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教师节,让我们纪念地震中的英雄教师 > 08教师节消息

近9成教师不愿做班主任 指补贴未体现劳动价值

  不当班主任,不知教书育人的辛苦。高负荷并未实现高薪水,劳力之后还要劳心,中小学班主任已成为亚健康人群中的重要群体。CFP供图

  后天是教师节。对很多奔波于教课、改作业、照顾学生学习生活的班主任来说,这个节日更多的实际意义或许是:可以放一天或者半天假了。每天早出晚归,忙不完的事、操不完的心,让不少班主任教师身心俱疲。有班主任笑称:班主任是特殊材料制成的教师,班主任是世间最辛苦的主任。

  调查报告

  班主任头上有“三座”大山

  记者走访中了解到,近9成教师表示不愿意当班主任,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工作强度大,二是班主任补贴低。
而表示愿意当班主任的教师均表示,“热爱班主任工作,不在乎报酬多少”。

  工作强度大 家长不理解更添堵

  班主任说得最多的是一个“累”字。在石门实验中学当了11年班主任的邱老师表示,当班主任确实累,在学校时得时时照顾着学生,回家后还会不由地牵挂他们有没有按时完成作业、有没有去打游戏,“每天都很牵挂”。

  而在高明区某中学任教的刘老师也表示,心累更辛苦,“被家长误解,被学校强定任务才是让许多班主任感到心累的主要原因”,“班主任承担着太多的琐事”。

  虽然喊苦叫累,但绝大多数班主任一如既往地在班主任这个位置上做了一年又一年,其中不乏像邱老师那样十年八年做下去的教师。“做的时间长了,心中自然就有了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也就越发放不下来了”,邱老师向记者说。

  月补贴200-800元 多数班主任都嫌低

  记者走访了佛山市第一中学、石门中学等多所公办学校,各所学校有关负责人均表示,班主任补贴均须教育局主管部门审批,各校每月补贴大概在200-800元不等。

  尽管教育局有班主任补贴的相关标准,但为了鼓励教师当班主任,不少学校还会适当增加班主任的收入,在佛山市区绝大多数学校,班主任补贴基本都不会低于600元。禅城区某重点中学执教多年的张老师告诉记者:“600元甚至低到200元的补贴,只是极少数,毕竟实在是太寒酸了。”而即使大多数学校有600到800元的补贴,依然没有多少吸引力。“如果用报酬来衡量,确实没有多少人愿意当班主任。”张老师说。

  评职称有规定 当班主任几成拖累

  记者从佛山市教育局了解到,按照省教育厅的有关文件,教师的职称评定对班主任工作年限有一定的要求,比如要评上一级教师必须当满三年的班主任,而要评上高级却需要五年。“有教师不愿意当班主任,但为了能评上职称,却不能不选择当三年、五年甚至更长年限的班主任。”一位教育资深人士向记者说。

  据记者了解,多数教师认为相关年限较长,“身体和心理都吃不消”;也不灵活,一方面,有些老师并不适合做班主任,另一方面,若教师有特殊贡献,当班主任的年限应该缩短。而也有少数教师认为,当班主任也是一种积累,三年五年相比较三四十年的教育生涯来说不算长。

  延伸阅读

  民校班主任更辛苦

  一民校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较之公校,民校的班主任岗位补贴相对会高一些,一般在750-1000元之间,不过“工作强度也比公校的班主任大得多”。据了解,民校教师对当班主任的抵触情绪并没有公校那么强烈。“打工就是为了赚钱嘛,想多拿些钱,那就只好乖乖地当班主任了,不怕辛苦。”在某民校当老师的小吴向记者说。

  专家建议

  家庭之乐可缓解压力

  班主任迫切需要减压。佛山中医院保健健康专家刘继洪也表示,班主任这一行的“亚健康”状态确实让人担忧,他建议,班主任应该加强运动和注意正常饮食,同时还要调节心理适用能力,既然由不得自己选择了,就要学会去适应它,做好它,不要由于抵触情绪给思想造成不必要的压力。 (来源:南都网-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