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大公报:日本政局动荡原因何在?(图)

  九月二日,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在例行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中方高度评价福田康夫为中日关系作出的重要贡献,愿与日方继续共同努力,致力于两国关系长期、稳定、健康的发展。中新社发史利 摄

  中新网9月8日电 香港《大公报》9月8日发表评论文章说,9月1日,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在东京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辞职,令全球关注。福田辞职的主要原因,主要是内阁支持度持续下滑以及日本经济持续不景气引起的,尽管福田首相作出许多努力,但仍难以回天。
但是,令世界感到好奇的是,日本政局动荡不安原因何在?

  文章指出,首先,在日本国内,福田是从前首相安倍晋三手上接任,当时的安倍也是上任不到一年就闪电请辞,其根本原因是因为把握不住日本政局所致,进一步说,也是因为日本政局长期以来处在极度不稳和彷徨不安之中造成的。当福田成了日本第二个任期不满一年就宣布辞职的首相后,尽管有分析称,福田此举是希望能打破目前日本两党对立的政治僵局。但是,以笔者之见,福田辞职无法改变日本政局不稳和彷徨不安的命运,因为这不是谁当首相的问题,而是日本政局和社会本身存在的问题。更重要的原因是,这些问题确实不是谁上台就可以解决的。

  有关分析认为,福田首相辞职后,自民党干事长麻生太郎或将成为新总裁,也就是说,麻生太郎很有可能会成为日本下一任的首相。麻生太郎在日本政坛和社会呼声和支持率确实很高,但麻生太郎能否带领日本政坛和社会走出困境,实在有待观察。尽管在国会中民主党占多数,“分裂国会”的压力对麻生太郎来说相对较小,有利于麻生太郎执政,但是能否稳定大局同样令人怀疑。日本经济陷入衰退迹象已很明显,若麻生太郎执政不能在短时期内改变这种状况,要想在政坛上站稳脚跟恐怕也不是那么容易。从某种意义上讲,日本政坛已陷入首相下台的恶性循环当中,这无疑是日本未来执政者必须面对的问题和挑战。

  其次,在国际上,中国乃至整个亚洲的迅速崛起已是不争的事实,而日本作为亚洲的重要一分子,一直以来,在经济和高科技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如今不仅要面临巨大的挑战,未来将处于什么样的地位和角色,也是日本政局不稳和彷徨不安的主要原因。中国乃至整个亚洲的迅速崛起,对日本来说,心情是十分复杂的,既希望能扮演重要角色并加强影响力,又迫于国内外形势无法达到自己的目的,于是造成内部政局极度不稳和彷徨不安。因此,不妨把福田辞职看成日本政坛和社会集体焦虑和不安的结果。

  至于此后日本政坛和社会将会如何演变“福田效应”,文章认为,国内外的问题同样不可忽视。于内必须搞好经济的复苏和稳定政局,于外又必须加强合作关系,尤其是与中国的关系更加重要。(卢一心)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麻生太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