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兰州新城区上学难愈演愈烈 15所小学消失(图)

原先的城市边缘地带成了人口密集区
原先的城市边缘地带成了人口密集区

    来源:兰州新闻网

    有关教育方面的投诉,除了费用之外,优质教育资源紧缺,学校建设跟不上等诸多问题也成为家长们讨论的另一个焦点。兰州市城区现有学校的布局还是沿袭上世纪五六十年代100多万城市人口规划的,导致很多地方出现了找一个好房子容易,找一所好学校太难的尴尬局面。

  让我们再来看一组数据的对比。以雁滩地区为例,这里的房地产开发从2000年开始,到今年,雁滩板块由曾经的两个楼盘发展到今天的二十多个大小楼盘,开发居住房建筑面积超过500万平方米。

按每100平方米3口人来计算,人口的增长至少在15万人以上。根据国家统计局的资料显示,0-14岁人口在总人数中的比例为20%左右,那么就是说,这15万人中有3万人需要上幼儿园、小学和初中。而除此之外,一个成熟的小区除了居民,还会有很多农民工和外来务工人员,他们的孩子同样需要上学。

  而兰州市城区现有学校的布局还是沿袭上世纪五六十年代100多万城市人口规划的。雁滩地区的小学大多是以当时的行政村为单位所建。城区建设并没有改变这些学校布局的变化。记者了解到,除了新港城建了一所实验学校外,雁滩地区再没有新建一所小学。与此同时,在改革开放至今的30年间,城关区原有的萃英门小学、曹家厅小学、贡元巷小学、靖远路小学、徐家巷小学、金塔巷二小、禄家巷小学、颜家沟小学、黄河沿小学、五一山小学、庆阳路小学、广武门一小、广武门二小、底巷子小学、榆中街二小15所学校永久性地消失了。

  栋栋富丽豪华、售价不菲的住宅楼拔地而起。原先的城市边缘地带成了人口密集区,上学难的矛盾在这里越来越突出。与雁滩相比,安宁区在五年前还是很多人眼里的“周边地带”。近年来却颇受房地产开发商青睐,许多大的房地产项目纷纷入驻,而不少市民也开始往安宁区“移民”。据安宁区某楼盘负责人介绍,安宁区房子之所以卖得不错,这与安宁区教育资源充足、人文环境优越不无关系。

  “孟母三迁,择邻而居”,如今,父母对孩子的关爱比起孟母恐怕只会有过之无不及。不可否认的是,教育地产已经与人们的置业选择息息相关,甚至随着社会的发展,开始逐渐凌驾于居住环境、生活成本等因素之上。所以,我们的城市建设者,能否在开发的时候,把教育设施放成小区的第一配套要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