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时评:喜见政府为垃圾向居民道歉

  最近,北京朝阳区政府就卫生垃圾场的臭味影响居民健康,公开向居民道歉,并承诺该问题力争20天内有明显好转,2012年内实现原生垃圾零填埋。政府就环境问题公开向居民道歉,算是一件新鲜事,值得肯定,也值得期待。


  朝阳区垃圾臭味问题,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了,有时候,臭味能够飘到几公里之外,让人浑身难受,严重影响居民的生活质量和身体健康,也严重影响首都的环境和形象。这个问题,经过居民的有序反映、舆论监督和上级领导的重视,如今终于有了明确的回音,令人欣慰。

  政府向居民道歉,是执政为民的体现,也是以人为本的彰显。我们习惯了感谢政府,习惯了对各级官员说好话,其实是一种偏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和政府的宗旨,人民通过民主和法制的程序选出了各级政府,就是要求各级政府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为什么把官员叫做“人民公仆”呢?就是明确了官员与人民群众的真正关系:官员是用来要求的,而不是用来感谢的。倘若官员把自己称为“父母官”,就是颠倒了关系,把自己凌驾于人民之上,因此才会有霸道、威权、不作为、以权谋私、贪污腐败等等行为。只有理解了现代法制社会的含义,真正按照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民本思想行权,才能把老百姓的苦难和幸福时刻挂在心里,把为群众解决困难视为天职。工作中一旦失误或有过错,要向群众道歉。这才是真正的现代社会的人民政府。

  政府向居民道歉,不是权宜之计,更不是为了应付上级的批评和舆论的监督,而是必须出于真心、真情。道歉,是因为已经发现了工作中的过错,已经影响了群众的利益,已经违背了自己的承诺,所以必须及时予以纠正,这是亡羊补牢的做法。人民的政府是责任政府,责任不可推卸,责任重于泰山。经常倾听群众的呼声和要求,就能及时发现问题和漏洞,把损失减少到最小的程度,把纠错的成本降到最低的水平,这对国家、对人民都有好处。如果平时官气十足,对百姓的困难豪不动情,对群众的利益麻木不仁,出了问题后即便“道歉”,也往往是一种“姿态”,很难让群众相信其真情。这样的“道歉”就需要上级和媒体等不间断的监督,别让道歉成为某些官员的挡箭牌。

  政府就环境问题和群众健康问题向居民道歉,反映了时代的进步,反映了“官”民关系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道歉只是一种形式,更深层次的因素是,官员再也不能不把群众的利益不当回事了,不能再漠视群众的诉求了,不能再当可以不理睬群众呼声的“轻松官”了。只有重视公民的权利,政府才有公信力,社会才能和谐和发展。(建达)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