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政府为何接管房利美和房地美(图)

  9月7日,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左)和联邦住房金融局局长詹姆斯·洛克哈特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美国政府接管陷入困境的美国两大住房抵押贷款融资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新华社发

  新华网华盛顿9月7日电(记者刘洪)美国政府7日宣布,从即日起接管陷入困境的美国两大住房抵押贷款融资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这是自去年夏天次贷危机爆发以来美国政府最重大的一次救市行动。外界普遍认为,美国政府接管房利美和房地美是不得已而为之,因为这两家公司一旦破产,可能会对美国金融市场和整体经济造成严重冲击。


  在接管房利美和房地美的决策过程中,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是一位关键人物。但据美国官员透露,保尔森刚开始并不同意接管,因为这不仅有违市场规律,也会迫使美国政府背上沉重的财政包袱,而且还会不可避免地引发政治争议。但随着房利美和房地美的危机日益严重,美国政府已别无选择。

  在宣布接管时,保尔森强调,考虑到房利美和房地美的庞大规模和对金融体系的重要性,两公司中任何一家倒闭,“都可能在美国乃至全球金融市场引发巨大震荡”,因此,接管两公司是当前保护市场和纳税人的“最佳手段”。

  房利美和房地美是美国住房抵押贷款的主要资金来源,它们所持有或担保的住房抵押贷款总额约为5.3万亿美元,几乎占了美国住房抵押贷款总额的一半。受美国房地产市场泡沫破裂冲击,房利美和房地美已经陷入全面危机。在过去一年,两公司的损失已超过140亿美元。由于投资者的恐慌心理,两公司股价在过去一年里暴跌了约90%。美国政府之所以在7日做出接管决策,就是为了避免8日(星期一)股市出现恐慌性大跌。

  根据接管方案,美国财政部将通过购买优先股向房利美和房地美各注入1000亿美元资金。房利美和房地美首席执行官被限令离职,今年7月经国会批准成立、专门负责监管两公司的联邦住房金融署接管两公司日常业务,并任命两公司新高管。但由于布什政府任期将满,房利美和房地美的最终结构将由国会以及下届政府来决定。

  房利美和房地美的问题是当下美国经济状况的一个缩影,反映了美国房地产市场泡沫破裂后的严重后果。过去几年房市火爆时,由于政府监管不严,企业和投资者逐利心切,投机泛滥。随着住房市场泡沫破裂,次贷危机席卷美国,不仅使美国整体经济陷入衰退之虞,也使房利美和房地美危机彻底显现,使美国房地产市场和金融市场面临系统性风险。

  接管房利美和房地美,是美国历史上出台金额最大、最复杂的救市方案之一。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说,此举有利于促进美国住房和金融市场的稳定,而且财政部购买优先股将“在当前信贷市场非同寻常的不稳定时期”为抵押贷款企业提供“至关重要的支持”。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政府最终接管房利美和房地美,有助于缓解目前金融市场的恐慌性气氛。由于房利美和房地美大量债券为海外投资者拥有,因此对于美国政府的接管行为,许多海外投资者也松了口气。经济学家杰勒德·米纳克认为,如果市场因此大感振奋,此举将可能成为目前信贷危机的一个“转折点”。

  但是,对美国政府接管两家公司也存在争议。一些经济学家认为,房利美和房地美完全是以其重要性“绑架”了美国政府,迫使政府最终拿纳税人的钱为两公司不负责任的市场行为买单,这是一种违背市场经济的行为。美国前劳工部长罗伯特·赖克批评说,美国政府目前的行为是在用纳税人的钱帮高管们解套,创造的是“最糟糕的公费资本主义”。

  对于外界的批评,保尔森辩解说,与政府拿巨资接管房利美和房地美相比,放任两公司倒闭会导致更严重的损害。

  = 美国政府出手救市 =

  美国政府本周末可能宣布一项计划,“出手”救助深陷危机的两大房贷融资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计划具体内容尚未可知。美国媒体5日报道,美国政府拟重组“两房”管理层,注入大笔资金,甚至托管。这将是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金融业援助。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政府的托管计划包括更换公司高层,房利美首席执行官丹尼尔·马德和房地美首席执行官理查德·赛伦将下台。当天下午,“两房”高管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和财政部部长保尔森举行了会谈。

  = 美国楼市一片哀鸿 =

  在“911”之后的三四年时间里,美国房价实现了翻番。但是,从2007年2月开始,美国房地产次级抵押贷款市场突然出现支付危机,也就是在繁荣时期过于轻易批准的住房贷款遇到了收不回来的难题。

  今年7月7日雷曼兄弟公司的报告说:如果按新会计条例要求,“两房”减记亏损将达750亿美元。消息一出,“两房”股价陡降,分别下跌了47%和45%,美国金融市场风声鹤唳,股指狂泄,跌进熊市。

  外国央行已在四周之内将所持的“两房”债券从纪录高位减少近110亿美元,至9750亿美元。一些分析师称,在其明确美国政府是否会支持且如何支持“两房”之前,这些央行不会大举认购。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房利美 | 保尔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