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残奥时评:残奥播撒人性光辉

  新华网北京9月8日奥运专电 题:残奥播撒人性光辉

  新华社记者张荣锋

  北京残奥会已经开赛两天,比赛激战正酣,组织渐入佳境。残疾人运动员展示了精湛的技艺,更重要的是,残奥会为残疾人搭建了一个特殊的表现平台,一个展示残疾人精神风貌的大舞台。


  在这个四年一度的大舞台上,人性的光辉得以绽放,人类的灵魂得以洗礼,人生的真谛得以明晰。这个舞台,让我们看到了一群顽强扼住命运咽喉的残疾人,在付出努力和挥洒汗水的同时,书写着人类的坚韧和不屈,抒发着人类的伟大和潜能。

  生活中,没有世人目光的格外关注,没有大张旗鼓的宣传,他们只是在默默地讲述着一个个并不为世人熟知的和命运抗争的故事。朴实无华中,用人生的点点滴滴、分分秒秒记录着一段又一段传奇经历。这个特殊的群体,搭乘残奥会的舞台,此时此刻成为世人的焦点。残疾人运动员的不屈不挠、乐观向上,浓缩了全世界6亿残疾人的动人风采,更激发出了更广大健全人的生活热情和奋进动力。

  从某种意义上说,残奥会比奥运会更能激发出人性的精华,产生奋发向上、追求真理的共鸣。

  比较奥运会,残奥选手获得的掌声和喝彩一点都不少,这掌声是油然而生,这是充满敬意的喝彩。这种赞誉不是来自于同情,而是钦佩和敬意,是一种心灵触动和人生感悟。残疾健儿尽管有诸多不便,却活得顽强快乐。

  残奥会让残疾人更自信,因为他们表现了同健全人一样的能力,他们的表现为自己赢得的是尊重,不是同情。

  7日,在10米女子气步枪SH1级立射决赛赛场观看比赛的石雪静说:“在我眼里,残奥会的金牌并不是太重要,重要的是残疾人的参与。我不觉得她们值得同情,反而觉得要对她们竖起大拇指。”

  7日,在男子1公里计时赛上打破残奥会纪录的张璐坚定地说:“参加自行车运动让我改变了很多,变得更加自信。”事实上,体育对残疾人的意义并不仅仅是带来了金牌或荣誉,更重要的还有自信。正是体育带来的这种自信,使得不少残疾人的人生从此改写。

  残奥的舞台,是残疾人尽情展现风采的舞台,也是全人类一次心灵的洗礼和精神的升华。残奥会是播种机,播种着拼搏、奋进和挑战,播撒着希望、互助和融合,残奥尽情播撒着人性的光辉。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