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故事—大师对话 > 中国故事大师对话最新消息

于丹:云南的茶和内蒙古的马奶酒让人难以忘怀

  于丹:我刚才在云南小屋,小屋主人给我看了他们的茶,我说这个茶一定要借我用一用。从同一个茶区采下来的茶,这两罐茶有什么不同?一罐茶颜色很深,一罐茶颜色很浅,这两个茶的名字,颜色深的茶叫做太阳神,这个茶叶上面深深的颜色是有太阳的色彩,是被暴晒的阳光熏染出这种色泽的。

但是这个颜色浅的亮亮的,这个茶的名字叫月光美人,这个茶是不能见阳光的,因为要在深夜的月光下去制作,所以白亮白亮的颜色上带着月亮的光泽。这是一个地方的茶,都是普洱,但是为什么会做出不同的样子呢?每个地方对于一种食品一种物件包括一个生活中小的东西,它的酝酿过程中只要用心都带着这个地方的传奇。我喜欢云南就是喜欢云南不仅在古代留下神话在今天也有神话。

  走这三个地方我真是希望建议中国祥云小屋里面有点不同的茶,有酒就更好了。我在内蒙喝过马奶酒,也是用大碗喝。我在全国各地讲课,比较荒唐的一次讲课经历就是在内蒙古大学,他们巨大的一个体育馆,那么多的孩子铺天盖地在地上坐着,我上台去讲的时候他们的仪式是上来给你脖子上挂一条哈达,一大银碗的奶酒捧上来。我没深没浅的就喝下去了,我几乎是醉着讲的,等酒快醒了,马上要下台了,又上来一个学生,又献了哈达又端了一碗酒。

  到了浙江一定会想起绍兴的老酒,那样一个小小的壶烫着滚滚的水,温温的酒里面投进去梅子,在梅子和酒当中觉得唇齿留香,鼻息当中萦绕着浪漫的故事,那个酒一定要喝得慢,只有慢体会出韵致,觉得宋词从你的唇齿当中流过。

  到了云南要喝米酒,只有喝米酒才能体会到一个一个古乡寨里面的乡俗,有人用米酒拦着你的路的时候,你不饮酒你过不去打不开这道门。所以说茶可以清新,酒可以陶醉,无论以茶的名义还是以酒的名义我们都可以酣畅淋漓,你走过这几个地方,首先你自己的内在会收到它的一种濡染和陶冶。

  刚才说到还有外在的东西,这几个东西还很有意思的就是它们的生活方式,说到更深一点的生活方式。我走进内蒙小屋的时候,我直接就把人家这么大的马鞭子从刚上摘下来了,我看到这样的马鞭就真希望现在有一匹马。真正骑惯了马的人坐车就很不舒服,我从内蒙骑马回来经常开玩笑说能不能把汽车的座子改成鞍子,让我体会到还在骑马的感觉。马鞭从来不是为了惩罚或者鞭打的,马鞭实际上是人跟马之间一个交流的信号。因为骑手如果不爱他的马,他跟马之间永远建立不起一种恒久的关系。

  刚才内蒙小屋的屋主给我讲了马头琴的来历,一位马的主人心爱的马被财主抢去了,郁郁寡欢死了,有一天马托梦给它的主人,用我的骨头做琴骨,用皮做鼓,用马鬃做弦子,这样可以一直和我相伴。逐水而居,用一个更本能的方式来讲,是一种最朴素的最简单的最激情澎湃的可以唱着长调的生活方式,现在没有马让我们驰骋天边,手中握握马鞭会触摸到马背上的情怀。我喜欢草原,这个月还要再去草原,七月份去美国讲学之前去了一趟草原,九月份还要去,有很多人觉得我特别忙,没有时间去那么多地方,去一次草原人是去充电的。

  7月看的是碧绿的草原一望无垠,里面还夹杂着鲜花,9月再去已经是金黄的漕运,那种金黄色能刺亮你的眼睛,在蓝天之间觉得那种风美,草原上所有的传说和梦想。我还想去看看王昭君的青冢,是不是我们还能看见那种独留青冢向黄昏的故事。大家有机会都去草原,去到草原这个地方你会觉得自己是一个英雄,每个人都有一种潜在的气质,关键要给你一个背景,如果你有了蓝天和草场,每个人奔驰起来都是一个英雄。

  同样我也喜欢去杭州,我也要告诉大家这个月还要去杭州,杭州让我觉得宁静。我以前一直是做电视台的策划,我去各个电视台讲课,内蒙电视台、云南电视台、浙江电视台是我多年去的很熟的地方了,各地电视台邀请我讲课台长或者领导会打电话说,于老师我们最近要做一个新闻培训或者我们做一个主持人的培训你能不能来给我们讲一次课,大家都是这样的方式。唯独杭州不是如此,浙江电视台的台长我的好朋友钟贵松台长,当年他当台长的时候,一年四季他邀请我的方式,春天来了他会打电话说,于丹,孤山上的桃花已经开了,来看看花吧。我们可以去云溪坐在竹林深处喝一杯明前的龙井茶。这个时候花期相约我该去了。

  过上两三个月,钟台打电话说,西湖上的荷花开了,现在已经是西湖夏荫深深的时候,能够听到繁盛的鸟鸣,你过来吧,有机会可以去去莫干山,没时间我陪你走走九溪十八涧,荷花有约该去了。到了秋天钟台会说,满垅桂花开了,可以赏秋花,喝秋茶。过了十几天又打电话过来,可以去看秋桂花。到了冬天残雪腊梅该开花了。我经常在西湖边跟朋友说,千年以前这个地方还叫做陵安的时候我一定是在这里生活过的,我一直觉得烟波画舫跟我特别熟悉。苏轼的词是唱大江东去,柳永的词是唱杨柳岸晓风残月,凡有井水的地方都唱着柳三遍的词,所有这一切对于我来讲不是一段历史,不是藏在文字间的风月,其实是我经历过的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