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可口可乐收购汇源 巴菲特“曲线”买中国股票

  9月3日,世界碳酸饮料巨头可口可乐公司宣布以179.2亿港元收购汇源果汁全部已发行股本,交易完成后,汇源果汁将撤消上市。

  “小护士”品牌遭遇雪藏,大宝被强生收购,而可口可乐此番收购,也引发了对汇源品牌存亡的质疑。
尽管参与收购的双方均表示将不影响汇源果汁在国内的销售,其品牌也将会保持下去。但在网络媒体的调查中,60%以上的网友不会购买汇源果汁,65%以上的网友认为可口可乐会垄断食品市场。

  巴菲特买票或成现实

  而值得注意的是,日前市场上传出的股神巴菲特有意购买中国股票一事,随着汇源被可口可乐收购而逐渐明了起来。据悉,巴菲特持有可口可乐8.65%的权益,是可口可乐最大的股东。“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果汁,也许有巴菲特的意见。”一位分析师认为,可口可乐敢用如此高的溢价来收购,说明内地市场或许进入了一个新的投资时期,即在国际市场消费疲软的时候,中国政府或许会扩大内需消费市场的力度。

  巴菲特作为世界级的投资大师,被其选中的股票日后多有较高成长空间。而在前一段时间,仅因为有传言称巴菲特要购买中信银行的股票,导致其股价在当天出现了飚涨。而现在巴菲特在绕了一个大弯后,持有中国股票或成现实。虽然汇源果汁会退市,但从可口可乐角度看,此番收购无疑将推动其业绩的上涨。

  有数据显示,2007年,汇源果汁销售额达到26.56亿元,同比增长28.6%。今年上半年,汇源饮料总产量54万吨,同比增长11.11%。截至2007年底,汇源的百分百果汁及中浓度果蔬汁销售量分别占国内市场总额的42.6%和39.6%。

  需要通过反垄断法审核

  当收购消息传出后,有评论说,美国人用了15架淘汰型波音—747换回了一个中国自主品牌。有人认为,在股市低迷的时候收购,严重低估了汇源的市值。此举或将触及新出台的《反垄断法》。该法案明确规定,如果外资企业并购香港上市的内地企业,满足以下两个条件之一即达到申请商务部反垄断审查的标准:即双方2007年在全球范围内的营业额合计超过100亿元人民币,并且双方2007年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均超过4亿元人民币;双方2007年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合计超过20亿元人民币,并且双方2007年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均超过4亿元人民币。可口可乐和汇源的情况远远超出了上面的标准。2007年,汇源果汁销售额就达到26.56亿元。可口可乐更不用说了。汇源被收购后,国内果汁行业可口可乐的占有率会完全超过50%。

  全国工商联并购公会会长王巍认为,虽然还要经过《反垄断法》这一关,但中国有这么多饮料品牌,要证明可口可乐垄断很困难,所以通过审查是程序上的问题,技术上不会存在很大的阻碍。

  外资收购或将成为趋势

  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员陈武元认为,当民族品牌运转得比较好的时候,还可以与这些国际品牌抗衡。但从2007年开始,随着市场对碳酸饮料有害健康问题的质疑声越来越多,可口可乐公司已加快了进军中国果汁市场的步伐,先后推出了果粒橙、原叶茶饮料等非碳酸品牌。汇源的压力倍增,再加之目前市况并不好,所以汇源被其他企业收购也可以认为是市场竞争的结果。

  陈武元表示,被收购初期考虑到国内舆论的强烈关注,汇源品牌可能还会被可口可乐保留一段时间。但可口可乐此次收购汇源,看重的是其成熟的市场销售渠道以及多年在纯果汁生产上的经验。随着时间的推移,汇源逐渐从市场上消失的可能性极大。

  当汇源被收购的消息传出后,坊间也迅速传言可口可乐或将收购中国另一饮料品牌的可能,这或许也是导致近日A股饮料板块逆市飞涨的原因之一。就此,陈武元表示,随着国家政策的开放以及资本流通程度的提高,民族品牌被外资收购可能会成为一个趋势,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应该正确看待这样的事件。但对于民族企业来说,外资这样的行为势必会对其造成巨大的心理压力,但要想生存,做强做大是首要条件。(李果) (来源:金融投资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菲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