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城乡同比例选举人大代表之我见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中央“建议逐步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这一建议对于缩小城乡差距、实现公民政治权利平等、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具有十分重要意义。结合地方人大代表选举工作实践,笔者谈点粗浅的认识。


  可否一步到位实现城乡人大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比例1:1?

  以福建省人大代表名额分配为例,在代表总名额不变的情况下,如果由1:4改为1:1,原来一些农村人口较多的地区应选代表名额会大幅增加,而一些城市人口较多的地区应选代表名额会大幅减少。改变城乡人大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比例,实际结果是调整地区间代表名额的分配比例(图1)。

  根据以上测算,笔者认为:

  其一,现在就一步到位将全国各级人大代表中城乡每一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比例统一为1:1的条件尚不成熟。我们要清醒地看到,我国仍处在并将长期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口多,底子薄,城乡发展和地区发展不平衡的状况并没有根本改变,建议全国人大在修改选举法时,全国五级人大城乡每一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比例不要一刀切,地方四级人大代表的比例授权由省级人大常委会根据本地城乡人口比例的实际情况,按照人大代表中城市代表与农村代表比例接近1:1的原则,在1:4、1:3、1:2和1:1中分别确定适合当地不同区域的具体比例。例如,福建省城乡人口比例为1:2.12,接近1:2。如果将城乡每一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比例确定为1:2,就可以使省人大代表中城市代表与农村代表的比例接近1:1。换言之,规定农村每一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二倍于城市,就可使代表总名额中分配给城市与农村的代表名额大体相等。这样确定比例,与选举法立法思路和当前省情比较符合,不会造成地区之间代表名额过大变化,实际工作中各方面容易接受。

  其二,城乡人大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比例,需要根据国情、地情,综合考虑不同地区政治、经济、文化等社会发展情况确定。代表结构要有利于提高代表整体素质,有利于国家权力机关有效运行。

  其三,城乡人大代表名额的差别,需要通过逐步消除户籍、身份等方面的制度性障碍来解决。福建省2002年实行户籍制度改革后,户籍管理实行“一元制”,取消了农业户和非农业户划分,统一为居民户。同一个地区,由于户籍制度改革前后城乡人口的界定标准不同,因此统计出的城乡人口数也不同。据了解,全国有近半数的省份进行了户籍制度改革,假设全国人大代表的名额重新分配,那么只要城乡人口比例不是按1:1分配,就会由于城乡人口界定标准不同,出现分配同一级代表名额在不同地区执行双重标准的情况,是不合理的。此外,本地户籍人口不包含外来流动人口,外来流动人口在流入地参选没有法定的代表名额来源。例如,福建省晋江市本地户籍人口近104万,外来人口有60多万;外省有的地方,外来人口已经超过本地人口。按照现行法律规定,计算代表名额的人口数是不包含外来人口的。如果外来人员大量参选,必将挤占当地居民的代表名额,会引起当地居民的不满和抵制,产生社会矛盾。

  如何促进城乡代表的构成比例更加合理?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社会阶层结构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呈现出了多元化的发展方向,并正在向与现代化经济结构相适应的现代化社会阶层结构方向转变。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多样化,非公有制经济不断壮大,就业人员越来越多,社会影响越来越大,出现了民营科技企业的创业人员和技术人员、受聘于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个体户、私营企业主、中介组织的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等新的社会阶层。这些新的社会阶层和社会利益群体之间,以及这些新的社会阶层和社会利益群体与工人、农民之间,利益关系的重新调整,利益获取此消彼长,人大代表结构也发生很大变化。因此,研究新情况、新问题,科学地界定和划分代表构成,合理提出与社会各阶层地位相当的代表比例要求,保证一线工人、农民占有适当比例,实现当选代表具有广泛性、代表性,是摆在我们面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代表结构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

  改革开放前,我国实行的是建立在阶级分析基础上的身份分层、政治分层,在城乡分割的户籍制度下,出生在农民家庭的人,一般只能从事农业,身份只能是农民;出生在工人、干部家庭的人,一般就是工人和干部。反映在人大代表构成上,按身份划分为工人、农民、干部、知识分子、解放军五种。

  改革开放后,据有关调查资料显示,农民已经不再是原来意义的农民了,真正务农的农民只有40%左右。工人、农民通过分化产生了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主,出现了“老总”、“老板”、“下岗工人”、“农民工”,等等,继续沿用按身份划分的人大代表结构分类,已经明显不能适应新情况。为此,全国人大在2002年后全国县乡人大换届时,提出了按职业构成和行业构成的代表分类。在2006年后全国地方四级人大换届时,提出了按新的职业构成的代表分类。2008年初全国人大换届时,进一步明确划分为公务员、社会团体负责人、国有企业负责人、非国有企业负责人、工人、农民、教育工作者、科技工作者、文化体育工作者、卫生工作者、金融业工作者、解放军和武警、其他等十三类。

  以福建省人大代表为例,按2008年初的代表构成分类统计,公务员比例最高,占43?郾8%;非国有企业负责人比例次高,占11?郾4%;工人占6?郾1%;农民占9?郾4%(见图2)。图2?摇代表构成分析

  代表中,来自生产一线的工人、农民偏少;公务员、非国有企业负责人偏多。代表结构方面,教、科、文、卫划分过细,其实同属于专业技术类;公务员划分过粗,实际上领导干部与办事人员的利益诉求不同,分别划分更好。由此可见,合理划分和界定代表构成,保证社会各阶层在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中有与其地位相当的代表,还有许多工作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

  笔者建议代表构成借鉴十大社会阶层划分。

  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组成人员,代表构成要兼顾精英治国与保护弱势群体,妥善处理效率与公平的关系,既保证国家权力机关有效运行,又保障不同社会阶层在国家权力机关中都有自己的代表。因此,各界别的人大代表名额不能简单按人口比例分配,要综合分析人大代表选举结果统计数据,科学测算分配社会各阶层在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中的席位,让统计数据为指导选举实践服务。在代表构成划分方面,建议借鉴“中国社会科学院陆学艺教授领导的"当代中国社会阶层研究"课题组提出的以职业分类为基础,以组织资源、经济资源和文化资源占有状况为标准,将当代中国社会划分为十大阶层”的方法。(作者系福建省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选举任免处处长)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应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