戏……他35年前的所作所为让他成为英雄,但那并不能让他成为我们今天需要的美国总统,他在许多方面与当今的美国太脱节了。”

  *** “夫凭妻贵”焉知祸福

  在麦凯恩通往白宫的道路上,不得不提到他的两次婚姻,尤其是他的第二任妻子辛迪·麦凯恩。辛迪是亚利桑那州凤凰城啤酒富商之女,她继承了父亲的股份,成为汉斯利啤酒经销公司主席,身家超过1亿美元。她雄厚的经济实力不仅使麦凯恩得以过上有私人飞机和度假别墅的优裕生活,而且她广泛的人脉也为丈夫的政治生涯提供了很大帮助,麦凯恩也因此被外界形容为“夫凭妻贵”。

  麦凯恩的第一任妻子名叫卡露·西普,是一位来自费城的女模特,之前结过一次婚并有两个孩子。两人于1965年结婚并育有一女。麦凯恩在越战期间被囚禁的5年里,卡露独自抚养着3个孩子。1969年,卡露在一次车祸中严重受伤。

  1979年,时年42岁的麦凯恩在一个聚会上邂逅25岁的辛迪,尽管当时他还是有妇之夫,但麦凯恩对辛迪一见钟情并展开热烈追求。而麦凯恩和卡露的婚姻也于1980年走到了尽头。离婚后没多久,麦凯恩即迎娶了辛迪。辛迪气质优雅、处世低调,许多美国民众对她印象颇佳。但是有媒体披露,辛迪曾服用止痛剂长达3年,这段“瘾君子”历史可能会给麦凯恩的竞选活动带来麻烦。

  此外,财富在为麦凯恩夫妇带来“福”的同时也成为对手的“武器”。麦凯恩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不清楚自己和妻子拥有多少处房产,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阵营立即借机指责“富翁”麦凯恩不了解美国经济现状,并专门制作广告讽刺麦凯恩高高在上,不知民间疾苦。

  麦凯恩与辛迪共育有两子一女,并从孟加拉国领养了一个女儿。麦凯恩很少谈及他的7个子女。据报道,麦凯恩19岁的儿子吉米·麦凯恩曾在伊拉克战场上服役,今年年初才回国。据称麦凯恩去年曾亲自到伊拉克访问并与一群驻伊美军共度感恩节,其实他当时探访的是儿子及其所属的部队。

  *** 挑战无限誓入白宫

  步入政坛后,麦凯恩在妻子辛迪的帮助下走得顺风顺水,1982年他当选亚利桑那州第一选区的众议员,后来又在1986年当选参议员并连任至今。1997年,《时代》杂志将麦凯恩列为“美国最具影响力的25人”之一。

  作为一名出生将门的政治家,麦凯恩不满足于“原地踏步”,他对白宫的渴望延续了10年。在2000年的总统选举中麦凯恩曾经角逐共和党的提名,但被乔治·沃克·布什所击败。在2004年的美国总统选战中,麦凯恩一直站在布什阵营一边。在2006年的中期选举后,麦凯恩组成了一个研究小组,考察2008年参选总统的可能性,并在2007年2月28日宣布参加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凭借着很高的政治知名度以及强硬的作风,麦凯恩最终于今年3月初提前获得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

  如果他在2008年的选举中获胜,已72岁高龄的麦凯恩将是美国历史上首度入主白宫最年长者。但是与此同时,舆论对麦凯恩的年龄和健康普遍表示担忧。麦凯恩患有黑色素瘤,在越南被俘时还留下许多伤病,因此一些反对人士指出,无论麦凯恩表现出多么强硬的“军人作风”,但无奈“廉颇老矣”,很难让人相信他的年龄和身体状况能够承担起治理国家的重任。(李卉)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约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