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一家四口三人残疾 乡村医生关掉诊所当枪手(图)

  
昨天,茹德成在男子10米气手枪的比赛中
昨天,茹德成在男子10米气手枪的比赛中

    茹德成幼时患小儿麻痹练习射击10年后上奥运赛场一家四口三人残疾但他却始终保持微笑

  乡村医生关掉诊所当枪手

  他1岁时因小儿麻痹,造成右下肢残疾。

  46岁的他拄着拐杖迈进了北京残奥会射击决赛的赛场。

  他的小儿子患脑瘫、妻子的左腿股骨头坏死,一家四口只有22岁的大儿子是健全人。

  但他却总是将笑容挂在脸上,并总是说,“我们整个家庭都很快乐!”

  他的名字叫茹德成,一个为了射击比赛而将经营二十多年的私人诊所关闭了的乡村医生,一个坚强不息、乐观向上的枪手。

  虽然在昨天的比赛中,茹德成仅获得第五名,但他有信心在12日进行的50米自选手枪比赛中,为中国队射落金牌。

  现场·惊喜

  虽没拿到奖牌但得到儿子现场支持

  昨天下午,北京残奥会男子10米气手枪比赛的最后一枪,坐在6号靶位的河南老将茹德成缓缓地举起握着枪支的右手臂,瞄准、击发,9.7环,他被韩国选手李周熙在最后反超,与铜牌擦身而过。最终,他获得第五名。

  收起枪支、转过身,茹德成面向观众席,目光在看台上搜索着。这时,一个瘦高的年轻人站起身来向他挥手,并竖起大拇指对他微笑,这是他的大儿子茹鹏飞。看到儿子,第一次参加残奥会的茹德成也露出了宽慰的笑容。

  “因为奥运会,我已经三个多月没有和家里人见面了。今天能在赛场上看到儿子,感觉非常好。”茹德成说这话时,眼里闪着泪光。

  家庭·愧疚

  妻子右腿再得病却无暇带她治病

  谈起家庭,茹德成坦言,自己近几年来忙于射击训练和比赛,对家人并没有尽到一个丈夫和好父亲的责任。

  “我爱人的左腿股骨头坏死,小儿子上初中了还坐着轮椅,生活不能自理。”在记者的追问下,茹德成低声讲述了家人的不幸。原来,在他的四口之家里,三人都身有残疾。

  茹德成的爱人赵瑞巧多年前就因骨髓炎得过股骨头坏死的病,前年在北京对左腿进行了关节置换手术。

  没想到今年她的右腿又查出了同样的病症,由于丈夫忙于备战奥运会,至今还没有时间带她到大医院进行治疗。

  小儿生活不自理大儿子学医毕业

  茹德成对记者说,由于自己的腿不行了,他就给两个儿子分别起名“飞”、“翔”,希望他们能够健步如飞、展翅翱翔。

  “没想到老二的翅膀还是断了!”茹德成轻轻叹了一口气。由于8岁时的一次病毒感染,小鹏翔得了痉挛性脑瘫,16岁的他生活不能自理。

  让茹德成欣慰的是,坐着轮椅的小儿子目前仍然坚持上学,而且还在河南新乡的一所初中和健全孩子一起接受教育。

  而22岁的大儿子鹏飞刚刚大专毕业,学的是中西医专业,预备今后接父亲的班,继续行医。

  “也许是受到我的影响,我的两个儿子性格都很乐观,”茹德成告诉记者,虽然命运对自己很不公平,“但我们整个家庭都非常快乐!”

  事业·坚强

  为圆奥运会梦想两年前关闭诊所

  1980年,茹德成高中毕业。在当时的年代里,残疾人还不能和普通人一起考大学。当时摆在他面前有两个选择——到小学去当老师,或者当一名赤脚医生。

  “经过考虑后,我还是选择去当一名赤脚医生。”茹德成回忆道,“虽然我是一个残疾人,但我不希望家乡的父老乡亲和我一样,被病患所折磨。”

  几年后,在自学完成了上海中医学院的函大课程后,茹德成正式成为了一名内科医生,1988年他在家乡开了一家私人诊所。

  十几年的经营和良好的口碑,茹德成的诊所在新乡郊区方圆几十里都很有名气。

  可是,为了能够全心从事射击运动,为了北京奥运会的梦想,茹德成在两年前将这个全家赖以生存的诊所给关了。

  “因为我总是常年在外面训练比赛,不能总在诊所里,这样对病人也是不负责任的。”茹德成说。

  改行·意外

  十年前改练射击缘于一个广告

  茹德成能够走上赛场,是很偶然的。

  1998年,36岁的茹德成在报纸上看到新乡市残联招收残疾人运动员的广告,从小就喜欢玩弹弓的他选择了射击项目。

  刚练了一年,茹德成就在河南省第四届残疾人运动会上获得了金牌。

  “其实,射击运动既辛苦又枯燥,但是这项运动可以让人更有条理、更具耐心,这对我行医也很有帮助。”当被问及坚持射击运动的初衷,茹德成的回答很老实。

  茹德成告诉记者,虽然第一个比赛日自己没有拿到奖牌,但他并不会放弃。“12日,我还有一场比赛,50米自选手枪是我的主项,我有信心为中国队射下一块金牌!”

  亲情·连线

  妻子:为国争光我不会拖后腿

  昨晚,记者拨通茹德成新乡家里的电话,他的妻子赵瑞巧对丈夫的自强不息充满了崇拜之情。

  FW:茹德成走上奥运赛场,你是不是感觉很自豪?

  赵瑞巧:感觉特别光荣。虽然我们一家三个人都有残疾,但他一直都很乐观,是我们家的顶梁柱。

  FW:听说你俩是同学?

  赵瑞巧:我们是高中同学,后来我得病后,经常到他的诊所治疗,他为人厚道,不久我们结婚了。

  FW:茹德成改行后,家里的生活怎么办?

  赵瑞巧:我现在没有工作,每天照顾二儿子的生活。家里唯一的开支就靠公公婆婆种地,有时也会向孩子的叔叔和四个姑姑借点钱。

  FW:家里经济陷入困境,会不会怨他?

  赵瑞巧:我支持他,这是为国争光的事情,我不能拖他后腿,也祝愿他可以在后面的比赛中拿到金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茹德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