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中国硬地滚球队中的奇人:45岁的中国象棋大师

  昨天是2008年残奥会的首个比赛日,同时也是中国硬地滚球队成立以来的第一场奥运比赛,巧的是每位和记者聊天的中国队队员和教练都会不约而同地提到一个人,此人俨然成了中国队的“明星”和最佳“形象代言人”,连承办赛事的国家会议中心击剑馆场馆运行团队的工作人员也对他赞赏有加。
他,就是45岁的中国队BC1级运动员王义,北京人,中国象棋大师。

  王义在2001年摘得了北京市中国象棋等级赛冠军,从而获得了这一称号,这意味着他的水平已相当于全国个人赛甲组前16名的高手。一个健全人终其一生都很难达到的智力高度就这样属于了这个先天重度脑瘫的残疾人。

  这其中的曲折艰辛不言自明。王义7岁时在父亲的教导下初次接触中国象棋,父亲去世后再也没人教了,王义选择自学。由于脑瘫导致语言功能严重受损,王义几乎无法和他人交流,学棋遇到了困难自然也无法请教别人,全凭自己一股子韧劲儿钻研,从那时起研读棋谱成了他惟一的爱好。这些故事都是通过王义的教练田佳楠转述的,有些事情田佳楠也不知道,王义就挣扎着说几个词提醒他。王义的话只有田佳楠能听懂,这是他们4年来练习硬地滚球结下的默契,也是缘。

  BC1级别运动员的身体活动较困难,坐姿时平衡能力很差,但可以掷球。这一级别的运动员要在一位助手的帮助下参赛,助手通常就是自己的教练。一起训练时,田佳楠要照顾王义的生活起居,帮他洗澡、如厕,还要在训练上指导他。“王义是一个特别开朗乐观的人,他总是积极地面对困难。”田佳楠由衷地说。他回忆两人第一次训练时,王义抓起球,前后挥动了100多下才勉强将球丢出去,田佳楠感到震惊和心疼。后来随着训练次数增加,王义挥动的次数在逐渐减少,如今,他在残奥赛场上只要瞄着目标挥动两三下就可以抛出球,而且准确率很高。听着田佳楠的表扬,王义高兴得手舞足蹈,记者也跟着表扬“打得好”,他乐得哈哈大笑,不过笑过后他沉思一会儿竟然说:“只是还可以。”(高雯)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义 | 田佳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