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闻出版改革大提速 “体制转换是难点”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体制发生了重大变化,全面开放的中国展示在世人面前,而文化领域的改革起步晚,随着当今世界文化竞争的加剧,新闻出版领域也面临严峻挑战,出现了几个不适应。即与我国市场经济体制不适应;与国家软实力要求不适应;与人民群众对文化的需求不适应;与当前传媒技术的变化不适应;与我国的国际地位不适应。
为此,有关中央领导指示,文化领域改革应该走在其他改革的前列。”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就新闻出版业改革发展和2008年工作等答记者问

  新闻出版改革大提速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而在改革开放之初,谁也不曾设想:新闻出版——这个极具“政治色彩”、曾被认为是单纯的“喉舌”与“传声筒”的行业,也会走向市场化的改革道路。但在30年后的今天,这一切变成了现实。

  2008年,对作为文化产业领域最具意识形态特性的新闻出版业来说,注定不平凡。6月,新闻出版总署明确提出经营性新闻出版单位转企改制“三年三步走”的战略部署。这也就意味着,“转企改制”不再是新闻出版单位内部“边边角角”的“修补”,而是“脱胎换骨”的转变。

  事实上,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化和全球化趋势的进一步加强,包括经济、文化在内软硬实力的竞争,让“把蛋糕做大以应对全球化冲击”成为不二的选择。无论是“谁动你的奶酪”,但最终都是要“被人动的”。

  “转企改制”的“难点”与“关键”

  9月2日,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在辽宁考察新闻出版工作。他强调,要打破过去地域、行政级别对出版资源产业化的界限,进一步加大出版体制改革力度,新闻出版领域体制改革要提速。

  自从2003年实行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以来,试点的新闻出版单位根据各自的情况,实施了人事、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一系列的改革,积极开展跨媒体、跨地区的经营,进一步增强了市场主体的活力。

  2008年4月10~11日,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提出,新闻出版业在试点的基础上,将全面推进文化体制改革。今后三年新闻出版改革时间表、路线图基本确定。

  在图书出版方面,今后三年将大力推进158家中央在京出版社(含副牌)改革,计划年底完成50家出版社的转企改制;三年内基本完成103家高校出版社转企改制,今年任务是20多家。

  报刊业改革将分三步走,国有企业主办的报刊社改革排在第一阶段,依次是行业协会等社会团体主办的报刊社、部委所属报刊社,目标是培育10至15家大型综合性传媒集团;整合行业、学科等多种资源,培育强势期刊群。

  “今年推进新闻出版改革,跟前两年相比有一个明显的变化,就是不仅有路线图,还有具体的时间表,使得改制更加快捷,推进改革的力度更大了。”7月15日,新闻出版总署报刊司司长余昌祥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

  改制在“面”上怎么推?

  近年来,文化体制改革在中央的强力推动之下已全面提速。随着新闻出版改革路线图和时间表的确定,新闻出版领域的改革整装待发,将面临一场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

  据了解,在2003年文化体制改革试点伊始,中央确定了9个综合性的试点地区,同时确定了35家改革试点单位,其中新闻出版业有21家。重庆的《电脑报》、新华社的《中国证券报》等都在试点之列。目前,《电脑报》、《中国证券报》以及《机电商报》、《中华建筑报》、《中国计算机报》等都已实现整体转企改制。

  随着试点期结束,改制在“面”上怎么推?新闻出版总署报刊司司长余昌祥告诉记者,目前提出了三步走,第一步:改革国有企业主管主办的报刊社;第二步,改革协会、学会、社团办的报刊社;第三步,改革党政机关主管主办的报刊社。按照中央确定的改革思路,继续保留事业体制的有三类:党报党刊、时政类报刊和公益性报刊,除此之外的其他报刊,无论是学术类,还是大众读物类,都要转企改制。

  “体制转换是难点”

  “改革本身是利益关系的大调整,目前进行的以新闻出版单位为前驱的整个文化体制的改革,其难度不亚于30年前的国有企业改革。从前,新闻出版单位是有行政级别和行政待遇的,政府机关也把新闻出版单位当作安排人事的一个部门,现在要脱钩,难度可想而知。所以,改制不仅是体制的改革,还是利益的调整和管理机制的改革,同时还是观念的改变。”经济管理出版社社长张世贤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张世贤社长告诉记者,开始于1978年的国有企业改革已经走过了30年历程,那个时候的改革,很大程度上是自下而上向前推进,企业希望能挣脱计划体制的束缚,获得更多的经营自主权。而现在进行的新闻出版业的改革,是要在很大程度上切断这些机构和上级主管部门的从行政到经济的联系,是自上而下向前推进的,是被动的而不是主动的。

  “大家觉得在体制内生活得很好,相安无事。尽管竞争很充分,但是各自有各自的领域,各自有各自的地盘,各自有各自的生财之道,并不太希望打破这种体制。”张世贤社长向《中国经济周刊》分析。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也在相关场合提出新闻出版改革“体制转换是难点”。“过去新闻出版单位是按照行政级次配置的,有什么样级次,什么样的部委、省,才能办什么报、刊。一个省要有多少个出版社,多少家报纸,多少家期刊。这就造成了资源浪费,该发展的发展不起来,不该发展的也死不掉,就形成了一种僵化的体制。”

  人员安排和资金来源是“关键”

  无论怎样转制,人员安置和资金来源是“转企改制”绕不过的“坎儿”。

  2008年8月7日,当国家工商总局正式向英大传媒集团颁发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和企业集团登记证的时候,我国新闻出版改革走出了新的尝试。国家电网报社与同为国家电网公司旗下的中国电力出版社有限公司整合成立英大传媒集团。这其中,国家电网报社有限公司是国内第一个完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转企改制的报社,而中国电力出版社有限公司是中央国家机关所属出版单位中第一家整体转制的出版社。

  国家电网报社成立于2005年12月27日,是国家电网公司依法出资设立的新闻单位。由于国家电网公司本身是大型国有企业,国家电网报社从成立时就是企业性质,《国家电网报》作为国家电网公司的党组机关报,在发行渠道、广告经营上没有多少竞争,但在办报质量、经营管理、发展壮大等方面一直是“自我加压”。国家电网报社由于拥有《国家电网报》、《国家电网》杂志、《国家电网动态》电视周刊等国家电网公司核心媒体,在改制过程中资金保障可靠,人员也得到妥善安置。

  相比年轻的国家电网报社,同为国家电网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的中国电力出版社有限公司,其前身可追溯到1951年的燃料工业出版社,迄今已有55年的历史。

  2008年初,在国家电网公司整合直属产业资源的一系列动作中,作为国家电网公司的文化资源,国家电网报社与中国电力出版社有限公司重组成立英大传媒集团。

  “国家电网报社成立时间短,历史包袱小,在劳动用工上较为灵活,整个队伍呈现年轻化趋势;中国电力出版有限公司成立时间长,在科技出版领域知名度高,拥有一支经验丰富的专业出版人才队伍,是集团发展的宝贵资源。为此,我们采用"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原则,逐步淡化固定编制员工和聘任制员工的区别,实行统一管理,整个人员安排过程比较顺利。”英大传媒集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事实上,早在2003年试点伊始,国务院办公厅就印发了《文化体制改革试点中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和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的两个规定的通知》(下称“《通知》”),对财政税收、投资和融资、资产处置、收入分配、社会保障以及人员分流等方面做了详细规定。

  “由于《通知》对人员的社会保障以及人员安置等提出的措施比较优惠,一般而言,不会出现大的震荡和阻力。”新闻出版总署报刊司司长余昌祥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由于这个文件在2008年年底到期,现在中宣部、财政部会同文化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等部委,正在对这个文件进行修改。此次修改不是收缩原来的政策,修改之后的文件只会比原文件的规定更优惠、操作性更强,也更完善。”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柳斌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