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8月PMI指数稳中有落制造业出口喜忧参半

  前一段时间,胡中(化名)一直为自己代理的上千家客户中一半以上出口量下降或干脆“冬眠”而忧心忡忡。而最近,他又开始忙碌起来,作为大连港排名靠前的一家物流企业主要负责人,他自称今年来“一直在体会坚持的力量”。


  “因为企业生产和出口量锐减,大连关了很多物流企业,我们是因为他们留下的那些客户找来,在前两个月开始出货量才有所增加。”胡中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不过他们并未因此而大捞一笔。“以我们很看重的服装出口业务来看,每年这时候都是服装的出口旺季,并因此导致海运费的上涨和暴舱。可现在与上半年比,服装出口虽然有所回升,但今年海运费却一直没涨起来。”

  与此同时,山东青岛的钢材企业老板李先生正在为自己的大批钢铁已经抢上了远洋出口货轮而感到万幸,“部份钢材产品的出口退税已经从13%降至5%,进入8月以来,因为国内国际钢铁价格一直下降,国外对中国钢铁的成交欲望也降至了最低。”李先生对自己的企业还能出货感到庆幸,“现在订单骤减,钢铁生产企业和出口商已经感到非常难过了。”

  9月1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FLP)发布了今年8月份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该指数(48.4%)在与上月持平的同时,已经继上月之后连续两月保持在50%以下。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特约分析师张立群分析认为:“8月份的PMI指数与当前经济走势基本吻合,反映了经济增长走低的态势还未改变。”

  中国PMI分析小组秘书处主任、中采咨询(CLII)总经理于颖则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在9月1日公布的数据里,8月份的制造业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8.7%,虽然显示出口增速仍呈放缓趋势,但值得注意的是,新出口订单指数较上月上升1.7个百分点,成为所有指数中上升幅度最大的一个。“这有可能表明我国制造业出口增长有回升的趋势。这是在大势低迷状态下的亮点。”

  制造业增速继续放缓

  制造业PMI是一个综合指数。通常认为,PMI指数在50%以上,反映经济总体扩张;低于50%,反映经济衰退。过去3年来,中国PMI指数一直为50%以上,反映经济仍在扩张。而进入7月份,该指数首次低于50%。

  从已公布的PMI数据来看,在本月中国制造业PMI指数体系中,除从业人员指数和购进价格指数高于50%以外,其余各指数均低于50%,企业的生存状况难过已不存疑。

  据CFLP发布的数据显示,本月在20个行业中,有13个行业的PMI指数低于50%,而高于50%的行业都集中在食品加工及制造业、造纸印刷及文教体育用品制造业、烟草制品业、服装鞋帽制造等轻工业行业。从企业登记注册类型来看,国有企业、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外商投资企业均低于50%。从产品类型看,生活消费品类企业略高于50%;原材料与能源、中间品和生产用制成品类企业均低于50%。

  张立群指出,8月份PMI指数说明,“还需要继续关注企业经营状况的变化,采取措施缓解企业的经营困难,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从各上市公司公布的今年中报数据看,制造业的增速已经在放缓。统计显示,制造业今年中期共实现主营收入19317.40亿元,同比虽然仍增29.63%,但是低于去年同期的34%增速。

  海通证券研究所高级宏观经济分析师陈勇表示,外部需求减少使中国出口增速放缓,国内紧缩性宏观政策没有明显放开,PPI和CPI上涨挤压企业利润空间,企业投资生产热度降低等,都是造成增速放缓的主要因素。

  出口贸易有喜有忧

  2008年以来,由于人民币升值、劳动力成本上升、出口退税率下调和外需减少等因素的影响,部分出口行业利润率大幅骤减,尤其是纺织服装行业。据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统计,在各种因素综合影响下,纺织行业三分之二的企业实际利润率只有0.62%。“温州等地的服装企业从今年一月份开始就出现了倒闭。”

  钢铁行业的出口退税在国家宏观调控下一路从13%、11%、8%下降到5%,“如果前一段风传的取消钢铁出口退税的消息成为现实,那对本来就利润微薄的钢铁出口企业来讲,打击相当大。”青岛李先生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为了防止出口增长出现下滑,我国已从汇率和税收政策两方面入手来进行调控。汇率政策对所有出口企业一视同仁;出口退税政策则是经国务院批准,自8月1日起,将部分服装纺织品的出口退税率由11%提高到13%;将部分竹制品的出口退税率提高到11%。

  “这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相关行业出口的增长。”中国PMI分析小组秘书处主任、中采咨询总经理于颖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本月纺织行业和服装鞋帽制造及皮毛羽绒制品业的新出口订单指数分别为56.6%和58.7%,较上月分别上涨9.8和7.2个百分点,上涨幅度都较为明显,甚至比往年的同期要高出很多。”

  “当然,从理论上讲,一个产业的好坏最终起决定作用的还是需求,所以无论怎样退税,如果国际上没有需求,一样不会给企业带来出口方面的利好,而目前中国经济对国际市场的依存度已经达到60%左右,外部需求的多少都会对中国出口增速造成很大的影响。”于颖说。

  相对于服装等行业来说,钢铁行业已面临巨大挑战。“服装类价格低,退税率回调两个百分点就可能活过来,钢铁却很难说。而由于国内国际钢铁价格的下跌,国外也已经进入观望状态。”李先生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以前都是钢铁出口企业求着钢铁生产企业要货源,现在则是生产企业给出口企业打电话,问价格降了,买不?出口企业不买,生产企业就再降。国外企业和我们谈判时也是这样。”

  国际经济期待软着陆

  于颖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从公布的PMI数据来看,由于8月的PMI指数较上月持平,其他主要指数如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等波动都较小。因此从数据变化可以看出,一方面当前我国经济增长受国内外等多种复杂因素的影响,制造业经济发展增速仍表现出继续放缓的态势;但另一方面,其发展变化仍维持在较为趋稳的状态,并没有出现大幅度的下滑。”

  在于颖看来,中国经济的走势落后于美国一年,作为国际经济的领头羊,美国虽然次贷危机还没有结束,但美国已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政策,包括军工方向上的财政投资,都使得美元对人民币的贬值“不再厉害”,企业的生产也有所抬头。“这样的鼓励生产、刺激需求两种政策并行,使得美国的经济并没有继续恶化下去。”

  由于全球经济、全球金融日益一体化,国际之间的政策协调是必要的。“目前欧洲也在采取各种措施,抑制通货膨胀,刺激经济增长。如果世界各国都在向同样的方向作出努力,就能够让世界经济在自然回落的过程中稳健地落下来。那么整个世界的经济就可能实现软着陆。”于颖告诉记者,“当然,如果美国无法治理经济衰退,需求也刺激不起来,世界经济的走势也将无法预料。”

  据日前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10.4%,其中二季度增长10.1%,明显低于一季度10.6%的增幅,更远低于去年全年11.9%的增幅。但值得一提的是,8月份PMI指数中的购进价格指数继7月回落4.4个百分点以后,8月继续加快回落,幅度达到13.5个百分点。花旗中国宏观经济分析师彭程据此认为,这意味着通胀的压力已经变小,对企业是利好因素。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