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奥运后国足成调侃对象 专家点评叉腰肌等流行语


  北京奥运会后战绩不佳的中国足球成了调侃对象

  叉腰肌、谢亚龙下课、开房洗澡等走红网络

  中国足球特殊贡献:制造流行语

  虽然在北京奥运会上的成绩不值一提,但中国足球却仍然是场上场下的焦点,甚至在奥运会结束后,依然是最热门的网络话题。

  叉腰肌、谢亚龙下课、开房洗澡……这些词汇在各大搜索网站点击率极高,在许多论坛中也被网友津津乐道。

  昨天,本报采访了几位与足球网络名词有关系的记者和专家,用他们的眼光和角度重新审视这些走红的足球网络词语。

  关键词:叉腰肌

  新闻背景

  今年8月17日,无缘奥运四强的中国女足在香河基地进行了奥运总结。最后一个发言的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指责队员无斗志无能力,并指出目前女足身体肌群中最需要训练的是“叉腰肌”。

  他以巴西队为例教育中国球员:“人家巴西队技术那么好,晚上11点还去酒店健身房练力量,你们什么时候练过?”越说越气的谢亚龙提出了一个专业名词——“叉腰肌”,但女足姑娘们并不知道谢副主席所说的这个肌肉部位在哪里。

  虽然女足姑娘没听懂,但此事经过媒体报道后,谢主席的“叉腰肌”一下红遍网络,把女足奥运战绩不理想归结到“叉腰肌”没练好,成了网友热议的一大荒唐事。

  网络流行语

  人类不练叉腰肌,世界将会怎样?

  叉腰恒久远,一肌永流传。

  练了叉腰肌,嘿,还真对得起咱这张嘴。

  媒体点评

  观点:热议证明有人关心

  点评人:《体坛周报》记者张卫(首先报道出“叉腰肌”的记者)

  我是以一个体育记者的身份第一次接触到这个词,当时是8月17日下午,我在电话采访女足队员们的时候得知的。因为以前没有听过这个专业术语,特意又询问了队里的其他工作人员,最后大家一致认为谢亚龙说的就是叉腰肌。

  所以之后就写了这篇稿子,当时只是认为这是一条重要的新闻。在稿子发表以后,我自己也确实没想到会引起这么大的反响。

  这种在网上热议的形势可以说代表了一种中国球迷的心声,至少很多人还是关心中国足球的。对于某些中国足球的决策者来说,他们肯定也感受到了这股强大力量的存在。也许,这种现象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中国足球的某些变化。

  关键词:谢亚龙下课

  新闻背景

  虽然“谢亚龙下课”的喊声并不是在今年喊出,但在国奥和中国女足相继在奥运会上失利后,这样的呼声越来越高。

  8月19日,在阿根廷与巴西之间的奥运会男足半决赛中,中国球迷在欣赏华丽足球的同时还让“谢亚龙下课”的声音响彻全场。让场上球员误以为“谢亚龙下课”是中文的“加油”。

  在奥运会后,“谢亚龙下课”的喊声还充斥到了大江南北的中超赛场。更有趣的是,“谢亚龙下课”不但成为了球迷球场上的调侃口号,更有球迷将之注册成为网站域名。

  网络流行语

  今天你喊谢亚龙下课了没?谢亚龙,下课欢迎你!

  媒体点评

  观点:中国球迷变幽默了

  点评人:足球评论员李承鹏(第一个喊出谢亚龙下课的记者)

  谢亚龙下课应该是我最先喊出来的吧,第一次说出来应该是2007年亚洲杯。

  当时全国对男足是一片赞歌啊!都觉得朱广沪能带着球队去拿冠军。而我却觉得他们犯了很多专业上的错误,比如把中锋拿去打边前卫等等。

  过去我李承鹏要是写个阎世铎下课、谢亚龙下课,肯定会受到很多质疑和谩骂。但是现在大家都这么喊,就像在门口碰到邻居,互相问“吃了吗?”

  我坚持把谢亚龙下课推广给大家,起初对成功推广抱有的信心不是很大,但是现在觉得很欣慰。在这么个郁闷的行业,还能找到让大家开心的事情。这说明中国球迷进步了,知道幽默了。

  关键词:开房洗澡

  新闻背景

  在“叉腰肌”事件后,有媒体爆料,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在国奥总结会上称奥运比赛期间,有国奥球员外出在宾馆开房。

  紧接着,有网友杜撰出一封检讨信对此事进行恶搞,模拟国奥球员的口吻,辩称开房是为了去洗澡,因为驻地房间的淋浴器坏了。

  很快,“开房洗澡”取代“叉腰肌”成了最热门的网络词汇,而检讨信也有了近百个版本。

  网络流行语

  关我什么事。我是来洗澡的,我喜欢开房洗澡。

  我刚打完酱油回来,练练叉腰肌,热了开房洗个澡。

  媒体点评

  观点:恶搞因为怒其不争

  点评人:《体坛周报》记者冉雄飞

  和女足相比,男足的成绩和作风更令球迷怒其不争。如果说叉腰肌是迁怒于谢主席,那么开房洗澡事件的矛头就直接指向了球员。

  球迷就像一个孩子家长,花钱培养、望子成龙,可有一天,当他在监狱里看见了自己的孩子,家长是多么的伤心。

  专家说法

  黄集伟:热门词汇承载了大众情绪

  就中国足球圈出现诸多网络热门词汇的现象,记者昨天通过电话采访了词汇收藏人、作家、书评家黄集伟。他就此事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这些词语迅速蹿红,貌似是语文词汇的问题,但实际上这些词语承载了大众的很多情绪在里面。无论是悲伤的、责难的,还有批评的。

  在现代社会,互联网让所有人的生活都很透明,很多词汇的衍生和出现都是跟社会的大环境有关系。放在足球这个环境里,中国足球在奥运会的成绩不好,自然成了网友们贬低的对象。我这两天还听说过一个,说某某人“很男足”,名词当形容词来用,按理说语法不通,但大家都听得明白是怎么一回事。

  很多不看足球或者说不懂球的人也通过这些热门的词汇开始摸清了中国足球的门道,这不能不说是“叉腰肌”们的功劳。

  相关链接

  中国足球昔日热门词语

  这不是中国足球第一次制造热门词汇。在职业化进程中,由于各种负面新闻不断,国际大赛成绩不佳,各种流行语也应运而生,而像“下课”这样的词汇,已经流行了有将近15年之久。

  黑哨:上世纪末,中国职业足球联赛里开始出现裁判收受贿赂、执法不公的现象。“黑哨”一词开始流行。现在这个词已经引用到其他行业领域,意指那些为达到个人利益而破坏公平竞争原则的人

  下课:球迷要求球队主教练引咎辞职,现在已经广泛引申到各个领域,几乎与引咎辞职同义了。最初的应用始于中国足球队第一任外籍主教练施拉普纳,已经流行了将近15年

  球霸:2005年,时任深足主教练的迟尚斌和李毅等队员发生了不可调和的矛盾,最后被俱乐部解职的迟尚斌,用“球霸”这样的词汇来描述自己的队员

  天亮了:在迟尚斌下课之后,李毅则用“天亮了”来描述作为队员的心情

  死亡小组:由于在世界杯外围赛等需要出线的比赛中,往往止步于小组赛,中国队所在的小组被称为“死亡小组”

  保平争胜:每次平局就能出线,但往往在生死之间选择不平反输

  天才少年:被点名者很快会断送运动生命,这讽刺了中国足球的早衰现象

  夜不归宿:中国足球运动员多次在集训期间不守纪律夜间外出,网友讽刺他们这是发明了一种夜间训练体能的方法

  恐韩症:中国男足的绝症,遇到韩国队就不会踢球了

  谢亚龙:你们成绩这么差,都是因为不重视叉腰肌的锻炼(设计台词)

  女足队员韩端:谢副主席,叉腰肌到底长在哪啊?(设计台词)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