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格鲁吉亚南奥塞梯冲突升级 > 南奥塞梯冲突消息

新闻分析:美俄在拉美的角力升温(组图)

委内瑞拉引进的的俄制苏-30MK2战机起飞资料图片

  新华网布宜诺斯艾利斯9月7日电(记者宋洁云 冯俊扬)美国在东欧地区部署反导系统以及俄罗斯和格鲁吉亚发生的军事冲突,使美俄关系最近出现了引人注目的变化,这些变化也引起了拉美国家的高度关注。

  随着冷战结束,俄罗斯在拉美影响力大大下降,美国则凭借强大的经济和军事实力借机扩张,将拉美纳入传统势力范围。然而最近一段时间,俄罗斯在拉美地区展开了罕见的高调举动。


  俄罗斯副总理谢钦和俄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最近相继访问古巴,就俄古两国在能源、运输、金融等领域加强合作问题,与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进行协商。俄罗斯总理普京强调,俄需要恢复在古巴以及世界其他地区的地位。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国际事务委员会副主席克利莫夫则表示,俄罗斯将恢复在古巴等拉美国家的军事存在,甚至不排除在古巴驻扎军队。

  此外,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7日证实,俄罗斯海军的4艘军舰和1000余名士兵将于今年11月底或12月初访问委内瑞拉,并同委海军在加勒比海域举行联合军事演习。这将是俄罗斯和委内瑞拉首次在美洲地区举行联合军演。

  上述一系列措施引起各方关注。分析人士指出,俄罗斯重返拉美的目的就是为了反制美国在军事和外交上对俄咄咄逼人的攻势。

  加勒比地区是美国在经济和军事上控制拉美地区的“桥头堡”,同时也是美国在全球军事部署中的“软肋”。上世纪60年代发生的古巴导弹危机中,苏联部署在古巴的核弹可以覆盖美国本土,对美国的安全构成严重威胁。正因为如此,当俄罗斯媒体最近报道说,俄罗斯将加强同古巴的军事合作,可能会在古巴设立投掷核武器的轰炸机加油基地时,引起美方的强烈反应。

美国海军航母编队资料图片

  有关俄罗斯海军访问委内瑞拉并同委海军举行联合军演问题,军事专家指出,美军第四舰队的“大本营”在加勒比海,美军舰队如今在加勒比海畅行无阻,没有任何能够构成威胁的对手。但是如果俄罗斯海军以委内瑞拉为补给基地,也经常在这一海域巡逻或举行军事演习,美国海军在加勒比海的绝对优势将不复存在,对拉美的军事威慑力也将大大降低。

  除了加强同拉美国家的军事合作外,俄罗斯还十分重视同拉美国家的能源合作。委内瑞拉、玻利维亚和厄瓜多尔等左翼政党执政的拉美国家都是盛产石油和天然气的能源大国,如果俄罗斯加强同这些国家在能源问题上的合作,采取组建“天然气欧佩克”等强力举措,扩大在能源问题上的话语权,无疑将增加俄罗斯同美欧抗衡的筹码。

  然而,分析人士认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俄罗斯大张旗鼓重返拉美“虚多实少”,其出招虽令美国感到如鲠在喉,但双方在拉美地区今后如何角力,则取决于两国关系的冷暖。如果俄罗斯和西方国家关系不能得到实质性改善,双方在拉美的角力恐怕还会进一步升温。

  新华网北京8月8日电(综合新华社驻莫斯科记者卢敬利、驻华盛顿记者李学军报道)俄罗斯总理普京日前表示,俄需要恢复在古巴以及世界其他地区的地位。此前,俄其他领导人也就美国全力推进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和北约东扩作出强硬表态。对此,分析人士认为,面对美国的种种战略挤压,俄出于维护国家安全的目的正积极考虑应对措施。俄美关系趋冷。

  俄副总理谢钦近日率团对古巴进行工作访问,并与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劳尔·卡斯特罗举行会谈,就两国在能源、运输、金融等领域加强合作进行了磋商。劳尔·卡斯特罗表示,古俄领导人会晤时达成的协定是两国合作的基础。

  7月21日,俄《消息报》透露,俄可能会将古巴作为其有投放核武器能力的轰炸机的加油基地,以回应美国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尽管俄军方表示这一报道失实,但美方仍反应强烈。被提名为美国新任空军参谋长的施瓦茨不久前警告说,美国应首先同俄进行交涉并予以阻止。如果俄方开始落实它的上述构想,美国就应采取强硬措施,向俄方表明其已越过重要界限。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9月6日说,在南奥塞梯事件之后,其他国家今后在决策和行动时将不得不考虑到俄罗斯的意见和态度。另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9月7日报道,为了应对美国呼吁北约东扩和美军军舰现身黑海,俄罗斯正在考虑扩大对伊朗核计划的支持。

  据法新社5日报道,在一幕幕让人联想起冷战的场景中,俄罗斯轰炸机在多年之后重返欧洲最北部的天空,从而使北约的喷气式战机再度进入戒备状态。

  新华网消息:据英国《星期日电讯报》网站8月31日报道,该报获悉,俄罗斯称要向伊朗出售"改变游戏规则"的防空系统,作为与美国进行的新"冷战"中的重要谈判筹码。

  美国情报机构担心,如果华盛顿让俄罗斯亲西方的邻国格鲁吉亚和乌克兰成为北约成员,克里姆林宫会向德黑兰提供尖端的S-300系统。

  这在美国和以色列引起了人们的极大担忧,因为S-300能够同时跟踪100个目标,并能击中75英里外的飞机。

  对北约舰艇大规模集结黑海,俄军方人士显得比较“乐观”。俄罗斯黑海舰队前司令巴尔京上将29日表示,俄罗斯黑海舰队可在20分钟内歼灭黑海的北约军舰集群。他解释说,黑海像个大口袋,可以进来,但一旦打起仗来就很难出去。在这里不仅敌方战舰将遭到打击,而且其空军和岸上系统都同样会遭到打击。

  俄罗斯海军25日说,“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当天前往黑海,计划开展武器试验。

  俄塔社援引海军司令助理伊戈尔·德加洛的话报道,“莫斯科”号驶离乌克兰的塞瓦斯托波尔港,将在黑海“试验无线制导武器”。

  新华网华沙8月28日电(记者马世骏 张章)波兰国防部长克利赫28日表示,波兰不会迫于俄罗斯的压力改变在波兰建立美国反导基地的计划。

  据波通社报道,克利赫表示,建立反导基地是加强波兰防御能力的具体体现,因此波方不会因为俄罗斯方面任何政治或军事压力改变该计划。他说,波兰政府对此有决定权。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