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少年为300元欠债出走 专家:要培养孩子抗压能力

  “她们是幸运的,才离家出走4天就能与家人重聚……”9月3日,《报名上学路上“乖乖女”结伴出走》的报道引起了一17岁少年的关注。他心里百感交集,因为他也曾经是一个离家出走的“过来人”……

  “我不希望再有人重蹈覆辙……”小伟(化名)将自己离家出走一年多的经历讲出,就是想告诉同龄人,不要因为“一时的冲动”离家出走,而给家人带来无限的痛苦……

  流浪生活

  几天的闯荡,离家出走的新鲜感、刺激感一天天的减退,取而代之的是无尽的后悔。
但,我还是不敢回家。

  欠债300元 告别父母离家出走

  我今年17岁,家住双流县永安镇连山村。我爸是一名泥水匠,长期在工地上忙乎,妈妈大多数时间在家里忙农活。父母对我的期望就是“考上大学,找一个理想的工作,不要像他们一样平庸无为……”

  2006年4月,一件意外的事发生了。一天下午,我在学校打篮球时,不小心将同学的MP4摔坏了,同学叫我赔300元钱。我担心爸妈知道后会打骂我,就萌生了一个古怪的念头——离家出走打工,挣到钱后就回来还给同学,那时候就不怕父母责怪我了。

  4月23日下午3时,我给务农的妈妈说要到学校请同学给我补一下课,妈妈还叮嘱我:“早去早回,早点回家吃晚饭。”她的话让我鼻子一酸,但我还是骑着自行车头也不回地走了。

  一连三天 露宿街头苦不堪言

  我身上只有70元钱。1小时后,我骑车到了华阳。我走进了网吧,玩了一晚的游戏。天亮后,我坐公交车来到了龙泉驿。“小兄弟,到哪里?”我刚在汽车站下车,就有一辆公交车到广汉。“往哪走都一样!”于是,我上了到广汉的车。

  我在广汉街头走来走去,想找一个躲避风雨的角落住一下。身上只剩下20元钱。在一处绿化带里,有几张长椅。我找了一张躺上去,刚躺下就有一个一身脏兮兮的流浪汉走了过来,对我发出警告:“小兄弟,哪来的,一来就霸占我的位置?”没办法,我只好另外找地方露宿街头……

  第二天,我开始找工作,见了餐馆、茶楼就问要不要帮工。但老板一听说我没有身份证,还是一个学生,都不愿意收留我。一连三天我露宿街头。

  暴露身份

  “每逢佳节倍思亲!”中秋节那晚,看着同事们纷纷请假回家,我心里酸酸的,不知不觉就哭了起来。

  费尽周折 茶楼打工思念父母

  我睡不好,也没地方洗漱,衣服没有换。以前看着街上的叫花子,我都要笑他们太脏,现在感觉自己和叫花子差不多了。中午,我头晕脑胀地来到了一家茶楼。幸运的是,老板见我个子高,又听我说身份证掉了,起了同情之心,收留了我,包吃包住每月600元钱。

  茶楼的工作不是很累,但很苦很烦,每天要守很长时间,有时还是通宵守夜。一月下来,我发现自己瘦了。领到工资后,我买了换洗衣服,也就没有什么钱了。没办法,我只有接着干。“每逢佳节倍思亲!”中秋节那晚,看着同事们纷纷请假回家,我心里酸酸的,不知不觉就哭了起来,将蒙在脸上的被子都打湿了。

  因为情绪不好,我和一名什邡的同事来到了他的家乡,在当地的茶楼接着当服务生。

  受到查询 我被送进了学校

  2007年春,我又到遂宁找了份工作。一天晚上,我在网吧上网时,遇上警方查身份证。面对检查人员的质询,我的反常引起了他们的关注。在查出我是一个未成年人后,他们让我说出家里的电话要家人来接。我不敢说,就谎称自己没有家人。在找不到我亲戚的情况下,最终,我被有关方面送到了一所学校里读初三。

  在新的学校里,虽然有吃有住,但心里总觉得少了点什么。老师多次问我的情况,我总是含糊其辞地回答。7月的一天晚上,我做了一个梦,梦见父母在找不到我的情况下,在家乡的湖边抱头痛哭。梦醒后,我再也克制不住对他们的思念,我写了一封信将自己的情况讲明,寄回了家中。我想试一下,父母他们是否会原谅我的冲动行为。

  代价惨重

  “300元、13万……”我在心中反复说着这两个数字,有一种揪心的痛,我没有想到,一时冲动会有这么大的代价。

  没有责怪 父母深情拥我入怀

  “小伟,是你吗,孩子,真的是你吗?”只过了几天,我就接到了父亲打来的电话。虽然有长达一年的时间没有见过父亲了,他的声音有些颤抖、有些嘶哑,但我还是一下子就听了出来。“爸,我……我……对不起……”我不知如何说才好,脸上不知何时布满泪水。父亲打断了我的话,“孩子,你什么都不要说,只要你活着就好。你知不知道,爸妈最害怕的是再也见不到你,现在听到你的声音了,我们高兴得很……”

  当天晚上,父母会同双流警方赶了过来,接我回家。见到父母时,我发现父亲的额上多了几道皱纹,母亲的头上多了几根白发。那一瞬间,我心里有一种负罪感,把头低了下去,泪如雨下。但爸妈没有责怪我,他们同时抱住了我,把我拥进了怀中。

  花费13万 父亲写“思儿日记”

  回家后,我见家里的彩电、冰箱等值钱物一样也没有了,甚至连爸爸才买没多久的摩托车也没有了。“卖了,卖了!”母亲说,我走的一年多时间里,父母为了找我,不仅在电视报纸上打了寻人广告,还远走北京、山西、河北等地找我。一年下来,花了13万多元。这些钱,原本是用来买房的,结果这些钱都用来找我花完了。此外,为了方便找寻我,父亲又变卖家中的值钱物,买了一辆奥拓车,只要一听到哪里有失踪少年的消息,再远他都要驾车去看一看。

  父亲在找寻我的过程中,写下了近200篇“思儿日记”。日记里,记录了家人找我的艰辛。看到母亲差点喝农药想要自杀的那一篇时,我心如刀绞。

  早报VS小伟

  少不懂事伤害家人

  昨日(9月7日)下午,在永安镇一片空阔的工地上,记者见到了离家出走一年多的主人公小伟——一名17岁的职中少年。他身高1.7米,长得十分英武。身上已不再有孩子气,多了不少成熟感。

  早报:你离家出走时,没考虑过会给家人带来伤害吗?

  小伟:没有,一点也没有。当时只想躲避父母的责骂。如果当时就知道父母为了找我,在时间、金钱、情感上有这么多让我难以置信的付出,我是绝对不会离家出走的。

  早报:你如何看待你的行为?

  小伟:主要是不懂事,天真地以为在外挣点钱就回家。出去后,才发现外面的世界不是我们未成年人的世界。我们还是离不开父母的关爱,老师的呵护。不仅浪费了家里大量的钱,而且在情感上对家人造成了难以想象的折磨。

  早报:你现在的状况如何?

  小伟:我还是学生,现在的主要任务当然是学习。我补习了一年初三后,现在到双流通江一家职中读建筑专业。我爸爸是一名建筑小承包商,我现在没事就跟着他到工地上转一转,学一学。

  各方观点

  父母:应多与小孩沟通

  两年前,记者曾经采访过小伟的父母。当时,他的父亲徐新义是一脸愁容。昨天,记者再见到他们时,他们脸上随时堆着笑,“小李,到我家吃饭,喝两杯!”

  夫妻俩说,在他们看来,孩子离家出走,一定是“有心事”,而且这种心事孩子是一人无法解决的。作为家长,不能老是以责怪的态度对待他们,应“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帮着孩子解决难题,只有这样与小孩建立良好的沟通,才会减少孩子离家出走的想法。

  专家:培养孩子抗压能力

  四川心理学会理事、华阳中学校长祝长水认为,出现这一现象后,作为家长应该有所反思,父母有没有给子女在成长的过程中带来“安全感”,而这种“安全感”是建立在有效沟通基础上的,而不是大人简单的权威树立。作为学校,要防止这一现象,应开设心理课教学生学会适应、学会生活,学会交际、培养抗挫折能力。只要各方一起努力,就会帮助孩子的“认知结构”由缺损到逐步完善,同时给孩子们构筑起一个他们成长过程中的“安全体系”。(李晓波)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